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是时候给孩子立下“用眼规矩”了
2021-06-07 09: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王 婷 漫画 张利昌

  还在纠结孩子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吗?


  

  医学技术指导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范大伟

  给你一分钟时间,回想一下身边的同事或朋友,有多少人是不戴眼镜的?恐怕不会特别多。如今,不近视的年轻人可以说是“珍稀物种”了。

  专家表示,95%以上的近视不是天生的,而是被自己“惯”出来的,由不良的用眼习惯引起。

  今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保护视力,从小做起”,道理人人都懂,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和课业负担的加重,越来越多孩子出现视力问题,看到孩子厚厚的镜片和每年攀升的度数,不少家长爱莫能助;也有一些家长费尽心思治疗孩子的近视,但收效甚微。

  少年儿童的近视问题难道真的是“顽疾”吗?如何分辨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什么样的近视防控才是正确有效的呢?记者据此采访了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范大伟。

  “当近视度数达到一定程度时,眼轴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引起一些眼底部病变或潜在的风险发生,比如患白内障、青光眼的概率更大,还可能引起斜视病症,这种改变是不可逆的,将伴随终生。”范大伟告诉记者,所以掌握科学有效的近视防控方法十分必要。对此,范大伟从“防”“控”“矫”三个方面对家长们提出了建议。

  防:近视防控需贯穿孩子整个生长发育期

  近视防控,从定期检查视力开始。“现在大家的近视防控意识提高了很多,幼儿园、小学都会定期给孩子做视力检查,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有时靠视力表测出来的视力并不十分准确。”范大伟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小朋友排队做检查,有时会觉得好玩而互相“通气”,另外一个原因是孩子的眼睛调节能力强,单纯通过视力检查不能判断眼睛的真实情况。

  近日,家住秀洲区的王女士收到儿子辰辰学校发的视力检查单,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7岁的辰辰左右眼裸眼视力都是4.9,还是较好的;但是球镜视力却是右眼-4.25、左眼-3.50,按照球镜的标准,应该已经近视了,“到底该参考哪个标准呢?”

  范大伟告诉王女士,散瞳验光是确定孩子眼睛真实情况的必要检查手段,想要准确判断孩子的视力,必须到专业机构进行散瞳验光。

  很多家长担心散瞳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影响,对此,范大伟表示:临床上通常选择两种散瞳方式,低龄段孩子一般选择“慢散瞳”,停药后瞳孔3周恢复正常;10岁以上或者复诊的孩子,一般采用“快速散瞳”,5个小时瞳孔恢复正常,“散瞳只是一种暂时的反应,不会对孩子的眼睛产生影响。”

  通过散瞳,可以获得孩子眼睛真实的情况,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根据度数及时干预,使用角膜塑形镜或者佩戴眼镜。而且散瞳后,还能得知孩子是否具有远视储备。一般情况下,3岁以内远视储备大概在200度,到了6岁远视储备还有100度的话,孩子发生近视的风险相对较小,如果在6岁时已经没有远视储备,发生近视的风险就很高。

  很多家长纠结孩子到底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对此范大伟表示,从专业角度看,由于用眼过度,睫状肌发生痉挛,调节无法放松,这样产生的近视一般称之为“假性近视”,确切点应该叫“调节性近视”。“调节性近视”可以说是正常视力向近视发展的过渡阶段,是眼睛向我们发出的“警示”。

  假性近视提醒孩子处于近视的“边缘”,这个时候更要注意正确的用眼习惯,学会放松调节,缓解眼疲劳,达到“治假防真”的目的——

  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每次近距离用眼20到30分钟后应眺望或闭眼休息,建议遵循“20-20-20”口诀:即看近20分钟,注视20英尺(约6米)以外20秒以上,这样才能使眼内肌肉得到放松,从而缓解视疲劳。

  不要躺着或在走路时看书,不要歪头看书,不要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中阅读;阅读和写字时眼睛与书本应距离一尺(33厘米)、前胸与桌子距离约一拳(6到7厘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应距离一寸(3.3厘米)。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提倡每天进行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在开阔的室外活动有利于孩子视疲劳的减轻。

  当孩子经常出现看远处模糊、爱眯眼、频繁眨眼、歪头视物等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视力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了解孩子眼健康状况。范大伟提醒,预防近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从孩子五六岁时做起,坚持到18岁后方可停止,任何短时间的突击性治疗都不可能根治近视。

  控:监测近视的发展趋势并及时干预

  孩子已经近视,如何才能延缓度数加深呢?

