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康复重塑人生,逐梦共富之路
2022-05-16 09:4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高硕旻 漫画 张利昌

  帮助患者从身体和心理上重新站起来,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 傅建明

  “康复训练有坚持在做吗?”“最近手练得怎么样了?”……上周六,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通过“线上脊髓损伤患者病友会”,对部分截瘫患者开展健康慰问、线上康复指导和答疑。

  即使身有残疾,也可以有尊严地活下去;即使行动不便,也能积极回归社会——这是康复医学的初心和目标。

  刚过去的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让我们一起认识几位康复患者,听一听他们从健全到残疾的不幸经历,也学一学他们从消极绝望到乐观积极的不屈精神。

  只靠双手也能赚钱

  44岁的截瘫患者陈勇强(化名)坐在轮椅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双手飞快地动作,一根根细小的天线很快组装完成。

  “每天大约装2000根,能赚50块钱。虽然钱不算多,但好歹是我自己劳动赚的。”陈勇强说。

  10年前,因为一场车祸,陈勇强胸椎骨折,导致截瘫。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倒下不仅让自己陷入痛苦,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我是独子,当时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当我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时候,我觉得天要塌了,家要完了。”

  初进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时候,陈勇强整天不说话,面对热心的医生和护士,他一度拒绝沟通。“医生和护士非常有耐心,每天都悉心开导我,渐渐地,我也打开了心扉。”陈勇强说,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他下定决心配合治疗。经过坚持不懈的康复治疗后,他从原本的卧床不起,变成通过轮椅可以自由行动。

  “如果没有当时的积极康复,就不会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陈勇强告诉记者,意外发生以来,妻子对他不离不弃,父母对他照顾有加,女儿后来也上了大学。“考大学选专业的时候,我们都想女儿选师范,将来做一名老师,天热有暑假,天冷有寒假,还受家长尊敬,但她执意选择了护理专业。我想,她这么选多少和我有关。在我接受治疗的那些年里,鼓励我、开导我、帮助我的医护人员一定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康复为他打开人生另一扇窗

  “以前觉得人一旦中风,一辈子就完了。等到自己亲身经历后才知道,只要不放弃,绝处也能逢生。”40岁的徐辉(化名)如是说。

  8年前,30岁出头的徐辉正值壮年,经营着货运生意,月收入过万,妻子温柔大方,孩子活泼可爱,可以说是家庭事业双丰收。然而,一天早上,他突然偏瘫,左手、左脚失去知觉,口齿也渐渐不清。紧急送医后发现,是脑血管畸形导致的中风。脑血管畸形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偏爱年轻人,徐辉不幸中招。

  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治后,徐辉生命无忧,但左边肢体却无法自主动作,于是他转入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一到这里,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患者都很坚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十多岁的男孩,高处落下摔伤,昏迷了30多天才醒,经过康复训练,已经能够重新走路了。他年纪比我小、病得比我重,他都能坚持,我怎么就不行呢?”

  原本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的徐辉一下子振作起来,他积极配合医护治疗,每天跟着康复治疗师进行康复锻炼,很快就收到了成效——左臂和左脚最先恢复了知觉。渐渐地,手指也能动了,一个半月后,他顺利出院,除了左手提不起重物、做不了精细动作外,行动与常人无异。

  因为这场变故,徐辉没办法再从事体力要求较高的货运生意,转向相对轻松的服务行业。凭借良好的工作表现,几年下来,他升到了公司中层职位,再次回到家庭美满、事业丰收的良好状态。

  医护人员的鼓励使他咬牙坚持

  “过几天,再去爬一次九龙山……”61岁的平湖人老李(化名)在电话里邀约好友,计划着爬山之旅,“现在身体好着呢,跟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

  老李的“生龙活虎”,离不开康复的功劳。10年前,如果不是在医护人员的支持下坚持不懈地进行康复治疗,老李的后半辈子将拄着拐杖生活。

  2012年,因为一场大病,老李从一个体重140多斤的汉子变成体重只有80多斤、卧床不起的病号。在上海完成基础治疗后,他被推荐到了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康复治疗真的很辛苦,一个简单的动作每天要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练上一会儿我就汗流浃背、心里冒火。”老李说,“有时候真的很想放弃,但是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护士总会鼓励我,让我坚持。稍微有一点进步,他们比我还高兴。明白了他们的苦心,也清楚自己不想后半辈子瘫在床上,我练得越来越刻苦,一个人在床上也会练一练。”

  从卧床不起,到能够半坐在床上,再到起床活动,老李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中心的时候我是躺着进去的,出来的时候我是自己走出来的。”老李告诉记者,“出院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医生还在定期回访,了解我的康复情况,指导我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对我的完全康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做康复患者回归社会的支持者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即使是残疾人,也不能掉队。”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傅建明说,“而我们,就要做康复患者回归社会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作为浙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康复医学中心,25年来,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开展的多项康复治疗技术填补省内外空白,主导研发的“下肢康复机器人系统”和“物联网居家远程康复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使4万多名患者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功能康复,回归社会。

  在推进康复治疗的过程中,中心也特别重视对患者的心理支持。“患者的心理状况对康复起着关键作用。大多数患者因为意外导致伤害,患者有着从震惊、否定、抑郁到承认、适应、主动的一个心理变化过程,我们通过康复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帮助患者尽快度过前三个阶段,接受现实,树立信心,激发他们主动康复的欲望和潜能。”

  目前,中心已形成关爱脊髓损伤截瘫病友的长效机制,通过与脊髓损伤患者结对,定期开展“家访”,进行家庭康复评估和指导;通过智慧医疗,打造线上康复平台,远程评估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康复知识讲座,普及康复知识;通过专业心理干预,疏导患者的消沉情绪,激发患者的信心,使其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树立信心。

  康复重塑人生。傅建明表示,中心将持之以恒地做截瘫病友的贴心人,帮助患者从身体和心理上重新站起来,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为助力康复患者的共同富裕贡献康复力量。


标签: 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