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高烧不退咳嗽不停 这波流感来势汹汹
2022-12-05 09:2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高硕旻 漫画 张利昌

  

  不想下一个被撂倒的是你,“防守攻略”就看这里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高硕旻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章爱莲

  “孩子咳嗽几天了还不见好,今天饭也吃不下。”

  “昨天开始发烧,39℃,吃了退烧药好了点,今天又烧起来了。”

  ……

  气温走低,讨人厌的不速之客——流感病毒又开始活跃起来。最近,我市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开始排起长龙,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章爱莲提醒,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家长们有必要了解流感的防治知识,以便让孩子们顺利度过这个流感季。

  儿科就诊量持续走高

  昨天下午,嘉兴市第二医院发热门诊外坐满了家长和患病的孩子,小到襁褓中的婴儿,大到初中生,都无一幸免地中招了。同样人满为患的还有儿科门诊,每间诊室门口都排着长队。

  冬天是病毒流行季,流感病毒、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轮番来袭,而近期则数流感病毒势头最猛。孩子们一旦中招,轻则鼻塞、流涕、咳嗽,重则发热、头痛、浑身乏力。

  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昨天开始发烧,39℃,吃了退烧药好了点,今天又烧起来,我不放心,怕是流感,带她来看看。刚才医生检查了一下,果然是流感。”

  “哥哥前一天发烧,弟弟第二天也发烧了。”市民陈女士家的情况更严重。几天前,大儿子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后就开始发高烧,体温最高时达39.4℃。第二天小儿子也中招了,两个孩子一直高烧,反反复复,于是她赶紧带着两个孩子到嘉兴市第二医院就诊。

  “平时每天的儿科患者有七八百人次,最近这段时间,每天在1100人次左右。我们对发热患儿进行病毒检测后,发现很大一部分患儿流感抗原检测呈阳性。”章爱莲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发热门诊外,12个儿科诊室全部开放。”

  前段时间,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布了疾病预警。根据流感哨点监测结果,今年我市流感样病例数呈现上升趋势,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总数的比例高于2019年至2021年的同期水平,且环比不断升高,流感病毒型别由近两年单一流行的乙型Victoria型流感病毒株转换为甲型季节性H3N2亚型流感病毒株。目前,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和流感叠加,将让疾病流行风险倍增。

  怎样区分感冒和流感?

  很多市民一听“流感”就惶恐,但往往分不清普通感冒和流感。对此,章爱莲表示,简单来说,流感比普通感冒有更多的全身症状:感冒一般出现呼吸道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喉咙痛,很少发烧,即使发烧也多为低烧,一两天就会退烧;而流感往往伴随着高热,一旦发烧,39℃、40℃这种情况很常见,三五天甚至更长时间才会退烧,同时还会出现浑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等全身症状。

  “这段时间,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咳嗽,可以先观察一下。如果是高烧且精神不济,伴有四肢酸痛、头痛等症状,那就尽早就医。如果自己实在不能确定,又不想到大医院挤,可以就近到卫生院检查一下。”章爱莲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出于对“流感”的恐惧,有的市民家中自备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那么,一旦发烧咳嗽,立即服用奥司他韦是否可以治疗流感呢?对此,章爱莲表示,奥司他韦确实可以治疗流感,但有一定的副作用,不建议市民盲目服用,还是需要确诊以后遵医嘱用药。

  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可怕的流感如何预防?章爱莲表示,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流感病毒全人群易感,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较易发展成重症及出现并发症,尤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从嘉兴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10月开始,流感疫苗陆续分批到达嘉兴。今年疫苗供应充足,对于3岁以上人群来说,可选择三价、四价流感疫苗,其中3岁至17岁群体还可以选择三价减毒活疫苗,减毒活疫苗可有效诱导体液免疫、细胞免疫、黏膜免疫,对所有亚型流感的预防效力为62.5%,对A(H3N2)亚型流感的预防效力可达63.3%。对于6至35月龄的婴幼儿,在往年常规三价流感疫苗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四价流感疫苗,婴幼儿家长又多了一种选择。

  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接种了流感疫苗。那么,还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现在接种还来得及吗?“没有中招之前,接种流感疫苗都有效果。”章爱莲表示,一般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为6至8个月,之后抗体开始衰减,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周左右,血清中的抗体水平可达到最高峰。“冬季流感的发病高峰是在12月至次年1月左右,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建议在11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来不及在这段时间接种的人,在整个流感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以此获得相应的保护。”

  与此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也可以较好地预防流感。章爱莲提醒,在这段流感高发期,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减少人群聚集,外出要戴口罩,外出时尽量少触碰公共场所的公共设施,例如电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和口腔。平时,家长要确保孩子营养均衡、睡眠充足,进行适当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抵御病毒侵害。


标签: 流感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