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这些问题如果有3个回答“是” 那一定要听听这些“肺”话!
2021-12-20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王 婷

  在我国,慢阻肺是排行第四的致死类疾病,然而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患病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 锋

  你经常咳嗽吗?你经常咳痰吗?你在爬楼梯的时候比同龄人更容易喘吗?你超过40岁了吗?你吸烟或者曾经吸烟吗?

  以上问题,如果你有3个或3个以上回答“是”,那么你最好去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肺功能检查,警惕慢阻肺!

  说慢阻肺,可能有的人不知道,但如果说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大家肯定就耳熟能详了,它们就是慢阻肺家族的一员。在我国,有近1亿的慢阻肺患者,慢阻肺已经是我国排行第四的致死类疾病。然而,依然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患病,甚至不认识慢阻肺。

  它是“沉默的杀手”

  你或许正“病”而不自知

  如果可以回到25年前,刘钢(化名)一定会跟那个拿起第一支香烟的自己说:“不要抽!”

  因为一次肺炎住院,在对肺部进行全面检查后,刘钢被确诊了慢阻肺:45岁的他,肺功能仅相当于70岁的老人。

  “你是不是经常咳嗽咳痰?是不是稍微运动一下就会喘?”在医生的提问下,他发现自己的确早有迹象:常常咳嗽咳痰,近几年更是越来越频繁;最近老觉得气短,爬3层楼要停下来歇3次……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吸烟。他有着25年烟龄,平均每天要抽掉两包烟。长时间的吸烟史早已让他的肺“千疮百孔”。年轻的时候不容易发现,如今步入中年,肺功能相较同龄人正以成倍的速度衰退。

  早期不动声色,发现时已经较为严重,慢阻肺因此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和刘钢一样,正“病”而不自知。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锋介绍,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通常是因为长期接触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有害颗粒等,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

  慢阻肺三个字,很好地解释了疾病的特点:慢,指疾病长期存在,不能根断,需要终生管理;阻,即气道发生阻塞,因气管、支气管、肺泡等发生增生、粘连、坏死导致气流通道狭窄甚至闭塞,气流通过受限,从而出现肺泡扩大、肺泡壁变薄、胸部过度膨胀、缺氧、二氧化碳潴留等;肺,指肺功能持续下降,并且随着自身防御和免疫功能的降低以及外界各种有害因素的影响,经常反复加重,而后产生呼吸衰竭、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焦虑和抑郁、肺癌、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肺性脑病等多种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

  慢阻肺患者的冬天

  比“冷”更难熬的是“喘”

  “天一冷,日子就难过了。”这个冬天,70多岁的王老伯(化名)已经在医院住了快半个月,咳嗽、气喘、胸闷,稍微动一动就觉得呼吸困难,不得不住院治疗,“好多年了,冬天最冷的日子基本都在医院里度过,不知道还能这样熬过几个冬天……”

  近两个月来,市民费老伯(化名)已经住了两次院。他查出慢阻肺已有8年了,近几年来几乎每个冬天都要在医院度过大把时间。11月中旬的一次降温让他咳嗽不已,胸也闷、气也短,不得不住院治疗。治疗一个多星期后,他得以出院回家。没想到前几天的一次降温,又将他送进了医院。

  冬天,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高发期。入冬以来,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慢阻肺患者数量陡增,就诊量较平时翻了一番。王锋介绍,冬季气候复杂多变,由于气候温度和湿度相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各类因素的刺激,致使功能失调,防御力减退,慢阻肺随之进入急性发作期。

  慢阻肺患者如何安全过冬?王锋表示,慢阻肺患者在天气骤变时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例如秋冬季节注射流感疫苗,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居室空气新鲜,发生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立即治疗等。一旦发现急性、加重的变化,比如咳嗽次数明显增多、时间延长,脓痰,呼吸困难加重,稍微活动一下就喘,甚至不能平躺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损伤不可逆

  该如何预防慢阻肺?

  慢阻肺对肺功能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可以说无法治愈。每一次急性发作,就会使肺功能下降一次。但是,规范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病情发展,因此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对控制慢阻肺十分重要。

  然而,慢阻肺早期发现并不容易。“早期病人没有明显不适,因此很少就医,这给诊断、防治带来困难。即使就医,简单的拍胸片也很难发现,唯有通过肺功能检查才能够发现端倪。”王锋介绍,肺功能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用于检测呼吸道的通畅程度、肺容量的大小,它能够明确慢阻肺的严重程度,绝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肺功能检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

  那么,哪些人群建议做肺功能检查呢?有慢阻肺家族史的人群、有长期吸烟史的人群(包括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的人群(如矿山作业工人或者油漆工等)、长期跟油烟打交道的人群等都是慢阻肺的潜在高危人群。王锋建议,以上人群在40岁以后,应该定期到医院做肺功能检查。

  那么,健康人群如何预防慢阻肺?王锋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戒烟。“慢阻肺的主要原因是接触烟草烟雾,包括二手烟或被动吸烟。如果你吸烟,请尽早戒烟,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不晚。如果你不吸烟,请保护自己的健康,避免接触二手烟。”

  对于从事接触职业粉尘的人群来说,要特别做好劳动保护。例如煤矿、金属矿、棉纺织业、化工行业及某些机械加工等工作人员,要注意减少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吸入。

  另外,平时居家也要注意减少室内空气污染,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同时,要加强锻炼,健康饮食,提高免疫力,有效抵御疾病。  


标签: 慢阻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