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你以为“休息一下就好” 很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
2021-10-25 09:0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高硕旻 漫画 张利昌

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摧毁一个健康人,你可能不知道,我国平均每16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大内科、神经内科主任 张晓玲

  

  你可能不知道,我国平均每16秒就有一个人死于中风。中风可谓是让人闻风丧胆的“第一杀手”,是造成中国人寿命损失的第一大病因。更可怕的是,中风早已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属”,在我国15~49岁的中青年里,中风也是主要的死因之一。

  中风的专业名称是“脑卒中”。今年的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眼下,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脑卒中的高发期正在到来。今天,晚报邀请到嘉兴市第二医院大内科、神经内科主任张晓玲来聊一聊脑卒中的预防以及相关急救知识。

  

  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大脑发生不可逆损伤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一旦发生脑卒中,‘休息一会就好’的想法最要不得。”张晓玲介绍,市民俗称的中风(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它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其中脑梗死占了七八成,“脑卒中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之一,其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和复发率非常高。”

  想象有一块庄稼地,没有了水流灌溉,庄稼很快就会干枯而死。大脑也是一样,如果一段时间得不到血液供氧,很快就会发生不可逆损伤。一旦发病,每耽误一分钟,大脑就会死掉190万个神经元、140亿个神经突触。有统计显示,四分之三的脑卒中幸存者有不同程度的劳动力丧失,超过五分之二的患者会变成重度残疾,可以说,对于脑卒中患者的抢救来说,每一分钟都很关键。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患者对发病症状不够重视,抱着“休息一下就好”“明天再去医院”的态度,导致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70多岁的刘奶奶(化名)在夜间突然发现自己右边身体不能活动,嘴巴也有点歪,可是她并没有重视这些症状,想着“休息一会就好了”。然而,3个小时后,刘奶奶的症状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发严重,她这才慌张地通知家人将自己送到医院。

  刘奶奶被诊断为“脑梗死、有溶栓指征”,虽然进院就通过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但是由于她发病后3个小时才到医院就诊,溶栓的效果并不佳,她的右侧肢体不能活动的症状并未得到改善。医生紧急为她实施取栓手术,幸运的是,取栓手术十分成功,刘奶奶瘫痪的右侧肢体逐渐好转。

  刘奶奶是不幸中的万幸,事实上,许多错过最佳救治时机的患者面临着预后差、肢体瘫痪无法恢复甚至死亡的危险,同时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发病后6小时内

  是救治的黄金时机

  

  脑卒中的救治成功率取决于送医时间的长短,传统脑卒中最佳救治时间是发病后4.5小时内,若无禁忌症,可进行静脉溶栓治疗。随着医学技术发展,现在发病6小时内甚至更长时间仍可通过取栓手术进行治疗。

  溶栓即通过静脉给药的方式,将药物经静脉输入溶解血栓,好比用热水融化冰块一样。取栓则是通过特殊的装置进入血管,然后把堵塞血管的血栓直接取出来,这样使得脑组织重新得到血液供应,患者症状得到缓解或者痊愈。“溶栓治疗的时间窗为 4.5至6小时,取栓时间窗最长的也只有24小时,其他疾病或许还有时间充分考虑,但溶栓和取栓必须‘当机立断’,与时间赛跑。”张晓玲表示。

  目前,我市各大医院都为脑卒中开通了绿色急救通道,目的就是为了把时间留给救治患者。今年初,嘉兴市第二医院凭借过硬的卒中救治实力和综合管理能力,顺利通过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认证,被授予“综合卒中中心”的称号。这是继2013年获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2018年获国家卫健委“高级卒中中心”单位后,又一个高定位的区域脑血管病诊疗中心认证,这意味着,嘉兴市第二医院在脑血管病防治领域迈上新台阶。目前,嘉兴市第二医院卒中中心成为嘉兴地区唯一获得中国卒中学会和国家脑防委双重认证的高级(综合)卒中中心,同时也是嘉兴市脑卒中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医院对于时间窗内的拟诊急性卒中患者,全面执行先诊疗后付费,配备卒中专科护士、溶栓急救包,标化绿色通道优先标识。我们神经内科紧密联合神经外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检验科和放射科等,打造高效的‘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并且每月召开卒中绿色通道改进会议,不断优化和完善工作,最大程度提高脑卒中救治疗效。”

  张晓玲提醒,一旦出现脑卒中征兆,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一定要及时送至医院救治,最佳时间是发病4.5小时以内,最长不能超过6小时。

  那么,哪些症状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呢?“卒中120”口诀一定要记牢。看1张脸:突然出现脸部不对称、口角歪斜,比如眼角或嘴角往下掉、舌头偏向一边、微笑时脸部歪斜等;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双手,一边手臂比另一边无力;0(聆)听语言:表达困难,说话不清,言语磕磕绊绊或者令人费解,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只要发现以上任一状况,一定要立刻、马上、毫不犹豫拨打120。

  “脑卒中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摧毁一个健康人,甚至毁灭一个幸福的家庭。”张晓玲再次强调,“脑卒中从发现到治疗过程中,节约的每一分钟都会成为患者预后良好的一份保障。对脑卒中的救治需要我们医患共同携手,做到早识别、早送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最大程度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  



标签: 脑卒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