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是时候和烟草做个了断了
2021-05-31 09:0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你看到的抽了一辈子烟也没事的人只是少数“幸存者”,而那些因为吸烟早亡的人却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第34个世界无烟日——

  是时候和烟草做个了断了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方志仙

  为了引起公众对烟草危害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将烟草依赖正式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然而这么多年来,吸烟者依然屡见不鲜。

  “有人抽了一辈子烟都没事”“戒了烟长胖、烦躁,身体反而不好了”……有多少吸烟者是被这样洗脑的?今天,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让嘉兴市第一医院戒烟专家、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方志仙用专业告诉你为什么要戒烟。

  有人抽了一辈子烟都没事?

  吸烟有害健康,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这句话,但也有很多人说:“×××抽了一辈子烟,还不是没事?”

  “不要被误导!你们看到的抽了一辈子烟也没事的人只是少数‘幸存者’,而那些因为吸烟早亡的人却成了‘沉默的大多数’。”方志仙介绍,科学研究表明,每两名吸烟者中就有一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短10年,“吸烟导致的疾病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会慢慢显现,具有滞后性,让人容易低估烟草的危害。并且,一旦得了吸烟相关疾病,大多难以治愈,不仅会缩短吸烟者寿命,还会降低其生活质量。”

  再来看一组数据: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已知有害,至少69种已知可致癌,抽烟不仅会诱发癌症,损害呼吸系统,还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构成全球所有心血管死亡人数的17%,每年约有300万例……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你现在抽的“逍遥烟”,会在多年后给你致命一击。控烟,刻不容缓!

  据了解,中国早在2003年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在嘉兴,为了降低吸烟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烟倡导,推进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政府机关等无烟环境建设,同时借助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等,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督导和检查。另外,各大医院开设戒烟门诊,为市民提供戒烟服务。2020年1月1日起,《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生效,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或者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抽烟不长胖,还可以减肥?

  不戒烟的“理由”有千万条,其中,“吸烟不长胖,可以帮助减肥,戒烟会长胖”在许多人的朋友圈里一度热传。那么,吸烟减肥这种说法到底靠谱吗?

  “不靠谱!”方志仙表示,研究显示,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大脑饮食调节,促进新陈代谢,降低食欲,但进一步研究则表明,它在减少内脏脂肪方面的作用微乎其微。另有研究表示,抽烟会增加内脏脂肪,而内脏脂肪是导致各种肥胖并发症的元凶。也就是说,吸烟带来的体重下降并没有产生健康效益,吸烟者同样会长胖。吸食水烟、薄荷烟、卷烟和电子烟等烟草制品,会导致超重、肥胖风险提高或内脏脂肪增多。

  此外,吸烟亦不能预防肥胖。吸烟不仅影响吸烟者本人,也会影响后代。吸烟或者在二手烟环境下的孕妇,所诞育的宝宝的超重/肥胖率也同样上升。

  “刚开始戒烟的一段时间,确实存在体重上升的情况,体重增加多发生在戒断后3个月内,此后便稳定下来,恢复到与同年龄不吸烟者相同的体重轨迹。”方志仙介绍,研究显示,大量吸烟者或尼古丁上瘾程度越高者,戒烟后体重增加的风险越高。也就是说,只要越早戒烟,体重增加的风险就越低。而通过合适的饮食干预,戒烟者未见早期体重增加。因此,在戒烟初期加强饮食干预,辅助药物治疗,戒烟后的体重增加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吸烟的危害不胜枚举,以减肥为名的吸烟是自欺欺人,害人不浅。”方志仙认为,肥胖症本身就可以导致各种并发症和健康风险的增加,肥胖患者通过吸烟减肥无异于雪上加霜,进一步增加了健康风险,而这些风险则被鼓吹吸烟者有意无意地轻描淡写或忽略了。“作为普通人,我们要做的便是远离烟草、科学减肥,若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能降低体重,可以到医院咨询获取相关指导。当有人向你鼓吹‘吸烟减肥论’时,需谨记:以牺牲健康为前提的减肥方法终究会自食其果。”

  想要戒烟,该做些什么?

  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成瘾性极强的物质,可导致烟草依赖。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烟草依赖确认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吸烟有害健康,戒烟需要毅力。方志仙表示,一旦决心戒烟,可以做好一些准备,来强化戒烟行为。首先要明确戒烟原因:为了健康或者为了家人和孩子,不断明确原因,强化戒烟意愿;扔掉所有烟草制品以及吸烟相关用具,例如打火机、烟灰缸等;向周围亲朋好友告知自己正在戒烟,让大家一起来监督;避免出席可能吸烟的聚会等。

  需要提醒的,很多初次戒烟的人可能会遭遇失败。“对烟草中尼古丁的成瘾依赖,会导致吸烟者在戒烟后产生烦躁、焦虑、无力、失眠等戒断症状。这些症状在戒烟后数小时就会产生,并在最初的两周内最为强烈。所以很多吸烟者在刚开始戒烟时,会有‘戒烟反而让身体更难受’的错觉,以至于戒烟熬不过第一个月。但你必须知道,一个月以后,戒断症状是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的。而戒烟一旦成功,身体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近年来,电子烟也大为火热,据说“危害小”且“能帮助戒烟”。方志仙对此说法坚决予以否定:与传统香烟比,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和一氧化碳,但是依然含有尼古丁。戒烟之所以难,是因为尼古丁是一种会让人成瘾的物质。抽电子烟不仅不能帮人戒烟,反而会让人对烟更上瘾。此外,电子烟不但会产生许多已知的有害物质,还会产生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特有的新的有害物质,即传统卷烟不会产生的有毒物质,包括乙二醛、重金属颗粒等,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已经显示,随着使用电子烟频率的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的风险将会增加,同时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一些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疾病的风险,国家也已经明令禁止在互联网上销售电子烟。因此,建议想要戒烟的市民不要轻易尝试电子烟。


标签: 烟草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