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几场麻将下来,老伯站不起来了
2022-09-19 09:2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实习生 沈如梦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起病隐匿、发病迅速,你还不知道静脉血栓的可怕吗?


  N晚报记者 施 兰 实习生 沈如梦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沈 兰

  连续打了几天麻将后,60多岁的老伯突然站不起来了,到医院一查竟是肺栓塞。

  什么是肺栓塞?这还得从静脉血栓栓塞症(VTE)说起。VTE是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常见于下肢静脉,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进入肺动脉,就会引发肺栓塞,导致呼吸和循环功能障碍。

  静脉血栓栓塞发病隐匿,不重视的话会引起严重后果,需要医护人员乃至每一位市民重视和关注。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静脉血栓?

  起病隐匿发病迅速

  静脉血栓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老刘(化名)今年60岁出头,退休后一直都很空闲,就和几个朋友打起了麻将,每次一打就是大半天。前段时间,在打了几个小时麻将后,他感觉到小腿一阵疼痛,但是痛得不是很剧烈,也就没放在心上。这之后大约过了一个月,他突然出现了胸闷气急,不一会儿就不能自主行动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结果确诊为肺栓塞。

  “老人家的肺栓塞是由VTE引起的。之前打麻将久坐不动出现的小腿疼痛,其实就是危险的信号了。”嘉兴市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沈兰介绍,VTE是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具有发病隐匿、致死率高等特点。

  那么VTE又是怎么来的呢?沈兰介绍:“血栓的形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血液流动速度变慢,常见于卧床的老年人,或者骨折、受伤及康复中的患者;二是外伤手术后,血管受损导致血液不流通;三是体质改变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主要见于肿瘤患者、孕妇等人群。”沈兰表示,除以上主要原因外,现代人久坐、肥胖、抽烟、饮酒等,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大家除了戒除不良生活嗜好外,更要对身体状况有所警觉。

  所幸经过手术治疗,老刘目前已经完全恢复。据了解,像老刘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68岁的王阿姨因为下肢外伤在康复期间活动量明显减少,其间右下肢稍有肿胀,当时没什么感觉。随后几天,她感到胸口闷,偶有喘不上气的感觉,猜测是外伤后“伤了身、身体虚”,因此没有太在意,也就没及时到医院就诊。外伤后约20天,王阿姨突发胸闷气促,被送至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确诊为肺栓塞、右下肢深静脉血栓,一度心脏骤停,进行了紧急手术,手术后转入ICU,一周后才回普通病房。如今,王阿姨早已恢复,但每当回想起这次起病隐匿、发病迅速、几乎是从鬼门关被拉回来的情形,她仍心有余悸。

  另外,静脉血栓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曾经有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在网吧打了一天游戏后,突发肺栓塞,险些丧命。

  “沉默的杀手”如何提防?

  多多观察自己的双腿

  据统计,约80%的深静脉血栓是“沉默”的、无典型临床表现的。在欧美国家,普通人群的年发病率为1.4%~1.6%,在我国,静脉血栓栓塞症同样也是常见病,且发病率高,呈迅速上升趋势。那么,对于这个“沉默的杀手”,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沈兰提醒,对于外伤手术后的高危人群,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多饮水,及时静脉补液,避免因脱水而增加血液黏稠度;对于长期卧床或者活动不耐受者,手术后如病情允许,可抬高下肢20~30度,鼓励早期功能锻炼,定时做下肢的主动或被动运动,如足背屈、膝踝关节的屈伸运动;对于普通高危人群,日常应注意平衡膳食,戒烟酒,控制血糖血脂,按时翻身、早期功能锻炼,多做深呼吸和有效咳嗽。另外,在必要时还可以通过穿弹力袜、药物干预等方法进行预防。

  “想要知道自己体内有没有静脉血栓,可以多多观察自己的双腿。如果下肢短时间内出现腿部浮肿、胀痛、小腿肌肉压痛等情况,就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由静脉血栓导致的,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沈兰提醒。

  成立全市VTE防治联盟

  打响“生命之河”保卫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16秒便有1人罹患血栓疾病,每37秒就有1人因血栓疾病死亡,因此重视血栓问题刻不容缓。

  虽然静脉血栓很可怕,但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预防的致死性疾病之一”,因此对于静脉血栓,应防重于治。嘉兴市第一医院自2018年5月正式启动VTE防治体系建设,先后取得了全省首批及全国VTE防治中心优秀单位等称号,有力发挥了区域示范作用。

  9月2日上午,嘉兴市第一医院牵头8家市本级、县市级医院成立“嘉兴市VTE防治联盟”。

  VTE的发生、发展和防治涉及临床诸多学科,如血管外科、急诊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妇科、肿瘤内科、神经内科、血液科和普外科等多个学科。同时,VTE发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漏诊误诊。目前,嘉兴共有5家医疗机构通过国家VTE项目认证,多家单位获得优秀建设单位称号,但同时各院VTE防治体系建设仍然存在较大的不平衡。“嘉兴市VTE防治联盟”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构建完善的区域VTE防治网络,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

  嘉兴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正安表示,联盟成立后,将不断加强科普宣传,加深公众对VTE的认知,通过联盟里的专家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专业培训,采取具体措施降低VTE的发病率,提高VTE救治的成功率,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推进全市VTE防治网络的建设,共同打造卫生健康共同富裕的VTE防治“嘉兴样板”。


标签: 静脉血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