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为早到的天使构筑生命屏障 有“余粮”的妈妈看过来——
2021-11-01 09:1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张 绩 漫画 张利昌

  对于早产宝宝来说,母乳不仅仅是口粮,也是战胜疾病的良药

  为早到的天使构筑生命屏障 有“余粮”的妈妈看过来——

  母乳也可以捐赠,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开仓收粮”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副护士长 朱孝红

  每天早晨,在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门口,都会有一群不辞辛苦的爸爸将妈妈的新鲜母乳送来给宝宝,其中很大部分是早产儿的家长。对于早产宝宝来说,母乳不仅仅是口粮,也是战胜疾病的良药。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早产宝宝都有这个口福,因为种种原因,有一部分早产儿难以实现亲母乳喂养。怎么办?日前,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捐赠母乳库正式启用,5位早产儿妈妈率先加入,捐赠自己富余的母乳累计4000毫升,2位同期的早产宝宝已受益。

  为什么要建捐赠母乳库?

  早产母乳优势无法替代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想必大多数人已经知晓,但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的重要性,你可能还不够了解。

  “早产是全球新生儿死亡的首位原因,在中国也是如此,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可以避免2/3的死亡发生,而母乳喂养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干预手段。”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副护士长朱孝红告诉记者,在我们国家,每年出生的早产儿占全球早产儿总数的1/10以上,关注早产儿的健康已经成为备受瞩目的医学和社会问题,“我们提倡呵护早产儿要从母乳喂养开始,早产儿妈妈的乳汁如同在宫内胎盘作用的延续,是妈妈赐予早产儿的特殊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和生物学的功能都尤其适合早产宝宝的生理需要。”

  例如,母乳中富含各种生长因子、免疫活性成分等,具有促进胃肠功能成熟、调节免疫、抗感染、抗炎等作用。母乳当中还含有多种未分化的干细胞,对孩子整个生命周期健康有着潜在影响。朱孝红表示,早产儿如果能够母乳喂养,可以明显降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生率,减少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发生,降低感染发病率,减少住院时间,促进神经系统发育,改善远期孩子的营养健康状况和神经智力发育评分。目前已经有大量证据显示,早产母乳具有任何配方奶都无法替代的优势,并且它的益处呈现出剂量和效应的关系。也就是说,早产儿摄入的母乳量越多,他们的获益就越大。

  “我们坚持早产儿喂养首选亲母母乳喂养,其次是捐赠母乳喂养,最后才是配方奶喂养。也就是说,对于无法亲母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捐赠母乳是最好的选择。”朱孝红说。

  为了实现早产儿母乳喂养,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于2014年就开设了早产儿亲母母乳库,早产儿母乳喂养率已经达到75%至80%。今年10月,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市妇保院新生儿科投入大量设备及人力,开始筹建捐赠母乳库。

  捐赠母乳库很快就迎来了第一位捐赠者。她是一位在院早产儿的母亲,自己很早实现亲母母乳喂养,奶量有所富余,听说了捐赠母乳库后,主动将母乳捐赠给其他早产儿,分几次累计捐赠了1200毫升母乳。她说:“将心比心,宝宝早产已经令家长很心疼了,如果还喝不到母乳,作为妈妈该有多自责。既然我的母乳有富余,那么就捐出来,让其他宝宝也能喝到母乳,大家一起早点康复。”

  捐赠母乳安全吗?

  母乳捐赠标准比献血更严格

  老百姓常说,“底子好、营养好,孩子就长得好”,捐赠母乳库的意义也在于此。然而,要让捐赠母乳库体现价值,安全必定是首要条件。

  母乳要安全,首先妈妈要健康。什么样的妈妈可以捐赠母乳?“我们可以把捐赠母乳想象成献血,甚至我们的标准可能比献血还要严格。妈妈身体健康,没有慢性疾病,不吸烟不喝酒,也没有服用过一些会影响到母乳喂养的药物,这是前提。正式捐赠之前,我们还要看她的相关检验检查结果,确定没有传染病等疾病。目前,基于以上几点安全考虑,我们将捐赠母乳的人选限定于在我院住院的早产妈妈。”

  确保母乳来源的安全健康后,正式的母乳捐赠流程也严苛且谨慎。新生儿科母乳库专职人员会指导捐赠母乳的妈妈按照适当的方法对母乳进行采集、处置、储存和运送。母乳库在接收到妈妈们的爱心捐乳后,会在无菌条件下对每批捐赠母乳进行混合、分装和取样作细菌学检测,并进行巴氏消毒。消毒后的捐赠母乳不应有任何微生物生长,每份母乳的微生物学检测都按照标准流程进行,不符合微生物检测标准的母乳不得使用。“整套流程下来并且检测合格后,才能给早产宝宝使用,我们对捐赠母乳的质量把控是非常严格的。”朱孝红说。

  目前,已经有5位妈妈成功捐赠母乳,她们拿到了市妇保院新生儿科授予的“爱心捐乳证”。有2位早产宝宝正享用着爱心妈妈们的母乳,坚强地与疾病作斗争。

  “爱心捐乳,为每一位早到的天使构建起基础的生命屏障,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希望更多的妈妈可以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也希望感召更多妈妈贡献自己的爱心,这是一个爱心的传递。”朱孝红表示,母乳喂养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妈妈和宝宝两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义务和责任。“国内母乳库的建设还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我们也制定了母乳库建立与运行规范的相关标准,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的早产宝宝和有需要的新生儿。另外,也希望公众能够更好地了解母乳库的相关知识,有更多的爱心妈妈加入我们的队伍,尽全社会的力量来保护、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


标签: 母乳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