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我就不信,这样太阳还能晒到我”
2022-06-27 09:2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实习生 沈如梦 通讯员 秦 妤 插画 张利昌

  气温越来越高,阳光越来越猛,想把长袖长裤遮阳帽太阳镜“焊”在身上再出门

  “我就不信,这样太阳还能晒到我”

  炎炎夏日别只顾“全副‘捂’装”,“防晒ABC”了解一下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省荣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 宇

  夏至过后,禾城气温急剧升高,太阳是越来越猛了。不少市民选择尽可能地“闭门不出”,即使出行也要“全副‘捂’装”。不过,也有一些年轻人穿着清凉,丝毫不畏惧阳光。

  “紫外线,看不见摸不着,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时刻影响着我们。”今天,浙江省荣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宇就来教大家如何正确防晒。

  科学防晒记牢“ABC”原则

  连日来,禾城最高气温在35℃左右徘徊,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全副‘捂’装”的市民。90后姑娘小顾是出了名的“防晒达人”,除了出门必涂防晒霜,遮阳帽、长袖长裤、口罩、冰袖等防护工具也样样齐全。不久前,她又采购了一套“脸基尼”,整张脸都藏在“脸基尼”下,唯一露出的一双眼睛也被太阳镜遮盖住,“我就不信,这样太阳还能晒到我。”

  相比于小顾的“严丝合缝”,另一个90后姑娘小陈就显得马虎很多。太阳最晒的时候,她也不过是一顶帽子加一件长袖遮挡,尤其不爱涂防晒霜,“稍微晒黑一点也没关系。”

  “防晒,可不仅仅是防止晒黑哦!”作为一名皮肤科专家,周宇认为,防晒是关乎美丽的头等大事,“不做防晒,不仅会晒伤,还会晒老。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不做防晒,被晒伤就是因为UVB,而晒黑老化则是因为UVA。紫外线在夏天到达巅峰,如果不做防晒的话,皮肤在长期遭受严重的光老化侵袭后,会变得粗糙、松弛、下垂,以及出现长皱纹和色斑等不可逆的后果。”

  那么,如何进行科学防晒呢?周宇推荐“ABC”原则。

  A即avoid,避免被晒到。不被晒到是最好的防晒,尽可能减少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尤其减少夏季上午10点到下午2点间的户外活动时间。

  B即block,遮挡。撑伞戴帽、穿长袖长裤都是比较有效的防晒措施,可以遮挡掉大部分的紫外线,一般情况下,防晒靠“全副‘捂’装”就够了。

  C即cream,防晒霜。夏季的紫外线比其他三季更强,如果需要长时间在日光下作业,除了“全副‘捂’装”外,可涂抹防晒霜,做进一步保护。

  防晒霜的用量很有讲究

  防晒霜大家都不陌生,女生几乎天天要和它打交道,但防晒霜的用法也是大有讲究的。

  关于防晒霜的用量,周宇已经为大家总结好了——

  只涂脸,1克防晒霜,差不多1元人民币大小的面积;

  “脸+脖子”,2克防晒霜,差不多2个1元人民币大小的面积;

  “脸+脖子+手臂”,8克防晒霜,差不多8个1元人民币大小的面积;

  “脸+脖子+手臂+小腿”,14克防晒霜,差不多14个1元人民币大小的面积;

  “按照这样来算,如果只是上班通勤,一瓶50毫升的防晒霜,一个月差不多会用完,要是一个夏天还没用完,那就说明你的防晒霜可能没涂够!”周宇说。

  另外,如果是穿着比基尼全身涂防晒霜,那差不多就需要一整瓶(30毫升)。防晒霜要提前二三十分钟使用,这样有利于防晒霜与皮肤有效结合;大部分防晒霜的保护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如果一直在室外,那么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再涂抹一次。

  需要提醒的是,儿童皮肤的屏障功能发育不全,抵御紫外线的能力更弱,因此也需要做好防晒。周宇建议,平时带儿童外出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一般在早上7点之前、傍晚6点之后可以适当外出;中午12点到下午1点之间,紫外线比较强,温度也比较高,尽量避免出行。尽可能采用物理防晒,穿轻便的长袖衣服和长裤,戴上合适的帽子和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如有需要,也可以选择一些成分安全的儿童专用防晒霜。

  千万别把晒伤不当回事

  张先生是一名钓鱼爱好者,即使天气炎热也挡不住他钓鱼的热情。不久前,他钓鱼回来,发现自己的后脖颈持续刺痛,他知道是晒伤了,但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三天过去了,晒伤一直不见好,还有越来越疼的趋势,于是他赶紧到医院就医。

  周宇介绍,晒伤,即日光性皮炎,是皮肤接受强烈光线照射后引起的一种急性损伤性皮肤反应,患处皮肤表现为红肿、疼痛,甚至出现水疱、皮肤脱屑等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如果发现自己晒伤了,及时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可降低伤害。周宇介绍,晒伤患者首先应转移至阴凉处或减少光照,不要进一步暴晒,避免发生感染和二次晒伤,然后马上进行冷敷处理,冷敷三到四次;其次采用保湿产品等进行修复,轻微晒伤可在数日内自行消退。如果晒伤的症状迟迟没有缓解,应该及时就医,以免晒伤进一步恶化。

  另外要注意的是,一些光敏性食物会让人更容易晒伤。常见的光敏性食物包括苋菜、茴香、荠菜、萝卜缨、菠菜、马齿苋、莴苣等蔬菜,以及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和菠萝等水果。有些常见药物也含有光敏性成分,如喹诺酮类、阿司匹林、四环素以及高血压药物、利尿剂等。

  “这些食物、药物中的光敏物被人体吸收,随血液分布到皮肤中,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容易造成日光性皮炎,严重时会出现皮肤溃烂。食用这些果蔬、药物后的两到三个小时内,皮肤中光敏基浓度最高,此时最容易造成晒伤。”周宇介绍,容易晒伤的人群在夏天应尽量避免食用光敏性食物,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维C的水果,如番石榴、奇异果、草莓等,可干扰黑色素生成;一些红色、橘黄色蔬果及深绿色叶菜,如西红柿、木瓜、空心菜等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及其他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抗氧化,增强皮肤抵抗力。


标签: 防晒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