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别让孩子错过正畸的黄金期
2021-08-30 09:3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张 绩 漫画 张利昌

儿童牙齿矫正,是等乳牙换完再矫正,还是越早越好?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胡岚

  

  拥有一口整齐的牙齿,不仅关系着面部的美观,更关系着颌骨发育以及口腔健康。近年来,儿童牙齿矫正成了热门话题。有的家长知道矫正的必要性,但认为“要等换完乳牙再矫正才有效”,有的家长则认为“矫正越早越好”,总想着尽早矫正。

  口腔问题的确要从娃娃抓起。那么,什么样的情况需要矫正?什么时候是矫正的最佳时期呢?快来听听口腔专家怎么说。

  

  这些情况越早矫正越好

  否则孩子越长越丑

  

  每年暑假,各大医院的口腔科都会迎来青少年儿童就诊“小高潮”,很多家长想趁此假期,解决孩子的口腔问题。上周五,在嘉兴市妇保院口腔科,候诊区里青少年和儿童是主力军,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进行蛀牙修补或牙齿矫正。

  史女士带正在矫正反 (即“地包天”)的儿子来复查。“他今年8岁,4岁左右就发现是‘地包天’,当时医生就建议我们做矫正,我觉得孩子还太小而且都是乳牙,就没做。今年门牙都换好了,所以趁着暑假带他来做矫正。”史女士告诉记者,“到现在牙套已经戴了2个月,以前感觉是瘪嘴,现在面部立体多了。”

  嘉兴市妇保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胡岚告诉记者,史女士儿子的牙齿矫正还算及时。“儿童常见正畸问题有多种情况,有的只是牙齿的问题,有的涉及颌骨。如果孩子在恒牙期之前就出现颌骨发育不调,或可能影响后续颅颌面发育的情况时,则需要尽早去除病因,然后开始早期预防或阻断性矫治。”胡岚表示,以下几种情况就需要尽早矫正。

  首先就是“地包天”。“由于‘地包天’有随着生长逐渐加重的可能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在不同阶段进行多次治疗。早期干预常常可促进上颌骨的正常发育、抑制下颌骨的过度发育,从而避免更严重的骨性错 畸形的发生,例如人们常说的‘鞋拔子脸’,等到发育完成再想改变,就需要手术了。”胡岚表示,对于“地包天”,3.5岁到5岁是治疗乳牙反 的最佳时期,只要孩子能配合治疗,就该进行早期干预(严重骨性反 除外)。

  第二种是对于下颌后缩造成的“龅牙”“小下巴”等。胡岚表示,这种情况在孩子换牙阶段就需要开始矫正,利用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进行功能矫形治疗,促进下颌骨发育,也可降低日后矫正的难度。

  另外,由于口腔不良习惯,例如吮指、咬唇、吐舌、咬物、单侧咀嚼、张口呼吸等因素引起的牙颌面发育畸形,也需要尽早纠正。同样的,孩子在3到12岁之间是乳牙及替牙期,容易出现乳牙提前脱落、乳牙滞留、多生牙、个别牙反 等影响正常牙齿发育的情况,也要及时矫正。所以在这个阶段,家长应带孩子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确保恒牙顺利替换。

  

  这些情况可以缓一缓

  乳牙换完再矫正也来得及

  

  在现实生活中,与“乳牙还没换完不能矫正”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牙齿畸形过于焦虑,总想尽早矫治。胡岚表示,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以下几种情况就不用特别着急,等到恒牙早期阶段(12岁左右)再矫正也来得及。

  首先是孩子乳牙阶段,牙齿渐渐出现间隙,“这种情况,一般家长不用过度担心,这是为恒牙萌出后的排列创造条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新长的门牙又宽又歪。“这种情况家长也不用特别担心,门牙的大小取决于恒牙萌出时的大小,有些孩子会出现门牙宽的现象,但颌面部是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增大的,当牙与骨匹配了,也就协调了。”

  还有一些孩子的门牙会出现向两侧歪斜、中间有缝的情况。“首先,在排除多生牙的情况后,可以暂时观察。因为它旁边的新牙胚在萌出过程中暂时压着门牙的牙根,就像跷跷板,牙根受压了,牙冠就歪了。等旁边的牙齿完全萌出了,门牙正中的间隙就会自然关闭。”

  另外,在替牙期出现的牙齿轻度不齐、咬合深、轻度小龅牙等情况,一般不会影响颌骨发育,是暂时性错 畸形,一般不需要早期治疗,家长不必过度焦虑。“乳恒牙替换时期可以说是儿童要经历的一个‘丑小鸭’阶段,家长不要过分着急,不少牙列拥挤的情况在颌骨发育好后也能自行变好。”胡岚表示。不过,她也建议家长应从孩子2岁半开始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关于牙齿矫正的几个误区

  你知道吗?

  

  想做牙齿矫正,但“听别人说”牙齿矫正有很多副作用……其实最不科学的就是“听别人说”,正是这些“听别人说”,导致很多人对牙齿矫正存在理解误区。

  最大的误区是“牙齿不整齐无伤大雅”。胡岚表示,牙齿畸形的危害不容小觑,它不仅影响孩子口腔功能的正常发挥,如咀嚼功能、发音功能、呼吸功能,影响牙周组织健康及口腔卫生,造成龋坏(虫牙)、牙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等,而且会影响面部的美观,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严重时还会影响他们将来对自我的评估及期望。

  第二大误区是“矫正会引起牙齿松动”。胡岚表示,有些家长担心牙齿矫正会造成牙齿松动,甚至牙齿早脱,这个观点其实是不科学的。“牙齿矫正是通过轻的矫治力诱导牙齿移动,是一个缓慢的生物改建过程,被移动牙齿的一侧骨吸收,另一侧骨新生重建,最终使牙齿移动至正常位置。正规的正畸治疗通常不会对牙齿、牙周组织产生严重创伤。”

  第三个误区是“矫正不需要拔牙”。有的患者想要矫正牙齿,听到要拔牙就打起了退堂鼓。胡岚表示,“能不拔牙最好不拔牙”是牙齿正畸方案的设计原则,但并不是说“所有病例都可以不拔牙矫正”。拔牙矫正在口腔正畸的治疗中是很常见的,大约60%的孩子需拔牙矫正。有些孩子如果出现牙齿严重拥挤、前突,就需要通过拔牙矫正提供空隙。拔牙不会影响相邻的牙齿,拔除牙齿后会留有空隙,但这些空隙在矫治完成后大多会完全关闭。

  第四个误区是“矫正时间越快越好”。胡岚表示,矫正时间与错 畸形的严重程度有关,而且牙齿移动的量是有限度的,一般每个月移动1毫米至1.5毫米,移动太快会导致牙齿松动,甚至牙根被严重吸收。


标签: 牙齿矫正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