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你真的会戴口罩和洗手吗? 忽略这些,等于白做!
2021-01-25 09:3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防疫首先从个人做起,戴口罩和勤洗手最为关键,这两件事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

  你真的会戴口罩和洗手吗? 忽略这些,等于白做!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控与公共卫生部副主任 贾磊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地接连发现病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随着春节临近,将迎来人员流动和聚集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更大的压力。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防疫首先从个人做起,戴口罩和勤洗手最为关键。这两件事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你真的会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吗?

  “戴得不对等于没戴,洗得不好等于没洗。”今天,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控与公共卫生部副主任贾磊就跟大家聊聊关于戴口罩和洗手的那些事儿。

  关于洗手——

  免洗手消毒液能代替流动水冲洗吗?

  随着“勤洗手”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洗手,也有很多人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需要的时候随时挤一挤、搓一搓。那么,什么是免洗手消毒液?用了免洗手消毒液就高枕无忧了吗?它能够完全代替流动水冲洗吗?

  “免洗手消毒液种类繁多,主要成分是含醇制剂或是含醇复方制剂,有些免洗手消毒液含氯或是含有过氧化氢。”贾磊介绍,醇类可以溶解病毒结构内的脂质,破坏其功能性,使其致病性消失。乙醇具有很强大的渗透能力,它能穿过细菌表面的膜,打入细菌的内部,使构成细菌生命基础中的蛋白质分子结构改变,引起蛋白脱水、蛋白质变性。含氯消毒剂溶于水后会生成次氯酸,次氯酸分子量小,易扩散到细菌表面并穿透细胞膜进入菌体内,使菌体蛋白氧化导致细菌死亡。过氧化氢的消毒原理与乙醇类似,也是引起细菌蛋白质变性。

  “免洗手消毒液主要是含醇或复合制剂,产品中添加护肤成分,在使用产品杀灭手部致病菌后不用水洗。相比普通免洗洗手液,医用免洗手消毒液中含有乙醇浓度更高,抑菌效果更好。免洗手消毒液目前市场上也容易购买到,对于预防感染性疾病的交叉传播具有一定的作用。”贾磊介绍。

  要知道,人的手上会有各种皮肤污垢、碎屑和微生物,例如常居菌有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棒状杆菌属、丙酸菌属、不动杆菌属等,一般情况下不致病,但在一定条件下能引起相关感染和手术部位感染等。人手上还有暂居菌,寄居在皮肤表层,直接接触患者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时可获得,可通过手传播,使人感染相关疾病。

  “洗手就是一个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揉搓冲洗双手,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微生物的过程。”贾磊表示,虽然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和免洗手消毒液可杀灭绝大多数已知的病原微生物,但它不能清洁手部,且对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肠道病毒无效,因此流动水洗手是无法替代的,也是去除手上暂居菌的最佳方式。

  “普通的待人接物之后,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可以基本保障卫生安全,但是在有些情况下,建议大家还是要用流动水洗手。”贾磊提醒,准备食物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照顾呕吐或腹泻病人前后,换尿布后,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接触过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以及手明显脏污时,应用流动水洗净双手。

  洗手液和免洗手消毒液怎么选?

  洗手液和免洗手消毒液怎么选?贾磊提醒,选择洗手液时应注意,首先要看清标签说明书,选择适宜产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包括用途、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使用的注意事项等,根据用途来选择消毒产品,购买在有效期内的消毒产品。然后要看清楚,消毒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应当印有或贴有标签,标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号。

  而选择免洗手消毒液时应关注成分浓度。免洗手消毒液的含醇浓度一般在60%左右,可以达到消毒效果。另外,为了保证消毒效果,一般使用的含醇类的免洗手消毒液开瓶后,建议注明开启日期,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月。

  与此同时,不管是用流动水洗手还是使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液,都建议按照“内、外、夹、弓、大、立、腕”7步洗手法,整个揉搓的过程不少于15秒,确保手的各个部位都被洗净。

  关于口罩——

  这些错误动作你有吗?

  口罩作为保护我们呼吸系统的过滤屏障,可有效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如今,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但是,有没有正确佩戴,还是要打个问号。

  把口罩拉到下巴;戴着的时候,时不时用手接触口罩外层表面;不戴的时候,随手塞进衣服口袋或者包里;一个口罩反复使用多次……这些错误动作,你有没有做过?

  “虽然我们戴了口罩,但是如果佩戴不规范,也起不到真正的保护作用。”贾磊说。

  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贾磊表示,大多数市民使用的口罩为挂耳式,佩戴挂耳式口罩前应先洗手保持手卫生。然后,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在上,先将耳挂挂于双耳,再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最后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其紧贴鼻梁。

  贾磊提醒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戴口罩前,请先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面,口罩应遮严口鼻,贴合面部,减少面部和口罩边缘之间的缝隙;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碰口罩外层,通过两端线绳摘去口罩。取下口罩后,应立即丢弃在其他垃圾桶(医疗机构丢于医疗垃圾桶)中,并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另外,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的现象也比较常见。“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医护人员使用口罩一般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对于市民来说,如果口罩潮湿就应立即更换。”贾磊说,“而且,佩戴多层口罩不会增加防护效果。不建议佩戴布口罩(例如棉布或纱布口罩),因为起不到防护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