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冬季进补正当时 莫把养生变伤身
2020-12-09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每年冬天,我的手脚总是冰凉冰凉的,就想用膏方调理一下。”近日,市民王小姐来到油车港镇卫生院咨询膏方的配制以及服用方法。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大好季节,而冬令进补、调理也成为部分秀洲市民的“冬季必备事项”。

  近日,在秀洲区秀新农贸市场,几乎每个蔬菜摊位都摆上了萝卜、青菜等时令蔬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天多吃萝卜对身体有好处。一时间,萝卜成了畅销品,很多市民买去炖汤,作为养生食疗的方法。“入冬以来,青菜、萝卜等蔬菜销路都不错,特别是萝卜,每天都需要大量备货。”摊主老王告诉记者。

  在江南摩尔附近的多家药店,虫草、白参、天麻、阿胶等滋补药材也都被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还有药店专门打出了“现煎阿胶”的招牌来吸引顾客。采访中,某药房的施医师告诉记者,入冬以来,虽然阿胶、白参等滋补药材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但销量比今年前三季度明显增长。

  眼下,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去医院找大夫开膏方,膏方进补已然成为时下流行的冬补方法。然而近日家住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周小姐吃了膏方以后却腹泻不止。这让她感到很奇怪:“膏方是同事介绍的,他们吃了都蛮好,怎么我却状况连连?”

  其实,进补膏方有很多讲究。据油车港镇卫生院中医科负责人朱雯介绍,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制成一种稠厚的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良好的滋补功效,能营养脏腑,增强体能。

  如果对症下药,既能治病,也能防病。“每一副膏方都需要适合的体质才有作用。”朱医生表示,像周小姐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差的,其实并不适宜直接吃膏方,可以先吃一段时间调理脾胃的“开路方”后再服用适合她服用的膏方。

  膏方是药而非保健品,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膏方进补,需要根据个人的不同体质确立不同处方。冬季服用膏方进补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中医师开具处方,根据各个服膏者的体质情况,辨别其阴阳气血的盛衰,结合其原有病症,遵循补虚益损的原则,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膏方进行进补。

  与此同时,朱医生还表示,一般不适宜服用膏方的人群有青少年体质健壮者、患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的患者、自身免疫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以及胃痛、腹泻、胆囊炎、胆石症发作等人群。

  眼下正是养生进补的好时节。为此养生专家建议广大市民,此时应当顺应自然的变化,起居调养尽量以“养藏”为主,除了大家熟知的膏方养生之外,还有中药调补、督脉熏蒸、艾灸、穴位贴敷、泡茶饮等冬令养生方式,都能起到驱病祛邪,使身体重新进入平衡状态的作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切莫把保健品当药品吃,不要盲目滋补。


标签: 养生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