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面子工程”:关于防晒,你了解多少?
2021-07-19 11: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高硕旻 漫画 张利昌

  有的人出行前必“全副‘捂’装”,有的人则素面朝天与太阳“肩并肩”

  “面子工程”:关于防晒,你了解多少?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 张建平

  高温高热的“三伏天”,防晒尤为重要。如何做好科学防晒,避免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呢?本期健康周刊,来自嘉兴市第二医院的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建平来教大家如何正确防晒。

  “全副‘捂’装”和涂防晒霜

  到底哪个更有效?

  入伏以来的嘉兴骄阳似火,连续多日最高气温超过35℃,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全副‘捂’装”出行的市民,太阳镜、遮阳帽、遮阳伞、长袖长裤、口罩、冰袖等防护工具纷纷上阵。不过,也有市民全身涂满防晒霜,然后轻装上阵。那么,“全副‘捂’装”和涂防晒霜哪个更有效呢?

  “防晒防什么?防的就是紫外线。”张建平介绍,撑伞戴帽、穿长袖长裤都是比较有效的防晒措施,可以遮挡掉大部分的紫外线,一般情况下,防晒靠“全副‘捂’装”就足够了。但是,夏季的紫外线比其他三季更强,如果需要长时间在日光下作业,除了“全副‘捂’装”外,建议涂抹好防晒霜,做进一步保护。“防晒霜主要由二氧化钛、氧化锌等成分组成,其原理是反射或散射紫外线,可以阻隔长波紫外线UVA(晒黑、晒老)和中波紫外线UVB(晒红、晒伤)。双管齐下,防晒效果肯定更好。”

  目前,市场上各种防晒产品五花八门,防晒霜、防晒乳、防晒喷雾等款式多样,要怎么选择呢?张建平建议,首选防晒霜,其次是防晒乳。“喷雾是水剂,质地是比较稀的,不能很好地覆盖皮肤表面,而且容易随着肌肤水分而蒸发。防晒霜、乳相对较为浓稠,可以更好地阻挡紫外线。”张建平表示,虽然质地比较稀,但防晒喷雾使用方便,出门后随时喷涂补充防晒。

  阴天不用防晒?防晒霜一天涂一次……关于防晒,大家的疑问一个接一个。张建平表示,既然要防晒,一些防晒误区千万要避免:防晒霜要提前二三十分钟使用,这样有利于防晒剂与皮肤有效结合;大部分防晒霜的保护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如果一直在室外,那么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再涂抹一次;防晒产品的防晒系数越高,意味着添加的防晒剂就越多,对皮肤是不利的,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防晒系数的防晒霜,且防晒完毕后应尽快清洁皮肤;阴天也是有紫外线的,云层对紫外线没有隔离作用,即便云层比较厚,紫外线也可以照射下来,所以阴天也要注意防晒。

  当心!这些“光敏食物”

  会让你更容易晒伤

  市民何女士(化名)经常皮肤泛红、红肿、起小疙瘩,有时候还有烧灼感、刺痛感,甚至起水疱。她跑了不少医院,用过很多药,但都无法根治。不久前,她在嘉兴二院的皮肤科找到了原因,“罪魁祸首”竟然是她的高血压药。

  “一些光敏性食物(药物)会让人更容易晒伤。”张建平介绍,光敏性食物指那些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的食物。通常来说,光敏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裸露部位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

  那么,哪些是光敏性食物呢?常见的有蒲公英、灰菜、苋菜、茴香、荠菜、萝卜缨、菠菜、马齿苋、莴苣等蔬菜,以及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和菠萝等水果。另外,一些常见药物也含有光敏性成分,如喹诺酮类、阿司匹林、四环素,以及高血压药物、利尿剂等。“这些食物、药物中的光敏物被人体吸收,随血液分布到皮肤中,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容易造成日光性皮炎,严重时出现皮肤溃烂。食用这些果蔬、药物后的两到三个小时内,皮肤中光敏基浓度最高,此时最容易造成晒伤。”张建平说。

  而何女士长期服用的高血压药中就有光敏性成分。医生为她调整了高血压药方,一段时间后,何女士的皮肤问题解决了。张建平提醒,日光性皮炎患者可以自己总结一下,观察皮炎发生是否和接触的食物、药品等有关,如果发现其中有关联,要及时避免接触。

  素面朝天与太阳“肩并肩”

  男士最容易忽视防晒

  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小仙女们做好各种防晒措施,严格爱惜自己的肌肤。相比之下,男士们则依然是素面朝天与太阳“肩并肩”,并享受着夏日的耀眼阳光。但是很快他们发现,这阳光不但晒,还很伤!

  昨天,嘉兴二院皮肤科接连来了两名男患者,都是紫外线受害者。“我一直觉得男人晒黑点也没关系,没想到晒太阳不光会晒黑,还会晒伤。”刘先生(化名)是一名户外工作者,仗着自己“皮糙肉厚”,从来没把防晒当回事。前天,他在烈日下工作了5个多小时,晚上回到家,脖子、手臂等部位就出现了发红、发痒的症状。一开始他没在意,但没想到晒伤的部位越来越痛,还出现了溃烂,他这才赶紧就医。

  “紫外线不会只伤害女性,同样也会伤害男性,但他们最忽视防晒。”张建平介绍,晒伤,即日光性皮炎,是皮肤接受强烈光线照射引起的一种急性损伤性皮肤反应,患处皮肤表现为红肿、疼痛,甚至出现水疱、灼痛、皮肤脱屑等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男性可能比女性更耐晒,但是如果长期暴晒,皮肤依然会受伤。”

  如果发现自己晒伤了,及时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可降低伤害。张建平提醒,晒伤患者首先转移至阴凉处或减少光照,避免进一步暴晒,避免发生感染和二次晒伤;马上冷敷处理,冷敷三到四次,每次20分钟以上,切记是冷敷不是冰敷,千万不要用冰块直接敷患处,容易对受伤的皮肤造成二次刺激;如果晒伤迟迟没有缓解,及时就医,以免晒伤进一步恶化。

  另外,不做防晒,不仅会晒伤,还会晒老。“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不做防晒,被晒伤就是因为UVB,而晒黑老化则是因为UVA。紫外线在夏天到达了巅峰,所以不做防晒的话,皮肤在长期遭受严重的光老化侵袭后,会造成粗糙、松弛、下垂,以及出现皱纹、色斑等不可逆的后果。”


标签: 防晒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