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熬夜看球,小心身体发出的“黄牌警告”
2022-11-28 09:2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这两天,你为世界杯熬夜了吗?一夜过后还精神吗?

  熬夜看球,小心身体发出的“黄牌警告”

  @各位球迷,这份观赛健康攻略拿走不谢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 王蕾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这两天,你为世界杯熬夜了吗?一夜过后还精神吗?近日,“世界杯综合征门诊”成为热门话题——卡塔尔世界杯首日,广东省梅州市中医医院开设世界杯综合征门诊,第一天就收治了20多位球迷。

  看场球还会进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蕾提醒,看球期间,日夜颠倒,连续熬夜,零食、烧烤、啤酒……这些看球必备项目很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健康隐患。球迷们在激情狂欢的同时,务必警惕世界杯综合征。

  世界杯综合征 四年一次的健康危机

  时隔20年后世界杯再次来到亚洲大陆,这是世界杯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季举行,或许也将是梅西、C罗等著名球星的最后一场世界杯,球迷们热情高涨,彻夜守候在电视机前,一睹“诸神黄昏之战”。但是,四年一度的球迷健康危机也跟着一起来了,球员们在踢球,球迷们的健康也在经历——世界杯综合征。

  王蕾介绍,世界杯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长时间熬夜观看比赛,不注意休息和营养,轻者产生头昏脑胀、食欲减退、精神萎靡等症状,重者还会导致心慌、恶心、呕吐,甚至低血糖休克等病症。

  由于比赛多是在夜里,连续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使得许多球迷出现眼睛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一系列症状。

  记者了解到,世界杯后有七成球迷会患上世界杯综合征。而在广州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89.6%的球迷认为自己熬夜看世界杯至今健康状况有所下降,深感健康状况不如世界杯开赛前,在16至45岁的观赛主力群体中,感到自己健康状况有所退步的比例为68.8%。

  在往届世界杯比赛中,国内一些医院会开设世界杯综合征门诊,以便于救治因为看球而突发健康状况的球迷,今年也有一些城市的医院开启了这项服务。广东省梅州市中医医院世界杯综合征门诊的主治医师们均为医院足球队队员,更能共情球迷们的情绪。从世界杯开赛至今,已经接诊了六七十名患者,患者以男性球迷居多,因连续熬夜、吃夜宵、情绪激动导致出现失眠、内脏功能紊乱、焦躁等多种症状。在阿根廷队小组赛爆冷后,部分球迷还出现了胸闷气短的症状。

  量力而行“选择性”熬夜

  拒绝“足球+酒”夜宵套餐

  越是“爆肝”看球,身体越容易敲响警钟。王蕾提醒,以下这些“黄牌警告”要格外小心。

  看球姿势不对,腰酸背痛、颈椎僵硬。很多球迷经常躺在沙发上或者睡在被窝里观看球赛,这样不利于颈部活动,容易导致颈部僵直、肌肉痉挛、颈椎疼痛等,往往第二天起床后就会感觉到不适。还有的球迷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观看球赛,长时间低头也会加重颈椎负担,近距离用眼还影响视力健康。

  “宁坐不躺,动静结合。”王蕾建议,正确的做法是应当选择坐姿看球,使用大屏幕视频设备,保持一定距离和采光,使视线相对屏幕有一个向上的角度。由于比赛过程较为激烈,球迷经常保持一个看球姿势,极易出现肌肉疲劳和腰背酸痛。为了更好地缓解肌肉紧张,建议大家每半小时要站起来动一动,多做扭头、扩胸、抬腿等伸展动作。如遇肌肉酸痛等问题,可适当给自己来个“揉捏套餐”,放松肌肉、缓解不适,中场休息时做一套眼保健操,有利于缓解眼睛疲劳。

  熬夜看球的人常常会感觉白天怎么睡都补不过来。18:00、21:00、00:00、3:00,世界杯赛事密集,很多球迷一看就是一个通宵,原想着白天找个时间把觉补回来,却发现无论白天怎么睡人还是没精神,甚至会有头晕、胸闷的感觉。王蕾提醒,凌晨0点至2点是人的深睡眠阶段,很多机体的重大生理功能,如生长激素的分泌、免疫因子的形成等,基本在这一时间段完成。凌晨2点之后,人体深度睡眠会相对减少。所以熬夜看球至凌晨两三点,然后在白天补觉,即使睡眠时长不算短,睡眠的功能也难以完成。

  “量力而行,只为最爱的球队熬夜。”王蕾提醒,世界杯期间偶尔熬夜看球,可能尚无大碍,但整届杯赛时间较长,如果一直熬夜看球,那多少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每周做好规划,选择自己最喜欢、最想看的球赛,尽可能减少熬夜次数。熬夜的那几天,要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学习和锻炼,不要让自己过于忙碌或劳累。”

  胡吃海喝,诱发胃肠道疾病。天气寒冷,球迷的心不冷,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或饮酒是大多数球迷的习惯,却因此给胃肠带来沉重的负担,容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等疾病。

  球赛期间,不少球迷特别钟情“足球+酒”的夜宵套餐。然而诸如此类的夜宵套餐,不仅会加剧胃肠压力,对身体更是重负。正确的做法是:观赛期间晚餐可以适当加量,多选择瘦肉、鱼、禽、鸡蛋、蔬菜以及新鲜水果等食品;同时,注意保持饮食上的均衡,这样既可以增强饱腹感,也可以更好地控制夜宵的分量。

  王蕾建议,半夜看球感到饥饿时,可以少量进食,需避免方便面、薯片等零食,以及饼干、蛋糕等甜食,还有啤酒、烧烤等高油高盐高热量食品。可以选择全谷类食物、蛋奶类以及蔬菜、水果等低热量、饱腹感强的食物。

  球迷要注意吃、动两平衡,建议每半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多站一站、动一动,利用中场休息的时间更好地活动身体。


标签: 世界杯综合征门诊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