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最高日门诊量超过400人次 暑假一到,这些门诊就“热闹”起来
2021-07-05 08:5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朱云 漫画 张利昌

  假期正式开启,“神兽”陆续出笼,但也有孩子暑假一开始就一头扎进了医院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嘉兴眼科医院 院长助理) 蒋丽君

  嘉兴市中医医院泌尿科副主任中医师 宋宝林

  旅游、兴趣班、运动、阅读……漫长的暑假正式开启,“神兽”们陆续出笼,开始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孩子,暑假一开始就一头扎进了医院——长达2个月的暑假,正是很好的治疗时机。记者日前走访了嘉兴市中医医院,和大家一起来看看暑期学生就诊的热门门诊,听听医生给出的常见问题解答。

  眼科门诊量剧增

  来的主要是孩子

  暑假开始了,它不仅是孩子们的假日,也是个“近视的季节”。每年暑假之后,视力“大滑坡”的孩子不在少数: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和兴趣班,电视、电脑和电子产品……假期已至,如何打好暑假视力“保卫战”?嘉兴眼科医院院长助理、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蒋丽君提醒,在儿童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高发期,家长一定要为孩子的视力把好关。

  记者昨天从嘉兴眼科医院了解到,自进入暑假以来,眼科门诊量日渐增加,最近最高日门诊量达800人次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青少年。“之前学校检查视力,发现孩子左右眼视力才4.9,暑假到了,赶紧带他来做进一步检查。”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医院就诊的张女士说。

  据了解,除了近视度数加深,前来就诊的儿童青少年中还有不少频繁眨眼、揉眼睛以及眼睛疼等症状。蒋丽君介绍,每年寒假、暑假后都会迎来儿童青少年视力检查高峰,“有的是已经出现了一些症状,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有的是家长较为重视,来做定期检查。”

  暑假假期很长,保护视力成了一项严峻的挑战。蒋丽君提醒,常规近视预防一定要做好,谨记用眼“20—20—20”原则,即看20分钟近处后,要向20英尺(约6米)外的远处眺望至少20秒钟,建议以5到10分钟为宜,让眼睛得到一定的休息;感觉眼睛疲劳时,做眼保健操也是很好的缓解手段。休息的时候,即使在室内,也可以做适当的运动,例如广播操、仰卧起坐等,通过体育运动来缓解视力疲劳。

  暑假里,不少家长会给孩子报各种网课,蒋丽君表示,上网课记住以下几点,可减少对眼睛的伤害:网课使用的电子设备屏幕越小,越容易引起视疲劳,建议孩子居家上网课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平板等较小屏幕的电子产品,选择电视投屏或电脑等屏幕较大的设备,同时观看距离应不小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3倍;保证良好的室内照明,使用电子设备时屏幕亮度要和环境亮度相似,日间环境光线充足时可以不开灯,使用台灯时要开启房间大灯;特别是不要关灯在黑暗环境下看电子设备,不仅对眼睛的损伤大,也容易造成青光眼。

  另外,蒋丽君还补充了几个预防近视的小提醒:保证一定量的户外活动,阳光是最好的预防近视的良方。每天保证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很好地预防近视,2小时的户外活动不需要一次性完成,可以分多次累加完成,也不一定要剧烈运动,打打球、散散步、晒晒太阳都可以。与此同时,要注意日常营养均衡,减少巧克力等甜食的摄入,维生素A是保持眼部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胡萝卜、豆制品、菠菜等都是富含维生素A的健康食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和眼睛的健康发育,暑假期间仍要保证睡眠时间,不要熬夜,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

  这刀要不要挨?

  看完这篇再说

  暑假一到,嘉兴市中医医院泌尿科里,前来割包皮的孩子排起了长队,每天都有十多个孩子的“小鸡鸡”挨了刀。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从小就是包茎,长到7岁依然如此,平时还经常因为“小鸡鸡”痒、闷,有频繁掏裤裆的不雅动作,所以今年下定决心带他在暑假把包皮割了。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开始关注小男孩包皮的问题。包皮是啥人人都懂,但对于包皮过长、包茎,可能就没几个家长能说清楚了。嘉兴市中医医院泌尿科副主任中医师宋宝林介绍,包皮过长是指包皮覆盖尿道口,能上翻露出尿道口和龟头;包茎是包皮口较小,上翻不能露出或部分露出尿道口和龟头。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能不能翻开:能翻开的就是包皮过长,不能翻开的就是包茎。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包皮过长和包茎都需要手术。宋宝林表示,包皮过长但如果经常清洗在能保证卫生的情况下,可以不做处理,如果经常出现包皮瘙痒、异味、包皮垢增多、感染等情况时,需尽早手术。包茎则比包皮过长对人的影响更大。“包茎无法上翻露出龟头,包皮垢会长期蓄积在包皮内,引起包皮龟头粘连、包皮龟头炎,长期反复感染易患龟头癌。如果强行翻出没有及时复位,会发生包皮嵌顿,导致包皮龟头坏死等严重后果。有些严重的包茎,包皮口小如针孔,排尿时包皮鼓起如球,排尿不畅,长时间会引起膀胱功能下降,尿液沿输尿管返流,输尿管、肾盂扩张积水,上尿路细菌感染,肾功能损害。因此,建议包茎患者应进行手术治疗。”

  那么,包皮手术是不是越早做越好呢?对此,宋宝林表示,包皮手术并没有年龄限制,对于成人来说随时可手术,但对于儿童来说,一般情况下,在3到5岁,有一半以上男孩的阴茎头能逐渐显露出来。五六岁以后的男孩,若包皮口仍然非常狭小,检查时将包皮向上翻开无法显露阴茎头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包皮手术也没有季节限制,但是因为有一个月左右的恢复期,所以大部分家长会选择在时间相对较长的暑假进行手术。

  相比于包皮过长和包茎,宋宝林提醒家长更要注意一种特殊情况,隐匿性阴茎。阴茎被埋藏于皮下或皮下脂肪之中,从外表看来阴茎非常短小者,临床上称之为“隐匿性阴茎”。其中,假性隐匿性阴茎在小胖娃中最为多见,这是因为小胖娃耻骨前脂肪堆积,更易把阴茎埋藏起来,治疗首选是减肥。“有的隐匿性阴茎外观看上去和包皮过长相似,家长容易混淆,但隐匿性阴茎需要做矫正手术,将阴茎拉出来,而不是简单地将包皮割掉。”宋宝林提醒,家长们若是发现孩子的包皮存在问题,可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明确正确的诊疗方案。

  

标签: 眼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