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假期急诊科有点忙 多半是因为“暴饮暴食”
2021-02-22 10:2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春节还剩一个小尾巴,如何健康“吃喝”?赶紧看过来!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 嘉兴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王霄腾

  春节期间,一场饮食文化大比拼正式上演,桌上除了丰盛的菜肴,亲朋欢聚饮酒是少不了的。但有不少人发现,传统的大吃大喝的饭局实在太累人,过年好似在“打仗”,各种健康问题凸显出来。

  这不,春节假期,嘉兴一院急诊科里,消化系统患者占了大头,大多是“暴饮暴食”惹的祸。还有4天就是元宵节了,春节还剩一个小尾巴,如何健康“吃喝”?赶紧看过来!

  急诊平均每晚有几十人 多半是因为吃喝无度

  从年三十就开始狂吃,一直吃到年初三,30多岁的小王(化名)在年初四那天感觉到肚子一阵阵疼痛,原本以为是简单的“吃撑了”,缓缓就好,没想到疼痛却迅速加剧,于是他急忙来到医院急诊,一查竟是急性胰腺炎,必须住院治疗。

  无独有偶,4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在春节假期一开始就放纵自己,饮食不加节制,喝酒加熬夜,最终因为恶心呕吐和腹痛到医院看急诊,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假期后半段不得不在医院度过。

  “都是暴饮暴食惹的祸。”嘉兴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霄腾表示,每逢岁末年初,随着宴请、聚会的增多,暴饮暴食的发生概率也明显上升,“很多人可能以为暴饮暴食说的是电视里那些大胃王,至于自己,春节期间虽然的确吃得多了点,但还不至于属于暴饮暴食。事实上,暴饮暴食的认定因人而异。在短时间内摄入超过平日进食量的食物,尤其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物,都可以被视为暴饮暴食行为。”

  基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食物的热量标准,如果你在酒桌上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大快朵颐,啤酒白酒觥筹交错,尝了几块点心觉得挺满意,吃完还不忘再来碗面或者饭当主食。那么也许,你已经在暴饮暴食了!

  在春节假期前半段,嘉兴一院急诊科每晚平均会有40余名患者,其中一半以上是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无论是短期内的暴饮暴食,还是长期进食过多导致的营养过剩,都对人体健康不利。”王霄腾表示,短时间内大量进食不利于人体正常消化吸收,尤其进食大量油腻食物、高蛋白食物以及大量饮酒后,轻则导致消化液分泌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胀、嗳气等各种消化道症状,重则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尤其是上述两例急性胰腺炎,其临床表现可轻可重,有的早期可能腹痛并不明显,但总体来说是一种发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的疾病,丝毫不能大意。”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 喝酒还是得悠着点

  春节期间的宴席往往有美酒相伴,从古时候的“青梅煮酒论英雄”,到现在的“感情深一口闷”,酒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线。喝酒到底好不好?真的是小酌怡情,只有大饮才伤身吗?

  据了解,春节期间,嘉兴一院急诊科隔三岔五就会有醉酒患者送来,被送来时,有的人嘴里絮絮叨叨说着胡话,手脚不听使唤,有的人已经完全失去意识,由三五亲友扛来医院。

  “饮酒频率及总量明显高于平时。暴饮暴食时,胰腺负担加重,容易引发胰腺组织水肿,与此同时,大量酒精摄入会导致胰腺开口处痉挛,消化液排泄不畅,使用于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提前激活,最终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王霄腾表示,喝酒之后不要以为等着醒酒就行了,切记清醒之后评估一下自己单侧肢体行动是否顺畅、手脚是否利索、嘴巴有没有歪斜、走路稳不稳,如果有异常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一定要记住“头孢配酒,说走就走”!王霄腾表示,头孢类药物和酒精接触会出现双硫仑反应——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表现为用药后饮酒出现四肢无力、嗜睡、眩晕、幻觉、头痛、恶心、呕吐、全身潮红、虚脱、惊厥,甚至血压下降、呼吸抑制、休克等反应。

  “如果吃了头孢类的药物,一周之内不能饮酒。同样,如果喝酒之后,在一周之内也不能吃头孢!”王霄腾强调。

  那么,如果你豪饮一番后,突然意识到昨晚吃过头孢,该怎么处理?王霄腾表示,轻者可自行缓解,重者应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救治,“首先必须立即终止饮酒,可以尝试催吐。如果没有症状,可以休息观察,多饮水排尿;单纯出现皮疹瘙痒、面部潮红,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出现腹痛腹泻、呼吸困难、胸闷气急,立即拨打120!”

  春节还剩小尾巴 健康吃喝赶紧看过来

  春节已经进入尾声,“吃喝”的诱惑尚未过去,王霄腾也为大家梳理了一些合理饮食的建议。

  “吃个七分饱,胃肠负担小。”王霄腾提醒,面对一桌自己喜爱的美食,也建议适当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吃太快、吃太多,给胃肠道一点空间。

  “荤素搭配,还有蔬果。”新鲜果蔬中富含各类维生素及矿物质,蔬菜例如韭菜、荠菜、胡萝卜、卷心菜、西兰花、茼蒿等,每日摄入400到500克,水果每日摄入250到300克,对人体免疫防线的维护大有裨益,同时也能缓解大鱼大肉的油腻感。

  “粗细搭配,勿忘主食。”王霄腾表示,很多人过年的时候可能抱着“有这么多好吃的菜,饭就不吃了”的观点,暴饮暴食。事实上,在精米白面等精细谷物的基础上,适当搭配糙米、全麦等全谷物和豆类、薯类等粗纤维食品,可促进肠道蠕动。

  “四少一多,健康烹饪。”饮食少盐、少油、少糖、少辛辣以及饮食结构多样化。烹饪推荐蒸、煮的方式,更大程度上保证食物的营养物质不流失,尽可能避免煎炸食物和过油、过辣的食物。

  “适量饮酒,切勿逞能。咖啡奶茶,莫要过量。”饮酒一定要注意适量,切勿逞能,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者等人群不适宜饮酒。咖啡和奶茶中含有不少咖啡因与糖分,过量食用容易导致能量过剩。其次,过量的咖啡因容易导致人体失眠,扰乱生活作息规律,过年靠咖啡熬夜通宵,更是不可取。

  “注意卫生,现吃现做。”做菜适量,饮食最好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冰箱里存放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物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标签: 消化系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