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一到夏天就拉肚子,说的是你吗?
2021-08-09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王婷 漫画 张利昌

  消化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一到夏季,各大医院的消化科门诊、夜间急诊患者就明显增多,腹痛、腹泻、恶心呕吐……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室主任、主任医师 俞菊英

  “今天你腹泻了吗?”

  夏天一到,与朋友聚餐胡吃海喝,贪食各种冷饮无节制,冰箱里的剩菜剩饭拿出来就吃……这些行为让我们的肠胃备受折磨。

  近日,家住秀洲区的章女士与朋友小聚,在聊天中得知,在场的三个人里有两个人竟然同时深受“腹泻之苦”,聚餐中途就开始轮流跑厕所,场面有些尴尬。

  夏季是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一到夏季,各大医院的消化科门诊、夜间急诊患者就明显增多,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是常见症状。

  作为人体内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掌管着70%以上的免疫细胞,同时它又是人体最繁忙的器官,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工作,为人体提供养分。正因如此,稍不注意,肠道就容易出问题,影响身体健康。

  夏季腹泻,经常是急性肠炎在作祟,那么,为何肠炎会在夏季高发呢?

  夏季为何消化系统疾病高发?

  据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俞菊英介绍,夏季消化系统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夏季气温比较高,当食物受到高温破坏后细菌大量滋生,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变质的情况,如果进食了不新鲜、变质的食物,胃肠道功能紊乱就可能会引发肠炎。其次,夏季因为天气的原因导致人们生活习惯发生改变,空调、电风扇成为生活的必需品,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对人体免疫功能的提高不利,容易引发各种“空调病”,其中也包括消化系统疾病。最后,人们在夏季喜欢吃冷饮以达到解暑、降温的效果,但身体受到这些寒冷饮品的刺激后,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功能下降。

  因此,在炎热的夏季应该提高警惕,通过合理的方式来预防肠道疾病。

  不过腹泻虽然麻烦,但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并不认为这是病,大部分时间人们会选择“忍一忍”或是“扛一扛”,但是“忍”字诀也有失算的时候!

  市民徐女士身材较瘦,一直有慢性肠胃炎,经常腹泻,每次持续的时间不长,年轻时她去医院看过几次,情况没什么改观,之后她就索性放任不管了。近日,徐女士的肠胃又开始不舒服,每天会出现很多次想要腹泻的感觉,但是去了厕所又无法排便。症状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在朋友的提醒下,徐女士到医院做了胃肠镜检查,发现肠道里有直径近1厘米的息肉。

  “幸亏做了胃肠镜检查,息肉已经这么大了,再发展下去后果不敢想象!”徐女士告诉记者,医生为她摘除了息肉,并做了病理检查,还好息肉是良性的,在家休养几天就好了。

  俞菊英提醒:胃肠道息肉摘除后一定要做病理检查,因为病理检查是区分不同类型息肉的金标准,是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后续随访及治疗策略的依据。

  “胃肠内的息肉是黏膜上凸起的过度生长的组织,可能是非肿瘤性的息肉,也可能是肿瘤性的息肉,特别是肿瘤性的息肉,可能是癌、神经内分泌肿瘤(类癌),也可能是腺瘤,之后可能发展成癌,对机体影响比较大。”俞菊英说,所以发现息肉后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内镜下微创切除息肉并将其送到医院的“法庭”——病理科进行病理检查。病理科的技术员会将其制作成病理切片,然后由病理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组织结构和细胞形态,做出客观描述性诊断。明确病理性质后,临床医生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帮助指导患者。

  腹泻后,忍一下还是去医院?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腹泻后是否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呢?

  “夏季腹泻一般是肠炎在作祟,如果腹泻持续两三天还不好,而且有以下症状,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可能是炎症比较重或者有其他并发症等疾病。”俞菊英告诉记者,急性肠炎的症状主要有——

  腹痛、腹泻急性发作。常有突发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多在脐周,有阵发性加剧,可有不同程度压痛,腹泻症状轻重不一,大多为稀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尽的食物残渣,每日数次至十余次,呈黄色水样便,含有少量泡沫或黏液,严重者会有少量脓血。

  肠鸣音重,腹内“咕咕”作响。

  畏寒,发热。一般体温不超过39℃,偶有39℃以上的高热,也有只腹痛、腹泻但不发热的情况。

  腹泻严重者可发生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急性肠炎需要进行止泻等对症治疗,如果胃肠道不适的症状持续时间久、自行吃药无法缓解,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做胃肠镜检查。

  预防“病从口入”很重要

  俗话说“病从口入”,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是预防夏季腹泻发生的关键。

  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应注意调节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不要把冰箱当作“保险箱”,其实有很多细菌是能在低温的情况下存活很久的,例如痢疾杆菌,能在低温的状态下生长3到5个月。冰箱内的食物会进行交叉感染,建议把储存在冰箱里的熟食经高温加热后再食用,尽量少量购买,别剩菜,海鲜等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要吃时也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注意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预防急性肠炎,除了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外,对家庭用品的消毒也很重要,餐具、毛巾、衣物固然要严格消毒,卫生间、马桶、水龙头、开关等也不能忽略。

  清洁环境,灭蝇、灭蟑,避免污染食物。苍蝇、蟑螂等可传播肠道传染病,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

  适当补充益生菌。益生菌可以改善肠道微生态平衡,减少体内毒素,促进肠道蠕动,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具有促进有益菌大量繁殖、调节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作用。  


标签: 腹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