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春节“熬夜党”,你的生物钟调好了吗?
2021-03-01 09: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朱 云 漫画 张利昌

  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最后的倔强是“我不困”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 范一平

  春节假期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而很多回归正常工作、学习的朋友却明显感觉“不在状态”:早上起床特别困难,强撑着到单位没两个小时又困了,干什么都没精神;晚上躺下后却翻来覆去睡不着,索性还是玩手机到后半夜……

  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范一平表示,忙忙碌碌一整年,不少人趁春节假期玩个“天昏地暗”,熬夜聚会、追剧、打牌等,似乎只有“熬夜”才算是真正的放假。长假结束,人们离开悠闲舒适的氛围,回到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由于心理和生理上的“惯性”,会感到很不适应,有些人甚至开始生病。最近一段时间,医院门诊感冒发烧、腹泻、荨麻疹等患者“扎堆”。

  一直熬夜一直爽?醒醒!

  变胖变丑都是因为它

  市民秦女士是个“游戏党”,平时工作忙碌不能尽兴,今年因为“就地过年”,她没回老家过年,窝在家里打了一个假期游戏,每天只有到实在困得不行了才睡一会儿,饮食也十分不规律。上周,回到工作岗位的秦女士身上突然起了很多红疹,一片一片,又红又痒。不堪其扰的秦女士来到市中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荨麻疹。医生表示,秦女士假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低下,从而诱发了荨麻疹,除了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是调整生活作息方式、加强运动、增强体质。

  “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事实上,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可能会对人体各个系统和器官的生理功能造成影响。范一平表示,熬夜会从各个方面伤害我们。

  熬夜会影响工作、学习状态。熬夜后第二天会头昏脑涨、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

  熬夜会导致体质下降、免疫力低下。每年春节期间及节后,医院门诊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科室的患者就会扎堆,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规律的作息导致人体免疫力出现了问题。

  免疫系统是机体保护自身的防御性结构,主要由淋巴器官、组织和全身各处的淋巴细胞等组成,像大家熟悉的胸腺、脾、扁桃体和各处淋巴结。一天中,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也在有规律地变化。一般认为,免疫系统功能是受到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调节轴调控,三者互为因果,构成了一个十分复杂的调节网络。值得提醒的是,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对于免疫系统昼夜节律功能的系统损害尤其明显。因此,保持昼夜节律性作息的良好习惯,是维持机体生理功能特别是免疫系统正常状态的有效的健康生活方式。

  “熬夜”会导致皮肤状态变差。熬夜后皮肤和黏膜等免疫防御器官的结构及其内部的炎症细胞功能会出现改变甚至提前衰老,皮肤出现弹性下降、松弛、色素沉着和颜色改变等现象,不仅影响外观,而且导致抗感染能力下降以及皮肤敏感程度增高,并增加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免疫系统相关疾病的发生率。

  “熬夜”会导致肥胖,影响心脑血管健康。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经常熬夜等不规律的生活,可导致人体代谢发生紊乱,会导致肥胖,或者加速高血压的发生,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仅如此,“熬夜”还会导致情绪烦躁。睡眠不足会让人精神紧绷,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心情烦躁、容易发火,影响人际关系。

  睡一觉就好了?天真!

  顺应身体节奏调整生物钟

  有些年轻的朋友对于熬夜的后果并不重视,认为熬夜之后晚点起或者第二天白天补一觉就可以了,可事实并非如此。

  范一平表示,虽然人体生物钟有一定的适应和自我调控能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对于生物节律的调控能力也会不断下降,这也是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失眠和疲乏的主要原因。而且,人体对于生物节律的调控是有一定范围的!长期不规律的生活,就可能导致人体生物节律紊乱,从而导致亚健康甚至疾病的状态,这些都不是“补个觉”就能解决的。

  还有一些人表示,节后回归正常工作后自己也有心早点上床睡觉,但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让人十分焦虑。针对这类情况,范一平表示,想要拥有“婴儿般”的良好睡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1.节假日后,要尽快把作息调整到正常状态,最好晚上10点钟之前睡觉,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中医认为,人体经络循行有其气血旺盛的时间点,如: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经络气血运行恢复的时间节点,此时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早晨5点到7点是手阳明大肠经的气血循行旺盛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排便有利于肠道功能正常运行。因此,建议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让各系统能够恢复正常运行的节奏。

  2.从饮食方面进行调整。晚饭不要吃太晚、太饱,尤其要少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清淡饮食,规律饮食,平时少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饭后适当做一些散步等运动,有助于良好的睡眠。

  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往往会加大饮食上的摄入,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运动量大幅减少,其后果不仅仅是“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么简单,人们的“精气神”也会受到影响,整个人变得“懒懒的”。因此,节后要逐渐恢复运动,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同时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另外,运动还可缓解抑郁和紧张情绪,对适应忙碌的工作以及减掉“过年肥”大有帮助。

  目前,受疫情影响,运动场所相对受限,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大家可以选择瑜伽、跳绳、健身操、散步等对场地要求较少的运动,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运动强度,提升体能。

  3.睡前不要玩手机、看电视,如果怕管不住自己,可以把手机放到远一点的位置或其他房间,躺下后可以适当听一些轻音乐、钢琴曲等,放松情绪。

  4.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放一些艾叶、玫瑰花瓣等,每天泡10~20分钟,对于睡眠不好的人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不适合泡脚,要注意区分。

  5.如果连续失眠,可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失眠的患者可以买一些酸枣仁、百合泡水喝,有助于治疗失眠,再严重的可以用一些调和阴阳的中药。”范一平表示,失眠患者切忌焦躁,越着急越难入眠,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要静静躺着休息,对人体也是一种休整。

  

标签: 熬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