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给外卖食品上“安全锁” 3月1日起所有网络订餐食品均须使用外卖封签
2022-02-24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庞代松

  “今天点的这份米线外包装上贴了外卖封签,不仅让我吃得放心,对这家店的好感度也提升不少,以后肯定会多点这家店的外卖。”昨天中午,在秀洲区未来科技广场某公司上班的陈小姐吃完外卖后,对商家的外卖封签赞不绝口。

  眼看就餐时间将至,马上打开App随手点份外卖……如今,这样的就餐方式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常态。但是,外卖餐食配送人员随机性大,外卖食品安全存在隐患。

  对此,浙江省去年发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外卖商家应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该条款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2021年12月2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也正式对外发布了《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规定不使用外卖封签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什么是外卖封签?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模式,不能作为外卖封签。”该负责人说。

  根据《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提出的明确要求,外卖封签应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通常以纸、纸塑或塑料薄膜等为基材制成;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的材料,且应具备一定的防水性。此外,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我们就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推广网络订餐食品使用‘外卖封签’的通知》的要求,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网络订餐使用食品安全封签,以防外卖在运送过程中被打开而导致食品安全风险。”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说,在具体实施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邮政储蓄银行、电信、移动运营商,重点对放心消费餐饮店、连锁餐饮单位以及综合体、综合市场、学校、写字楼等外卖需求量大的附近餐饮商家免费投放外卖封签,引导商家能主动提供外卖封签供消费者选择。

  需要提醒商家的是,自3月1日起,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受到相应处罚。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未使用外卖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区市场监管局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或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和《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在全区范围推广使用外卖封签,通过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和多方共治规范网络餐饮配送服务。


标签: 外卖;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