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将关爱延续到出院后 让康复走得更远
2021-05-17 09: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高硕旻

  帮助患者从身体和心理上重新站起来,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病区主任 傅建明

  即使残疾,也可以有尊严地活下去,坚持康复就是最有效的办法。对于截瘫等残疾患者来说,是否积极进行康复治疗,结局大不相同。

  作为浙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康复医学中心,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每年都有不少患者康复出院,他们出院后的康复情况始终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昨天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连日来,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通过各种“家访”活动,走近患者、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将科学的康复理念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走近患者: 截瘫患者出院后过得怎么样?

  脊髓损伤,是脊柱损伤最严重的并发症,往往导致损伤节段以下肢体严重的功能障碍,俗称“截瘫”。不同于其他疾病,脊髓损伤往往是由车祸、高空坠落等意外伤害造成的,患者从原来能跑能跳、自给自足的健全人,变成与轮椅为伍、需要照顾的残疾人,人生轨道彻底改变。

  “对于脊髓损伤患者来说,康复是终生的话题。住院的时候,在医生、护士和康复治疗师的训练、指导和监督下,康复训练往往有比较理想的效果,但是患者出院后,康复训练是否坚持?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日常生活是否顺利……这些都是脊髓损伤患者需要长期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的牵挂。”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病区主任傅建明介绍,“家访小分队”由他带队,队员有中心科护士长时美芳、康复治疗师孙亚,他们将利用双休日,对20多名康复出院的截瘫患者一一探访。

  5月15日,“家访小分队”率先来到塘汇街道的吴伟(化名)家中。“傅医生,好久不见。我现在更灵活了,可以自己从床转移到轮椅呢……”吴伟迫不及待地“汇报”自己的情况。

  因为一次意外,吴伟颈椎严重损伤,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四肢瘫痪。在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接受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后,他的上肢恢复了部分功能,这也让绝望中的他看到了希望,把“康复”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

  经过检查评估,傅建明为他制定了相应的上肢康复方法,孙亚为他调整了一些康复动作要领,时美芳向他及家人传授了护理技巧。吴伟连连点头:“相信通过康复训练,我一定能恢复得更好。”

  在南湖区凤桥镇,43岁的陈强(化名)坐在轮椅上,一边悠闲地看着电视,一边双手飞快地工作,一根根细小的天线很快组装完成。“每天装2000多根,能赚50元。”陈强说,“虽然钱不算多,但是我自己劳动赚的。”

  10年前,因为一场车祸,陈强胸椎骨折,导致截瘫。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倒下不仅让自己陷入痛苦,也给整个家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陈强一度郁郁寡欢。“当时多亏傅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悉心开导和治疗,我才有勇气坚持下去,才有了现在的生活。”陈强告诉记者,妻子对他不离不弃,父母对他照顾有加,女儿也上了大学,他非常珍惜康复带来的劫后重生。

  “家访小分队”对陈强进行了全面康复评估,并对轮椅操作进行了指导,随后围绕改善心肺功能、预防血栓、科学管理二便、提高日常生活等内容进行指导,并叮嘱他有疑问随时电话咨询,定期到医院检查。

  “看到患者出院后坚持康复、心态良好、生活顺利,我们就放心了。”傅建明说。然而,在走访中,“家访小分队”也发现,还是会有个别患者因为无法走出心理阴影、家庭康复条件较差等原因,生活质量不够理想。

  走进家庭和社区: 预防与康复同样重要

  当天上午,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党支部与嘉兴市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在秀洲区新城街道木桥港社区开展了“‘颈腰腿痛的预防与运动康复’——走进社区”活动。来自康复医学中心的王月丽医生为大家带来“颈腰腿痛的预防与康复”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服务,为大家普及了颈肩腰腿痛康复常识,并对老年日常保健动作做了生动详尽的讲解,受到社区老年人的欢迎。

  “一次普通的摔跤,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有可能是致残性的损伤,所以让老年人掌握科学、正确的颈腰腿痛的预防与运动康复方式,很有必要。”傅建明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老年人提升预防颈腰腿痛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科学保健水平,进一步预防残疾。

  日前,由康复医学中心举办的“‘我与小树同成长’——走进家庭”活动也收到了热烈反响。活动以互动游戏和科普讲座的形式普及儿童家庭康复的理念,在现场,康复医学中心儿童康复治疗师杨美霞和张玮涛分别带来了生动的科普课《脑瘫患儿的运动康复治疗》和《脑瘫患儿居家作业康复治疗》。活动中,小朋友们和家长们还积极参与“水果拼盘”“画画”“剪纸”的游戏,采用聆听感受、引导模仿体验等方法,培养孩子听取指令的注意力、反应力、控制能力、专注力和手眼协调能力。

  “主要是希望正确引导脑瘫患儿家长树立科学健康的家庭康复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家庭康复的积极性和依从性。”傅建明表示,对于脑瘫患儿来说,家庭康复至关重要,“同时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亲密关系,促进孩子之间的社会互动与交流。”

  形成“关爱机制”

  让康复走得更远

  “抢救可以让患者活下来,康复则能使他们有尊严地活下去。”傅建明介绍,常见的脊髓损伤会引起很多并发症。例如压疮,一旦感染会引起败血症,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还有呼吸衰竭与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体位性低血压和静脉血栓等。“这些并发症都不是简单地通过吃药或者手术能够解决的,必须经过一定的康复训练,通过改善、代偿和替代的途径,让患者尽可能地恢复他们的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这是非常重要的。康复治疗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预防可能产生的并发症,防止关节僵硬和韧带挛缩,进行有针对性的肌肉牵伸,采用替代方法帮助患者实现行走和部分生活自理。”

  “绝大多数患者都知晓康复的重要性,只不过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指导,我们的作用就是做好他们的支持者。”傅建明介绍,目前,康复医学中心已经形成关爱脊髓损伤病友的长效机制,通过与脊髓损伤患者结对,定期开展“家访”,进行家庭康复评估和指导;通过智慧医疗,打造线上康复平台,远程评估、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康复知识讲座,普及康复知识;通过专业心理干预,疏导患者的消沉意志,激发患者的信心,使其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树立信心等。

  去年11月,在嘉兴市南湖区委组织部主办的“红船领航,志在南湖”志愿服务项目路演上,康复医学中心志愿服务团队的“站起来,康复医路行”截瘫病人居家康复志愿服务项目经过重重比拼, 从几十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荣誉称号。

  “我们会一直努力,将关爱延续到院后,让康复走得更远。”傅建明表示,希望通过长效关爱机制,帮助患者从身体和心理上重新站起来,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也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贡献应有的力量。

  

标签: 康复医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