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年轻人,小心痛风“盯”上你
2022-04-11 08:5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高硕旻 漫画 张利昌

  高尿酸,俨然已成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外的“第四高” 这个发作起来“比牙疼厉害十倍”的病,越来越普遍和年轻化

  年轻人,小心痛风“盯”上你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叶俏

  朋友,你知道痛风吗?

  如果你不知道,那真的很幸运。近些年,这个发作起来“比牙疼厉害十倍”的病,越来越普遍和年轻化了。

  每年的4月20日是“世界痛风日”。在“世界痛风日”即将到来时,晚报邀请嘉兴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专家来谈一谈痛风的那些事。

  查出尿酸高就是痛风了?

  截至2020年,我国痛风患者约有1亿,患高尿酸血症者约有2.2亿,而且正以每年9.7%的增长率迅速增加,数值紧追甚至赶超糖尿病患者人数。现在,高尿酸俨然已成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外的“第四高”。

  “世界痛风日”设立的初衷和目标,就是让每一个人通过科学的健康管理,远离高尿酸和痛风对身体的侵害。

  为什么是4月20日?嘉兴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叶俏介绍,因为血尿酸高于420unmol/L就称之为高尿酸血症,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并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等,因此,防治痛风要记住“420”。

  那么,体检查出来尿酸高,就要得痛风了吗?答案是:不一定。

  “判断是不是高尿酸血症,需要重复测定。”叶俏介绍,健康人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血尿酸可能会有上升倾向,在体检前吃一些高嘌呤食物以及饮酒等也会使尿酸短暂上升。因此,如果一次体检查出来血尿酸水平升高,需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没有大量吃富含嘌呤的食物或饮酒),在两天里重复测定血尿酸水平,以此确认是否有高尿酸血症。

  另外,高尿酸也不一定会发展成痛风。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物质基础。但是,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因为痛风发作除了与高尿酸有关外,还与机体内环境、尿酸波动以及许多诱发因素(如受凉、过劳、关节损伤、酗酒等)有关。

  “没有高尿酸血症,就不会有痛风;但有高尿酸血症,未必一定就会发生痛风。”叶俏表示,“不过,高尿酸血症对人体的危害是始终存在的。高尿酸血症会引起慢性肾损伤、肾功能下降、肾衰竭、尿毒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痛风为什么找上年轻人?

  小李今年33岁,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需要出席各种饭局。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右脚突如其来的一阵剧痛,将他从睡梦中惊醒。

  痛到什么程度呢?用小李的话来说就是“痛到我一个大男人半夜痛哭流涕,根本忍受不了”。

  小李连夜去医院,一查,血尿酸高达528unmol/L。医生给他开了药,叮嘱他控制饮食并增加运动。

  于是,小李彻底戒了海鲜、啤酒等不适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吃的食物,牢记医嘱,严格控制饮食,丝毫不敢怠慢,“只要一想到那种痛,就什么也不敢吃了。”

  事实上,像小李这样年轻的痛风患者并不少见。近年来,痛风也似乎越来越爱找上年轻人了,这是为什么呢?

  叶俏表示,痛风是一种代谢疾病,由于人体某种代谢酶异常,或者是尿酸排泄异常,造成人体血尿酸升高,当尿酸高到某种程度并持续一定的时间后,过高的尿酸会在关节处沉积诱发痛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条件也随之提高,在日常饮食中摄入了大量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这些食物在代谢过程中生成过多的尿酸。

  “现在的家庭饮食条件都很好,孩子们吃饭时已经摄入了足够甚至过多的营养,再加上还会吃零食、喝饮料等,这都会造成体重超标,使得痛风风险骤升,所以痛风越来越年轻化,甚至还出现在未成年人身上。”

  不过,尿酸高也不一定是吃出来的。有些人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可能是“天注定”,比如家族遗传等。有的人说自己不喝酒不爱吃海鲜,可是尿酸就是高,原因可能就在这。

  得了痛风怎么治?

  痛风发作时,要对症进行抗炎止痛治疗,不过此“炎”并非细菌性炎症。经常会有患者在痛风发作时吃抗生素来抗炎,抗生素不能治疗痛风的炎症,除非合并细菌感染。进行抗炎止痛治疗后,症状大多能很快缓解,但疼痛缓解并不代表痛风痊愈。因为患者体内的高尿酸状态依然存在,如果不能纠正,其对关节、肾脏以及心血管的损害就不会停止,痛风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痛风目前尚不能彻底根治,治疗目标是通过有效控制血尿酸水平,减轻高尿酸对靶器官的损害,预防痛风发作,达到‘临床治愈’。”叶俏表示,如果把解除疼痛比作“治标”,那么控制并维持血尿酸正常才是“治本”。单纯止痛是治标不治本,除非患者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如低嘌呤饮食、忌酒、减肥等)能够使血尿酸维持正常,否则都需要长期配合药物治疗,在发作间歇期没有症状也不宜停药。

  值得注意的是,降尿酸治疗不存在固定的疗程。为了将血尿酸长期控制达标,许多患者需要在饮食治疗的基础上,长期配合降尿酸药物治疗。当然,也有少数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不用药物,单纯通过生活方式干预(低嘌呤饮食、忌酒、运动、多喝水、控制体重等)便可将血尿酸长期维持正常。

  最后,叶俏还想提醒大家的是,高尿酸不只会引起痛风发作关节疼痛,过高的尿酸沉积在肾脏会引起肾病,诱发肾脏功能衰竭,还会大大提高发生多种代谢相关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如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的患病风险。想要预防高尿酸和痛风,请记住这五个关键词:莫贪杯、多喝水、迈开腿、控体重以及定期体检。  

  

标签: 痛风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