  范大伟表示,科学有效的控制可以延缓近视的发展速度,像角膜塑形镜、哺光仪等,经过验证都是有效的控制手段。近年来有研究发现,低浓度的阿托品,也就是0.01%的阿托品,可以延缓儿童近视的发展。但是,不能依赖眼药水来防控近视,减少近距离用眼、注意用眼姿势、增加户外运动才是防控近视最重要的方法,同时应该提早到医院做健康检查,监测近视的发生发展趋势并及时干预。

  角膜塑形镜矫正法是目前公认的安全有效、能够短期内快速提高视力、能够大大减缓近视发展速度的方法。范大伟告诉记者,对于青少年的近视防控,角膜塑形镜有两个优势:一是晚上佩戴,白天即可恢复正常视力,不影响学习和生活;二是能有效遏制青少年近视度数的加深,青少年近视与成年人近视有很大区别,因为青少年眼球尚未发育成熟,可塑性强,所以近视下降速度也会非常快速,而近视度数越深就越难治疗。

  “但是角膜塑形镜的佩戴要求孩子配合度比较高,所以目前要求8周岁以上的孩子才能佩戴。”范大伟表示,佩戴角膜塑形镜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佩戴角膜塑形镜是医疗行为,需视光师、主治医生、角膜塑形镜验配师共同完成,在经过严格检查后根据检查参数定制镜片才可以佩戴,若随意佩戴会有风险,所以一定要找有资质的专业机构。

  定期复查,这点非常关键。一般在戴镜后的1天就需要复查,看镜片是否合适,有没有偏松或偏紧等;然后在戴镜后1周、1个月、3个月、每3个月均应进行复查。主要看角膜、视力情况以及镜片状况,有问题需要及时处理。还需注意,角膜塑形镜需要定期更换,使用期限为1年半到2年。

  佩戴同时要结合良好的用眼习惯。保证睡眠、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有助于保护视力,少年儿童应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9小时,高中生每天睡眠8小时;常吃胡萝卜、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视力有好处。

  矫:医学验光配镜很重要

  不少家长一发现孩子近视,就立刻带孩子到眼镜店,仅仅通过电脑验光就匆匆为孩子配镜,结果导致孩子的近视度数越来越深。眼科专家指出,没有经过准确的医学验光就配镜,不但不能矫正视力偏差,反而会进一步损害视力健康,因此在为孩子选择眼镜时应当慎之又慎。

  在医学验光配镜时,散瞳检查很重要,不通过散瞳验光,仅仅靠电脑验测结果配出的眼镜,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有的孩子可能只是假性近视,但这仅靠电脑验光无法得知,孩子的假性近视往往会“欺骗电脑”造成不正确的检查结果。不仅如此,孩子的远视眼、高度散光也会使电脑检查“力不从心”。所以在临床上,低龄儿童配镜前一定要进行散瞳验光,这样才能反映孩子真实的视力情况。

  医学验光是根据各个配镜者的具体情况,将传统的验光与眼部检查密切结合,按照综合的检查结果来正确评估其视觉功能和屈光状态,然后给出合理的屈光矫正处方及视觉功能训练方案,并将有眼部疾病者及时转给眼科医生诊治。很多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除了近视、散光外,还可能是由眼病引起的,因此医学验光可以为孩子进行系统的眼科检查,以此排查眼部病变。

  范大伟提醒,家长们给孩子配镜时,建议到正规医院的眼科门诊进行医学验光配镜,避免检查不精准。 


标签: 近视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