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一瓶水引发的肾损伤喝水,你真的会吗?
2021-08-02 10: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夏天出汗太多,缺水导致肾出了问题,但补水也不是越多越好

 

  医学技术指导: 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吴恒兰

  你知道吗?夏天出汗太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有可能会引发急性肾损伤!

  前段时间,一位大姐和家人在杭州一景区爬山,因为天气炎热出汗很多,爬到半山腰时水喝完了。她原本想在山上买瓶水解解渴,一听一瓶水5元钱的价格就没舍得买,心想还是省点钱算了。谁知,晚上回家后,大姐就感觉头晕、乏力,在家躺了一天还是没有好转,于是前往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这位大姐被确诊为身体脱水后导致的肾前性急性肾损伤。

  缺水竟能造成肾损伤?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恒兰表示,炎炎夏日,因高温天气大量出汗后身体缺水导致急性肾损伤的患者逐渐增多,眼下正值高温天气,人体出汗越来越多,市民一定要注意补水,保护肾脏。

  缺水造成的急性肾损伤

  其实并不罕见

  据了解,这位爬山的大姐在经过住院治疗后,肾功能已恢复正常。不过,类似的病例还在发生。

  日前,嘉兴市第一医院收治了一名男学生,在跑了1500米后,他出现了小便少、小便颜色深、肌肉痛、恶心等症状。到医院一查,他的肌酐水平超出正常水平两倍,说明肾功能出现了问题。该同学最终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合并急性肾损伤,经过一段时间的补液等对症治疗后,他最终康复出院。

  70多岁的王老太(化名)家住农村,平常身体很好,喜欢自己下地种点瓜果蔬菜。几天前的一个中午,气温正高,王老太放心不下地里的菜,就顶着大太阳在地里忙了一个多小时,当天下午就出现了全身乏力、没有胃口等症状。第二天发现小便明显变少,家人送她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肾损伤,经过一个星期的住院治疗后,老人恢复健康。

  “由于很多人对高温出汗会导致急性肾损伤的情况并不了解,因此很容易忽略相关症状,延误治疗。肾是我们人体的过滤器官,它会把有毒、有害、多余的物质过滤出体外。如果出现了急性肾损伤,就说明肾脏排毒系统崩溃了,它没法将有毒物质过滤出体外,所以就会产生一系列症状。如果及时治疗的话是很好治的,但是如果拖的时间长了就有可能由急性变为慢性,那就比较难治了,还有可能会对肾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吴恒兰表示,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收治不少急性肾损伤患者。

  那么,为什么高温出汗会导致急性肾损伤呢?吴恒兰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液从心脏流出,经过肾动脉灌输到肾脏,可以使肾脏有足够的血液供应,进行有效的排毒、排水等工作。但若是人体处于高温状态大量出汗,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血液容量就会相对减少,灌输到肾脏的血液也会相应减少,由此就会出现肾脏损伤,不能将废物排出体外,血肌酐、尿素氮及尿酸升高,甚至部分尿液中出现大量结晶体,堵塞肾小管等,因此,很容易出现急性肾损伤。

  人体有很强大的缓冲功能,一般情况下,如果半天不喝水,人体也能自己缓冲来帮忙补水。但是在炎炎夏日,在户外大量出汗却没有及时补水的话,就容易引起脱水。轻微脱水的表现是极度口渴,再严重一点的话就会无尿、少尿,少尿的标准是24小时尿量小于400毫升,无尿是24小时小于100毫升,甚至一滴也没有。然后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恶心、呕吐之类的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这个时候不及时纠正,后果比较严重,可能会造成急性肾损伤,更严重的会引发不可逆的器质性肾损伤,以后可能就要靠透析度日。”吴恒兰提醒,在夏天,户外工作者尤其要注意,尽可能错峰避开高温作业,如不能避开,一定要注意合理休息,同时喝一些淡盐水,还可以选择含有钾离子、镁离子等的水或饮料。如果出现小便少、头晕、乏力等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

  喝水也很有讲究

  夏天的水应该怎么喝?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不敢小看喝水。那么,夏天补水有哪些讲究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目前,市面上的水花样繁多,纯净水宣传自己干净纯粹,矿泉水则宣传自己富含纯水缺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对此,吴恒兰表示,事实上,饮用水中含有的矿物质微乎其微,随便吃几口家常菜,就比一天喝下的水里的微量元素多。喝水是为了补水,干净卫生、能解渴、不烫嘴,就足够了。

  关于饮水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毫升(约8.5杯)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毫升(约7.5杯)水。而最好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每次1杯(200毫升),不鼓励一次性大量饮水,尤其是在进餐前,大量饮水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除了早、晚各1杯水外,在三餐前后可以饮用1~2杯水,分多次喝完,也可以饮用较淡的茶水替代一部分白开水。

  此外,在炎热的夏天,饮水量也需要相应地增加。对于运动量大、劳动强度高或暴露于高温、干燥等特殊环境下的人,如运动员、农民、军人、建筑工人、消防队员等,全天的饮水推荐量大大超过普通人的,需要考虑同时补充一定量的矿物质(盐分)。“对于进行大量运动或户外活动的人来说,身体汗液流失严重,体内的电解质也随之流失,运动中喝点淡盐水,能及时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吴恒兰介绍,一般来说,1000毫升白开水中,加入0.15克盐(建议用限盐勺),使水有微微咸味即可。没有大量出汗的人没必要喝淡盐水,以免导致钠摄入超标。如果不方便喝淡盐水,喝点乌梅汤、茶水、绿豆汤也可以。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并非补水越多越好,一些慢病患者在喝水这件事上要谨慎。例如,心衰患者要学会控制饮水量,否则水分摄入太多,心脏会难以负担;糖尿病患者需水量比一般人要稍多些,建议在每日2500毫升左右,但饭前和睡前要避免喝太多的水,餐后血糖较高的人,可以在餐前喝点汤,再吃主食;肾病患者控制饮水对于肾病特别是慢性肾衰竭患者很重要,否则可能会出现水过多的现象,表现为水肿、血压升高,甚至出现胸闷气逼等心衰症状,严重时危及生命。这些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饮水,不然反而影响健康。


标签: 肾损伤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