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养老机构失智症照护专区打出“治愈牌”
2020-12-11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您好啊,您今天打算做些什么事情呢?”“想到我家里人了,我跟你讲啊……”近日,记者走进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失智症照护专区时看到,在走廊上,该服务中心负责人冯杰海正和住在这里的老人阿美(化名)热情聊天。

  85岁的阿美日常与人交流并无障碍,她是一位失智症患者。失智症也就是平时常说的阿尔茨海默症,又称老年痴呆症。聊着聊着,她会经常“断片”,想不起过去的人和事。今年下半年,家人把她送到照护专区。

  在今年的重阳节当天,秀洲区发布九重感恩大礼,其中一重大礼就是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失智症照护专区启用,这是全区首个照护专区。在养老服务中心划出专门区域,打造“记忆家园”,一共建立了4个单元,每个单元有5个独立床位,可容纳20位老人。

  冯杰海告诉记者,目前入住照护专区的共有3位老人,新塍镇另有5位失智症老人的家属已经来预约过了。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中心引进的“记忆家园”理念很有效果。走廊一角放置了邮筒、电视、闹钟、水壶等生活用品,这些年代久远的老物件是唤醒老人记忆的重要道具。

  失智症患者的情绪通常不太稳定,多数都不爱和陌生人打交道。阿忠(化名)未搬入失智症照护专区前情绪波动很大。搬到照护专区经过一番治疗后,他的脾气温和很多,平时碰到人也会笑着点点头打个招呼。

  “照护专区营造的感觉是‘治愈’,我们通过一系列专业手段帮助失智症患者延缓病症。”冯杰海说,“比如走廊上那些老物件就是老人见惯用惯的,能勾起回忆。”此外,这里还引入了音乐疗法、园艺疗法、触摸疗法、芬香疗法、宠物疗法、人生回想疗法等多种专门面向失智症患者的现代照护理念。例如,“声悬浮”装置就是一种音乐疗法,当工作人员操作发出节奏时,喜爱音乐的阿忠经常会驻足聆听。

  在提供心理关爱、康复训练和生活护理等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对失智症老人开展智能恢复训练。完成一件小事,老人们可以领取虚拟货币,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市养老机构失智症照护专区建设与服务指南》出台后,要求每个养老机构都开设照护专区。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试点先行,其他养老机构也将陆续实施改扩建工程,开辟5%的床位专门提供给失智症患者,照护专区接收社会托养老人以及政府托底养老的特困老人。


标签: 养老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