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小肿块”也可能是“大问题”
2021-03-08 09:2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王 婷 漫画 张利昌

  乳腺癌已发展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在我国有近2亿的女性受到乳腺疾病的困扰

  “小肿块”也可能是“大问题”

  哪些不舒服可能是乳腺癌?听专家帮你划重点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王 婷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甲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沈加君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每年的这一天,呼吁关爱女性的声音都会达到最高点,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爱女性健康问题。由于女性身体构造的特殊性和来自职场、家庭的双重压力,导致女性更容易受到疾病困扰,其中乳腺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

  常见的乳腺疾病有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瘤、乳腺癌等。据世卫组织的最新调查,世界上超过80%的女性,患有不程度的乳腺疾病,乳腺癌已发展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在我国有近2亿的女性受到乳腺疾病的困扰。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有了体检的习惯,再加上检查设备越来越先进,所以乳腺问题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沈加君告诉记者,家族遗传因素、保健品滥用、肥胖人群增加、饮食不合理、内分泌紊乱、生活压力大、情绪紧张等都是导致乳腺疾病高发的因素,“这当中患者最为关注的还是乳腺癌问题。”

  “忍痛吞声”实在太可惜

  春节前后,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甲乳科多了不少乳腺疾病患者,其中两名患者让沈加君印象格外深刻。

  患者杨女士(化名)今年50多岁,身体一直十分“健康”,但是春节前的一次体检打破了这种“假象”。今年1月,杨女士进行全面体检,做B超检查时在左乳房检查出一个很小的不规则结节,虽然直径不足1厘米,但是恶性化程度较高。在医生的建议下,杨女士进行了穿刺检查,结果诊断出是浸润性乳腺癌早期,无转移。

  “幸亏发现及时,虽然肿瘤是恶性的,但是体积较小、没有转移,所以我们为患者做了保乳手术,术后仍需要化疗。”沈加君告诉记者,杨女士是典型的“无症状”乳腺癌病例,浸润性乳腺癌属于恶性肿瘤疾病中的一种,发展速度比较快,很容易出现恶变和转移的现象,但如果在早期进行积极治疗,患者的生存质量还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患者孙女士(化名)今年30多岁,由于对自己的乳房缺乏关注,一直到双乳发炎、红肿并且影响生活了才到医院进行检查。B超显示,孙女士双乳的肿块直径都超过了8厘米,巨大的肿瘤也让医生吓了一跳,“这么大的肿瘤肯定已经存在很久了,竟然一直没有被发现。”沈加君说,由于肿瘤太大,目前患者需要先做化疗让肿瘤缩小,达到手术条件后再进行手术,“由于发现时间太晚,已经不能做保乳手术了。”

  “这个患者真的很可惜,是典型的‘忍痛吞声’型患者,自恃年轻对自身健康太不关注了。”沈加君说,随着乳腺疾病发病率不断提高,人们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水涨船高。保持和维护女性乳房的美观、健康,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研究的问题,故不断缩小切口、尽量保持乳房外形,同时彻底治愈疾病,已成为现今医学研究的重点之一,“但是保乳手术的前提肯定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乳腺癌离我们有多远?

  乳腺疾病各种各样,从性质上来说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对于乳腺疾病,很多人存在认知误区:其中很广泛的一种认知误区是“谈癌色变”,认为只要是恶性肿瘤就很难治疗,这让很多患者心理负担沉重;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疼的肿块不要紧、不疼不痒才可怕”,这让一些患者放松了警惕,耽误了治疗时机。那么,到底该如何科学地发现、治疗乳腺癌呢?沈加君表示,广大女性需要定期体检与自我检查相结合,“疼痛是一种预警,千万不要忽视疼痛。”

  仔细观察,会发现乳腺癌有一些典型的症状:

  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因为出现乳腺肿块去检查被确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皮肤改变: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独特的体征是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有些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表面像橘子皮一样。

  乳头、乳晕异常:肿瘤如果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的话,可引起乳头回缩。

  腋窝淋巴结肿大: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据沈加君介绍,乳腺癌有两个年龄高峰,第一个高峰在40岁~55岁之间,另一个高峰则在70岁以上。定期体检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最好方法,应该把发现早期乳腺癌作为乳腺体检的重点,35岁~60岁的女性更应该把这一检查项目作为重中之重。

  “建议35岁~40岁的女性,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有结节病史的3个月复查一次,35岁以上的女性每两年做一次钼靶检查或者核磁共振检查。”沈加君说,在医学上,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检查方法:

  B超检查。B超检查是乳腺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与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结合起来使用,具有无毒、无害、简便等特点,但超声检查有时会出现假阳性,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肿块确诊困难。

  钼靶检查。钼靶检查对软组织的细微密度差别分辨率高,可以获得良好的乳腺图像,清晰显示乳腺的腺体、导管、纤维间隔、皮肤、皮下组织、血管结构和病变的肿块、细微钙化等。使用钼靶检查早期发现乳腺癌,也意味着更多的乳腺癌患者有机会实施保留乳房的手术治疗。

  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敏感性可达90%~99%,可清楚显示“可疑分子”的边界、形态、大小、攻击范围等。

  从乳腺检查报告鉴别乳腺问题主要看的是回声情况和BI-RADS值。乳房结节的回声分为无回声、低回声、强回声、等回声和混合回声等,强回声代表乳腺组织内有钙化灶,这时医生通常建议患者做进一步的钼靶检查。而BI-RADS分级评估系统将乳腺病变分为0~6级,一般而言,级别越高,癌变的可能性越大。

  “自我检查是另一种有效发现乳腺病变的方式。”沈加君告诉记者,自我检查应该注意:最佳时间是在月经结束后1周,因为月经前和月经期乳腺生理性充血,腺泡增生和腺管扩张,影响检查效果,如果月经不规则,最好在每月同一时间自查;检查时可平躺、可站立,应该用右手指腹缓慢稳定、仔细触摸左侧乳房,顺时针或逆时针,慢慢检查,不要遗漏任何部位;轻轻挤压一下乳头,看有没有分泌物,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对侧乳房。

  预防疾病从自我管理开始

  除了定期检查,预防乳腺疾病,还需要从良好的自我管理开始: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作息的紊乱、经常熬夜等会造成内分泌紊乱,而乳腺与内分泌的关系非常密切,要保护好乳腺的话就不要熬夜。

  不要抽烟、喝酒,烟酒对乳腺的伤害会比较大。

  保持健康的饮食结构,饮食要营养均衡,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避免引发肥胖,很多乳腺疾病跟肥胖也有密切的关系。

  少摄入一些含有外源性雌激素的食物,比如蜂王浆、雪蛤等,这些雌激素会对身体的内分泌造成影响,从而对乳腺造成影响,长期大量口服避孕药也是不行的。但是也不用过分紧张,像豆制品中虽然含有雌激素,但这种雌激素是植物性的,能够双向调节身体的内分泌,不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反而会促使内分泌平衡,所以可以多吃。

  适当进行运动,增强体质,体质增强了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

  保持舒畅的心情,情绪对乳腺的影响也很大,不要长期处于暴躁、发怒、抑郁等不良情绪中,要学会排解不良情绪,压力过大的话要注意排解压力。不要自己憋在家里,要多出去走走,进行户外运动,多与人交流。

  注意对肝脏的养护,乳腺与肝脏的关系十分密切,肝气郁结的话容易发生乳腺疾病,所以要使肝气通达,注意要少熬夜、少吃不必要的药物、保持良好的情绪、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还可以通过中药来调理肝脏、提高人体免疫力。  


标签: 乳腺癌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