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冬令进补,你吃对了吗?
2020-12-21 09:1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朱 云 漫画 张利昌

  今天是冬至,自古以来,冬至就被公认为是滋补养生的最佳时节 除了膏方,还有几个“暖身”食疗方子送给大家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中医医院肿瘤科、治未病科副主任 范一平

  今天是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自古以来,冬至就被公认为是滋补养生的最佳时节,在民间也素有“冬至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的说法。

  冬天进补是一种顺应自然的养生方法。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春天生长,冬天进补,人也一样。正是冬天“藏”起了营养,我们到了春天才能够用这些营养来生长。

  但是,冬令进补不仅分人群,同时也有一定的侧重点。如果盲目地进补,反而会适得其反,伤害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冬令进补”呢?“冬令进补的主要方式有膏方、食疗等。”嘉兴市中医医院肿瘤科、治未病科副主任范一平告诉记者,亚健康、慢性病人群可以通过膏方进行调理,而食疗进补适宜大部分人群。

  其实一年四季都能通过膏方调补

  我国有70%的人受到亚健康的困扰,饮食不规律、生活节奏快导致体质下降。亚健康和中医讲的病理体质比较相似,看起来没啥毛病,但是如果不治疗调理,就有可能变成一种疾病。范一平表示,对于这类亚健康人群,可以通过膏方来调理身体。

  膏方,又叫膏剂,是中医五大传统剂型(汤、丸、散、膏、丹)之一,由经验丰富的中医临床医生,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疾病、不同临床症状开具处方,将中药饮片煎煮取汁浓缩后,加入胶类、糖类等辅料,制成的一种黏稠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范一平说,吃膏方符合中医所说的“治未病”理念。“治未病”就是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情况,通过一些温和的疗法达到养生健体、补气固元的目的。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医生会根据不同情况,开出针对性的膏方,也就是“一人一方”。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都可适当运用膏方来调补,冬天常规调补,春秋夏日也可调治和滋补。”范一平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膏方只在冬天吃,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通过膏方调补,“对于慢性病,像冠心病、动脉硬化、代谢综合征、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慢性胃肠疾病等,也适合服用膏方。”

  冬令进补不是所有人都适宜

  在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提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所以进补也需要按体质来,分清体质才能进补。冬令时节适宜进补的人群可以分三类:

  阳气虚弱的人群。冬至这个节气是人体阳气弱、阴气盛的时候,如果你是阳气虚弱的人群,那么在冬至前后就特别容易出现手足冰凉、感冒流鼻涕、手上长疮等现象。因此,阳气虚弱的人群特别适合在冬令时节进补。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中老年人一定要抓住冬至这个时节,因为在这个时候进补,养生益寿的效果会加倍。进补的基本原则就是,有不足的就要补充。比如说用脑多的中老年人要多吃核桃,而体力消耗比较大的人群要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患有冬病的人群。冬病就是特别容易在冬季发作的疾病,比如说慢性支气管炎、手脚冰凉、冻疮等。一般来说,肾虚肾亏和阳虚外寒的人群容易患上冬病,而好的调理方法就是进补。如果我们在冬至这个时节注重进补的话,那么就不容易患上冬季常见疾病。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冬令进补,有些人群不宜盲目进补:肥胖者;疾病急性发作期间;肿瘤患者放化疗期间;肠胃道功能虚弱者;本身有阴虚、火旺、湿症的人群等。另外,“三高”人群要注意进补的方式,高血脂不适宜肉补,高血糖不适宜多吃精细食物和含糖食物,而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盐、脂肪的摄入量。

  食疗进补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用膏方进补,食疗进补也是不错的进补方式,而且适宜大部分人群,下面的这3个食补方子,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动手试试。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羊肉汤其实是《金匮要略》中的温补名方,据说也是古代宫廷里冬日给皇室的滋补药膳。

  功效:健脾补虚,使四肢温暖;补气养血,治虚劳不足;兼能清里热、散外寒,使滋而不腻,温而不燥。

  适宜人群:入冬后手脚发凉,但又燥热、不时上火的人群。

  最适合喝当归生姜羊肉汤的两个时间段:冬至前后,尤其是三九天,此时阴寒重,阳气初生,需培植正气;夏天的三伏天,此时阳气外泄,积寒躲在后背的膀胱经以及各关节处,最易被赶出来。

  【材料】羊肉500克,当归20克,生姜30克,蒜苗,香菜。

  【做法】1.羊肉切大块,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尽可能地冲洗掉血水(浸泡也是为了除血水,这样煮起来就比较省心,没那么多血沫子),然后烧开水汆烫一下,捞出。

  2.生姜洗净,不去皮,对半切开,用刀背拍松。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煲足1~1.5小时,出锅时加盐调味。

  3.蒜苗、香菜切碎,盛出来后撒到碗中,记住不要图省事撒到锅里,那样蒜香味很快就消散了。蒜苗一定要有,它能让羊汤的滋味升级到10分,吃的时候把当归与生姜扔掉,吃肉喝汤。

  【提醒:羊肉禁忌】

  有皮肤病、过敏性哮喘以及某些肿瘤的人,不宜吃羊肉,因为羊肉属于腥膻发物,有可能使旧病复发或新病加重。此外,平时怕热、多汗、脸上易长火痘、手足心热的人,以及感冒、发热、咽喉疼痛者,也不宜吃羊肉。

  时令防感冬至饺

  功效:暖身补虚,预防流感,兼清郁热。

  适宜人群:尤其适合素来身体虚弱的人群在冬至前后食用,可以养生健体,预防流感。

  【材料】猪肉200克,八角茴香15克,芹菜50克,香菇15克,胡萝卜30克,豆干20克,葱白5段,生姜15克,饺子皮适量。

  【做法】猪肉制成肉馅,茴香搅碎,芹菜、胡萝卜、豆干、香菇、生姜切丁,葱白切极小段;所有食材加入调料,搅拌均匀,制成馅料,包成饺子即可。

  芋栗菘菜

  功效:健脾补肾,清肺利水,养阴散结。

  适宜人群:适宜冬日燥热较为严重,同时伴有脾肾不足的人群进补之用。

  【材料】白菜心200克,小芋头300克,板栗200克,老鸭汤500毫升,姜、葱白、盐、胡椒粉少许。

  【做法】1.小芋头洗净去皮,切成3厘米大小的滚刀块,板栗去壳,白菜心取极嫩的部分,洗净备用;

  2.姜切片,葱白切段,在油锅中爆香,加入芋头及板栗稍微炒一下;

  3.芋头及板栗放入砂锅中,倒入鸭汤,焖烧至极烂,另取出少许芋头及板栗备用,其余压碎成泥,搅拌均匀;

  4.白菜焯水,加入砂锅中,并加调料,大火收汁,装盘,之前取出备用的芋头和板栗添作装饰。


标签: 冬令进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