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度数“噌噌”涨 视力“大滑坡” 家长们别慌,稳住!
2021-02-08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朱 云 漫画 张利昌

  自从进入寒假,眼科门诊量日渐增加,最近更是达到了每天600~700人次

  度数“噌噌”涨 视力“大滑坡” 家长们别慌,稳住!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朱 云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眼科医院院长助理、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蒋丽君

  寒假开始了,这不仅是孩子们的假日,也是个“近视的季节”。每年寒假之后,视力“大滑坡”的孩子不在少数: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和兴趣班,电视、电脑和电子产品……假期已至,如何打好寒假视力“保卫战”?

  嘉兴眼科医院院长助理、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蒋丽君提醒,在儿童青少年度数加深的高发期,家长一定要为孩子的视力把好关。

  眼科门诊量剧增 主要是儿童青少年

  记者昨天从嘉兴眼科医院了解到,自进入寒假以来,眼科门诊量日渐增加,最近更是达到了日均门诊量600~700人次,其中主要人群就是儿童青少年。

  “寒假到了,先给孩子测个视力,好让我们心里都有个底。”上周六,许女士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许女士儿子左右眼视力均为4.9,与上次检查相比没有出现下滑。“二年级的时候就发现他偶尔揉眼睛,有时候说看东西有点模糊,我和他爸爸都是近视眼,所以特别重视,当时就到医院检查了。医生叮嘱我们多参加户外活动,减少用眼时间,我们平时在家里禁止他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上网课都用电视投屏。”许女士说,寒假里也不能麻痹大意,继续严格要求,为孩子的视力把好关。

  市民叶女士也带着女儿来检查视力。“去年疫情期间在家时间长,孩子在家不是埋头看书、做卷子,就是刷手机,度数猛涨了150度。现在她才初二,近视已经300度了。”叶女士说,接下去会带孩子定期检查视力,控制近视增长速度。

  除了近视度数加深,前来就诊的儿童青少年中还有不少频繁眨眼、揉眼睛、眼睛疼等症状。蒋丽君介绍,每年寒假、暑假后,都会迎来儿童青少年视力检查高峰。

  “有的是已经出现了一些症状,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有的是家长较为重视,来做定期检查。”蒋丽君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家长对孩子的视力问题越来越重视,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已经有所改善。根据近期发布的《嘉兴市2020学年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调查报告》,2020年全市学生总体近视率为54.34%,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关键在防控,相信通过家长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努力,能够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近视。”

  上网课记住这几点 减少对眼睛的伤害

  寒假里,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网课,殊不知,网课对孩子的眼睛也有不小的伤害。但是,远程线上教学的趋势不可阻挡,蒋丽君表示,上网课记住以下几点,可减少对眼睛的伤害。

  “网课使用的电子设备屏幕越小,越容易引起视疲劳。”蒋丽君建议,孩子居家上网课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平板等较小屏幕的电子产品,而应选择电视或电脑等屏幕较大的设备,同时观看距离应不小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3倍。

  另外,要保证良好的室内照明,使用电子设备时屏幕亮度要和环境亮度相似。日间环境光线充足时,可以不开灯,使用台灯时要开启房间大灯。“特别是不要关灯在黑暗环境下看电子设备,否则对眼睛的损伤很大,也容易造成青光眼。”

  “越是年纪小的孩子,视功能发育尚未完全,更容易受到伤害,家长需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用眼习惯。”蒋丽君提醒,要遵守用眼“20-20-20”原则,即看20分钟近处后,要向20英尺(约6米)外的远处眺望至少20秒钟,建议5~10分钟为宜,让眼睛得到一定的休息;感觉眼睛疲劳时,做眼保健操也是很好的缓解手段。

  休息的时候,即使在室内,也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例如广播操、仰卧起坐等,通过体育活动来缓解视疲劳。

  常规近视预防要做好

  眼药水别随便滴

  “除了看电子设备时间过长外,写字姿势不端正、躺着或斜着看书也会造成视力下降。”蒋丽君说。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要牢记“一拳、一尺、一寸”——胸部与书桌保持一拳(约6厘米)距离,两眼与书本保持一尺(约33厘米)距离,握笔的手指离笔头一寸(约3厘米)。即使是休闲时看书,也不要随意趴着、躺着。身正即心正,姿势端正才能既保护好眼睛又保证学习效率。

  “平时可以在家里准备一张视力表进行自查,发现假性近视的还可以进行补救。如果经常有斜着、眯着眼睛等不良习惯,一定要及时纠正。”蒋丽君提醒,如果觉得用眼疲劳,千万不要去药店随便买个眼药水来滴,一定要遵医嘱用药。眼药水种类繁多,适应症也各不相同,视疲劳、眼干、近视眼药水并不能交替使用,有扩瞳作用的眼药水甚至可能造成青光眼。

  另外,蒋丽君还补充了几条预防近视的提醒:保证一定量的户外活动,阳光是最好的预防近视的良药。眼下气温逐渐升高,可以选择在天气晴朗的日子出门多多走动,晒晒太阳。平时注意营养均衡,减少巧克力等甜食的摄入,维生素A是保持眼部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胡萝卜、豆制品、菠菜等都是富含维生素A的健康食物。与此同时,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和眼睛的健康发育。居家期间仍要保证睡眠时间,不要熬夜,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

  想要手术摘镜?

  近视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

  如今的近视手术已经十分成熟,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通过近视手术成功摘下了眼镜。近段时间,嘉兴眼科医院的近视手术也排得满满当当。但也有一些家长去医院想给孩子做近视手术,却被眼科医生“无情”拒绝:未成年人不能做近视手术!

  为什么未成年人不能做近视手术?蒋丽君介绍,并不是医生不愿意给未成年人做近视手术,而是真的不能做。“正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婴儿眼轴较短,是先天的远视眼。随着年龄增长,眼球也会跟着发育,眼轴逐渐变长。而近视主要是眼轴过长导致,眼轴越长,近视度数越深。未成年人由于身体还处于发育期,出现近视后,度数还有增加的可能。即使做了近视手术,之后也可能会出现变化。因此,未成年人并不适合做近视手术。待成年后经专业眼科检查,若符合近视手术条件,再通过手术摘镜也不迟。”

  目前,常见的近视手术有激光手术,即在眼睛的角膜层间通过激光切削或切除角膜的部分组织,改变角膜表面面型和通过曲率改变达到矫正屈光不正的目的。还有ICL(可植入式隐形眼镜),不切削角膜组织,可永久性植入眼内,如果以后需做其他眼部手术,也可以随时取出或更换,可以矫正50~1900度近视、600度以下散光。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不愿意戴眼镜,也可以考虑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镜片会轻轻接触角膜。由于镜片的塑形力以及泪液的张力,角膜前表面的弧度会发生改变,从而使得光线进入眼睛后能重新聚焦于视网膜上,可矫正一定度数的近视及散光。跟普通的隐形眼镜不同,角膜塑形镜仅需睡觉时佩戴8小时左右,摘镜后也能获得清晰的裸眼视力。对于不喜欢戴眼镜,或者爱好运动的儿童青少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能矫正视力,角膜塑形镜还有助于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

  不过,蒋丽君提醒,不论是手术还是角膜塑形镜,都有各自的优点及适用范围,近视患者想通过手术摘掉眼镜,还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检查结果来综合分析、判断,并应选择医生经验丰富、手术设备齐全、手术流程和质量把控严格的正规医院进行此类手术。


标签: 近视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