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阳康”之后,这些“后遗症”你有吗?
2023-01-16 09:3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听力下降耳朵积液,天天失眠担心猝死,心慌心悸,胸闷气短……

  “阳康”之后,这些“后遗症”你有吗?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 张亚军

  嘉兴市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 刘丹

  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翟昌林

  你“阳过”了吗?你“阳康”了吗?

  在经历了“刀片割喉”“水泥封鼻”“电钻开颅”,以及味觉、嗅觉减退后,大部分人已经由“阳”转“阴”。当你以为这场和新冠的“较量”已经取得了胜利,殊不知,“转阴”远不是终点。听力下降耳朵积液,天天失眠担心猝死,心慌心悸,胸闷气短……各种“新冠后遗症”仍然困扰着许多人,你有中招吗?

  中耳炎患者人数近期大增

  最近,嘉兴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耳塞耳闷、耳朵疼的病患突然多了起来,而且这些人此前大部分感染了新冠,这是怎么回事?

  前段时间,赵先生(化名)因为耳朵不适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我转阴后其他症状都消失了,就是总感觉耳朵闷闷的,像塞了东西或者进了水,听力也下降了,这是怎么回事?”

  嘉兴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张亚军详细询问病史后为他进行了耳内镜检查,结果发现其鼓膜内的鼓室有积液,诊断他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

  为什么会这样?张亚军告诉记者,人的耳朵和鼻子之间有个管叫“咽鼓管”,是连接中耳与咽部的一条狭窄通道,它的作用是平衡中耳内外的空气压力。因为新冠病毒对上呼吸道的侵害和影响较大,很多人会分泌出大量黏脓涕或清涕。鼻腔内分泌物引流不畅,经过后吸、倒流,细菌和病毒就很容易通过咽鼓管感染中耳,导致中耳产生积液,也就是分泌性中耳炎。

  当天,医生从赵先生耳朵里抽出了一些积液。随后的两周里,经过鼓膜穿刺及用药治疗,赵先生的听力逐渐恢复了正常。

  据了解,在嘉兴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中耳炎患者占了一半以上。现在大部分人处于“阳康”期,该如何来预防分泌性中耳炎呢?张亚军提醒,鼻塞严重的尽早使用鼻喷剂,平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烟酒刺激,避免接触烟雾等不良气体,以免刺激呼吸道,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

  “擤鼻涕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千万不要两个鼻孔一起擤。”张亚军强调,擤鼻涕时不要用手同时捏紧两个鼻孔用力擤鼻涕,应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如果有持续且不缓解的耳闷耳鸣甚至听力下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阳康”后天天担心自己猝死

  “我感觉自己随时会猝死……”“阳康”至今,35岁的刘女士(化名)依然活在新冠的阴影里:反复胸闷、心慌,严重的时候还会有濒死感,“有一次我感觉自己真的不行了,叫了救护车,但是送到医院检查后,除了心跳有点快,其他什么毛病都没查出来。”

  半个多月来,光是120刘女士就打了两次,但两次均没有发现身体异常,医生建议她到心理科就诊。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经过一系列检查,刘女士被确诊为惊恐发作。经过药物干预和心理治疗后,刘女士的惊恐发作逐渐好转。

  近期,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除了像刘女士这样惊恐发作的,还有失眠、焦虑等各种症状。感染新冠病毒后,感觉有阵发性胸闷心慌是很常见的现象,不少感到焦虑的患者会因此怀疑自己得了心肌炎,在这种恐惧感的支配下,躯体症状会表现得更加明显,从而形成“紧张—躯体不适—更紧张—躯体不适加重”的恶性循环。“有的患者睡前焦虑,不受控制地胡思乱想,甚至一整夜都睡不着。”嘉兴市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刘丹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多患者过度关注身体,继往病情稳定的焦虑症、抑郁症患者也可能出现病情波动,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是未知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掌控不可控的部分,而是去控制好可控的部分,比如学习健康知识,恢复规律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以此增加可控感。”刘丹呼吁,大家应尽可能保持稳定的心态,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如果身体有不适,可以先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只要结果是好的,那么这些不适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相关。如果是这样,可以适当做一些放松训练稳定情绪,例如听舒缓的音乐、正念冥想,或者看看轻松的影片、和家人朋友聊聊天,调整情绪,获得支持。”如果焦虑、紧张、恐惧、失眠等情况持续存在,影响了工作和生活,需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小心病毒性心肌炎“侵袭”

  很多“小阳人”担心自己气喘、胸闷是因为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阳康”后,应该怎样保护我们的“小心脏”呢?

  “从最近的临床诊断来看,心肌炎患者确实增多了。”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翟昌林告诉记者,心肌炎是指以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较为常见的类型,病毒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由于患者抵抗力弱,就会造成病毒感染,引发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

  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病毒性心肌炎,一般在感染后的一到两周开始出现症状,需要警惕的是,早期症状包括心率加快、心慌心悸、胸闷气短,并且在活动后加重,还有乏力、头晕等。有些年轻力壮的人以为自己“阳过”了,就开始跑步、健身等剧烈运动,结果往往危险就在此时发生。

  “一般来说,判断是否为病毒性心肌炎,需要两个前提,一是病史,二是症状。”翟昌林表示,首先,有感冒或其他感染病毒的病史;其次,有心率加快、心慌心悸等相应症状,或检查结果有异常(如心电图检查显示早搏等)。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前提下,考虑确诊为心肌炎。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翟昌林提醒,若已经感染病毒,尽量不做剧烈运动,注意防护,避免二次感染,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充足的睡眠和营养有助于康复。“对于一些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可以服用辅酶Q10。辅酶Q10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以及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但一定要遵医嘱服用。”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