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你有多久没好好睡一觉了?
2022-03-21 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能睡的人都是相似的,失眠的人各有各的“睡不着”……

  你有多久没好好睡一觉了?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主治医师 刘 丹

  今天是国际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同行”。

  国际睡眠日设立的目的是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长时间睡眠不佳会造成许多严重的生理、心理和情绪问题。有统计显示,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越来越多的人深受睡眠障碍困扰。

  想一想,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睡一觉了?

  失眠表现多种多样 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每天来心理科门诊的患者中,以失眠为主诉的超过一半。

  大四学生小敏(化名)近来一直受失眠困扰,晚上10点多上床,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还没睡着。“马上要毕业了,写毕业论文、找工作……事件一件接着一件,晚上睡不好,白天一点精神都没有,根本没办法好好做事。”

  年轻姑娘小萱(化名)近来也睡不好,“最近情绪莫名低落,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晚上睡不着,早上醒得很早,一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

  “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早醒,这是目前大多数失眠患者的主要表现。”嘉兴市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主治医师刘丹告诉记者,引起失眠的常见原因有很多。比如,超负荷的职业压力加上过高的自我要求,是引起单纯失眠的主要原因;大多数精神心理病患也会伴有失眠症状,特别是焦虑障碍、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常伴有严重的睡眠障碍;如果遭受重大的生活环境改变,人们在适应期内也会失眠,如突然失恋、高考落榜等;任何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躯体疾病都会引起失眠;酒、咖啡或药物等也会造成睡眠影响,如嗜酒者在戒酒时常发生失眠,睡前喝咖啡易失眠,长期服用催眠药物突然停药也会失眠。

  不过,偶尔的失眠并不奇怪,大脑会自动调节、修复,不需要因为偶尔的失眠而过分焦虑,这种生怕再次睡不着的心理,预期性焦虑过重,反而影响正常睡眠。刘丹提醒,如果各种失眠症状中的一种或数种每周发生多次,并持续1个月以上,才会被诊断为有睡眠障碍。这时候就要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对因治疗,特别要区分是单纯性失眠还是由心理疾病引发的失眠。如果失眠是因为其他心理疾病引起的,必须在治疗原发性疾病的基础上短期使用助眠药。

  呼噜声不断 你被自己吵醒过吗?

  你睡觉的时候打呼吗?有没有被自己的呼噜声吵醒过?

  刘丹提醒,偶尔打鼾不是病,但睡眠时经常打鼾、鼾声较大,并伴有不喘气(即呼吸暂停),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仅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还能诱发一系列疾病。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造成间歇性睡眠低氧以及睡眠结构的破坏,极易发生心脑血管等多系统合并症状,但常常被人们忽视,不仅大人有,一些儿童也会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刘丹介绍,肥胖、呼吸道结构狭窄、年纪大导致肌肉松弛、扁桃体增生、下颚短小或长期抽烟导致呼吸道水肿的人,均是患病的高危人群。因此,控制体重,注意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各种急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避免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都是十分重要的。

  “很多人都会打呼,我怎么确定自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到医院睡眠监测中心睡一觉就知道了。“多导睡眠图监测是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金标准,可以前往睡眠监测中心,在那里睡上一觉便能明确诊断。当然,也可以选择便携式睡眠监测,在家中进行简单的初步筛查。”刘丹表示。

  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养成和保持良好睡眠习惯

  睡眠对于人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在刘丹看来,睡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习惯,为了防治失眠,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很重要的。应对失眠,她推荐了几种方法。

  首先,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合适的灯光,安静的氛围,舒服的床铺,为睡觉创造满满的仪式感。

  其次,平时清淡饮食,晚餐不宜过饱。睡前避免吸烟、饮酒以及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可以食用有助于睡眠的食物,如牛奶、核桃等。同时提倡适度运动,体育锻炼有助于调节大脑皮层功能,消除失眠及其伴随的症状,但要避免睡觉前剧烈运动。

  第三,保持正确的心态。不要害怕失眠,避免恶性循环。减少卧床时间,不要努力让自己入睡,给自己时间进入睡眠状态,保持睡眠生物钟相对规律,同时学会放松,学会控制自己的压力。“这里有个小窍门,不要花太多时间在等待入睡上,等待越久越害怕失眠。如果上床后20分钟还没有睡着,那么可以下床活动活动,调节一下再入睡。”刘丹表示,很多失眠患者一旦睡不着心里就会烦躁不安,这会加重失眠。做到凡事顺其自然、心态平和,同时积极向上,有一个宽广的胸怀,适度锻炼,都可以积极避免睡眠问题和身心疾病的发生。

  另外,很多有睡眠问题的人通常是因为生活、工作中出现问题而感到困扰和担忧。尽量不要带着困扰和担忧上床,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消除心理负担,才能拥有良好睡眠。如果经过长时间的自我调节仍不能有效改善睡眠,同时伴有严重的焦虑抑郁或其他精神心理问题,那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更加专业的帮助。


标签: 睡眠;失眠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