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早干预胜于后期治疗 谨防儿童错牙合畸形
2021-08-11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文/廖宏龙


  

  指导医生: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向鲜花

  

  口腔问题,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而出现的困扰人们健康的问题之一。而儿童错牙合畸形,近年来更是得到了家长们的热切关注。儿童错牙合畸形,传统观念是在12–13岁左右矫正,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这种观念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在改变。

  错牙合畸形

  是第二大儿童口腔问题

  事实上,儿童错牙合畸形已经成为龋齿(俗称虫牙)之外,位列第二的儿童口腔健康问题。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向鲜花介绍说。

  据了解,导致错牙合畸形有两方面的因素: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因素。根据临床统计,错牙合畸形的病因中遗传因素占29%,后天环境因素占71%,其中咀嚼功能退化是孩子牙列不齐的主要原因之一。

  儿童为什么会牙列不齐呢?

  首先,随着食品越来越精细,比如大量的奶制品、面包、膨化食品致使孩子的咀嚼功能越来越弱,同时,孩子也越来越懒得咀嚼硬东西,这使得孩子的牙齿和口腔内外的肌肉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导致肌肉无力、萎缩,进而颌骨也不能很好地发育;

  其次,精细的食物容易引起牙齿龋坏,造成牙齿缺损,致使乳牙过早丢失,引起恒牙萌出的间隙不足,进而造成牙齿排列不齐;

  而且,坏习惯也会导致形成不整齐的牙齿:吮指习惯、吐舌或伸舌习惯、咬上下唇习惯、偏侧咀嚼习惯、咬物习惯、不良的睡觉姿势习惯都可能导致牙齿不整齐。

  常见的错牙合畸形主要有牙列拥挤、龅牙和反合等等。牙列拥挤是指牙弓内间隙不足而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牙齿唇(颊)舌(腭)向错位或扭转。齿间缝隙牙弓与牙齿大小无法配合,当牙齿太小而牙弓太大时,就会造成牙齿排列稀、有缝隙。

  龅牙可分为牙性与骨骼性龅牙,大部分皆能以传统矫正治疗,严重龅牙患者则要配合口腔外科手术才能达到理想外观与咬合功能。

  反合又称反对咬合,即下颌前牙咬到上颌前牙的外面,俗称地包天,除美观问题外,会造成咀嚼、发音等功能障碍,严重时需要手术才能进行矫正。

  向医生指出,儿童错牙合畸形一定要引起重视,家长千万不要“见怪不怪”,因为小孩错牙合畸形可能引发多种危害:

  首先,会影响口腔清洁引发口腔疾病,由于牙齿排列不齐,刷牙时很多地方会刷不到,这样口腔菌斑更易于附着在口腔。时间长了可能引发牙龈发炎、牙槽骨发炎,进而导致牙龈红肿、口臭等口腔疾病。

  其次,会影响孩子面部生长情况,小孩的牙齿排列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小孩颌面部的高度、深度及宽度。

  此外,错牙合畸形还会影响身体健康,牙齿排列不齐的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会感觉不舒服,为了避免这种难熬的过程,很多时候他们把大块的食物勉强吞进肚子里,大块食物不易消化,这就加重了肠胃负担,时间长了极有可能引发一些肠胃疾病。

  错牙合畸形

  早期干预比后期治疗更有效

  “女儿小时候有吸手指的习惯,怎么改都改不掉,现在牙齿长得不好,所以带她来做早期干预治疗。”在口腔科候诊室带着即将上小学的女儿丽丽(化名)的妈妈说道。

  “很多家长误以为‘只有到12岁孩子牙齿换完才能矫正’,其实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向医生说,“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各个时期(乳牙期、替牙期、恒牙早期、恒牙期)都有对应的矫治适应症,比如说反合需要发现即矫正,如果对反合不进行早期矫治,下颌会一直往前长,而上颌的发育受抑制,这样就会形成‘月牙脸’。事实上,错牙合畸形早期干预比后期治疗更为有效,经济上的消耗也会少很多。”

  现在很多的错合原因是小朋友的不良习惯造成的,家长一旦发现,就需要尽早带孩子到口腔正畸科检查。“即使是三四岁的小孩只要配合也可以进行早期干预。”向医生补充道。

  为了防止小朋友出现错牙合畸形的情况,向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举动,如果孩子不良习惯频率较低,通过正确的引导是可以改变的。但如果频率较高、持续时间较长、已经出现不良后果的,还是建议到医院由医生给出专业建议和帮助,在孩子生长发育高峰前期,通过促进和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矫正畸形的目的,对孩子的后期矫正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对于儿童的错牙合畸形,越早干预,对孩子后期的牙齿发育就越有好处。

  向医生指出,一般正畸治疗分为三个阶段,初诊阶段(包括口腔检查、辅助检查、取牙模等等)、矫治阶段和保持阶段。

  一般来说,矫正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左右。儿童比成人要快一些,所以专业的口腔医生都会提倡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早期干预治疗需要六个月到一年,复杂的错牙合畸形比简单的错牙合畸形治疗时间要长。骨骼畸形比单纯牙性畸形的矫治时间要长一些。矫正完成后,一般需戴用保持器大约一年半。

  此外,在饮食上,家长要注意加强儿童咀嚼功能训练,充分锻炼口腔肌肉功能,进而有效刺激上下颌骨的生长发育。日常生活中有目的的给孩子多吃一些坚硬耐磨的食品,如排骨、牛肉干、锅巴、干馒头、苹果等。另外,多给孩子吃些粗粮、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到了换牙期,甚至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像甘蔗、五香豆等粗硬的食物等等。

  错牙合畸形一般从儿童时期就有征兆,父母应当关注好孩子的牙齿生长状况,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问题及早到专业的儿童牙科诊治,同时,重视儿童口腔的定期检查,别让牙齿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