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慢病患者疫情居家 这三个“处方”要记牢
2022-04-04 08: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姚春燕 漫画 张利昌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姚春燕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医教部副主任 王炜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减少外出”等防控举措,在影响普通人生活的同时,更给不少慢病患者带来困扰。

  在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疾病患者如何做好居家健康管理?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处方”一:坚持规范服药

  近期,许多人坚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原则,一些慢病患者因此私自减少用药甚至干脆停药。对此,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医教部副主任王炜表示,万万使不得。

  王炜提醒,慢病患者在居家期间,应按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减量、减频次服药。如果药物用完,千万不能自行停药,应及时到医院复诊开药,如果不方便到医院就诊,应联系社区或者相关部门及时配药。

  同时也要注意药品的有效储存。有的药需要冷藏保存,有的药需要避光保存,服用前记得查看使用期限,不要服用过期药。另外,建议储备一些自救药,例如冠心病患者备好速效救心丸等药物。

  需要提醒的是,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服药需格外注意。“这类患者不是什么药都能吃,吃错了很容易对肾功能造成进一步损害,服用药物之前建议咨询社区医生或者医疗机构。”

  “处方”二:做好日常监测

  疫情期间,慢病患者在坚持遵医嘱服药的基础上,还要做好自我的居家监测和记录,尤其是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

  王炜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选择固定的时间、固定一侧手臂进行测量并记录,“偶尔一次反常并不说明问题,如果连续数次异常并伴有头昏脑胀等不适症状,就要尽快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降压。”

  糖尿病患者的居家监测也是同样的道理。“每天早上空腹及餐后两小时,如果监测发现血糖值偏高,可以增加频次,如在餐后血糖监测两小时后再增加一次。”王炜表示,“疫情期间,因为各种原因,健康监测数值可能会有应激性偏高,偶尔一次异常不代表真的异常,如果异常持续三天以上,那需要及时就诊。”

  另外,如果出现一些相关症状,如高血压患者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肢体发麻等,糖尿病患者出现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同时有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痛等,应及时联系医院就诊。

  “处方”三:保持心情愉悦

  疫情期间,如果心情不好、情绪紧张,也容易对一些慢性疾病造成影响。王炜提醒广大慢性患者,一定要放松心情,正确面对疫情,不要过度关注疫情,合理安排好生活,与家人多沟通。如果心情持续不好且始终不能缓解的话,可以通过心理热线咨询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此外,近来气温忽冷忽热,“倒春寒”时期,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免疫力下降的慢病患者也要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感染,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从身体到心理,将自己调整到一个良好的状态。

  “慢病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需要有积极的心态。”王炜呼吁,生活仍在继续,科学抗疫、规律作息、积极乐观,是保证我们身心健康的重要前提。 


标签: 慢病患者疫情居家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