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给近视踩一脚“刹车”,有这招就够了!
2020-11-23 09: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漫画 张利昌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除了焦虑,家长还可以做些什么?


  N晚报记者 张 倩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朝聚眼科医院近视防控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靳秋分

  孩子的视力问题是众多家长的“忧心事”,最近,刚上一年级的甜甜回家做作业、看书的时候经常揉眼睛,跟人讲话的时候也喜欢把眼睛眯起来,发现异常的妈妈赶紧带她到医院验光,结果显示,甜甜已经有了100度的近视。

  100度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需要配镜吗?还有没有逆转的可能?一时间,无数问题涌上甜甜妈妈的心头……

  眼睛是人体中感知光线的器官,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为全球第一,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眼睛健康都十分重视,但同时也感觉十分“无力”: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挽回”逐渐加深的近视度数呢?

  控制近视加深,OK镜真的很OK

  对于甜甜妈妈的焦虑,嘉兴朝聚眼科医院近视防控科副主任靳秋分表示,通过给甜甜进行扩瞳验光,检查出100度的近视,这已经是真性近视了,真性近视是不可逆转的。“由于甜甜的裸眼视力在0.6以上,所以暂时不佩戴眼镜,可以通过滴眼药水缓解睫状肌痉挛,或者滴用缓解疲劳的眼药水,最重要的是改善用眼习惯,建议定期进行复查。如果影响到学习和生活,那就要佩戴眼镜了。”

  为了“拯救”孩子的视力,角膜塑形镜、按摩、中药贴……市面上的视力矫正方法五花八门,可选择越多困惑也就越多,这么多方法经常让人无从下手,到底哪些方法是科学有效的呢?

  三年级的彤彤在一年前戴上了200度的近视镜,但是喜欢跳舞的彤彤对眼镜很排斥。彤彤妈妈听朋友说OK镜可以矫正视力,于是来到医院进行咨询:“已经佩戴了眼镜的孩子还可以用OK镜吗?OK镜真的能矫正视力吗?”

  OK镜又叫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高透氧硬性隐形眼镜,通过在睡眠时佩戴特制的矫正隐形眼镜片,镜片慢慢重塑眼球表面的弧度,从而达到改善视力、控制近视的效果。坚持夜间佩戴8到10个小时,白天不需要佩戴框架眼镜,视力依旧清晰。

  “统计数据显示,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控制近视加深最有效的方法,如果配合滴眼药水以及科学合理用眼,能控制近视加深达40%。”靳秋分告诉记者,近视的平均增长幅度在100度/年,而佩戴角膜塑形镜之后,可以将增长幅度控制在50度以内。但要注意的是,验配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医疗行为,建议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验配流程,同时还需要使用合格的镜片,做到规范护理、规范复查,共同保障使用的安全。

  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佩戴OK镜

  那么,哪些孩子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呢?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佩戴OK镜的,建议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度数在600度以内的孩子才可以佩戴。”靳秋分说,经常发生过敏性结膜炎和严重倒睫的孩子也不适合佩戴OK镜。一般来说,有这些表现的孩子可以佩戴角膜塑形镜:

  1.配戴框架眼镜依旧近视进展较快的青少年;

  2.需要良好裸眼视力,运动、表演爱好者等,希望白天不用佩戴眼镜;

  3.由于年龄小或禁忌症,不适合进行近视激光手术治疗;

  4.眼部健康,无严重全身疾病者;

  5.依从性好,能够遵医嘱按时复查和更换镜片。

  “有人说OK镜会造成眼角膜受损,甚至穿孔,这是真的吗?”面对彤彤妈妈的疑问,靳秋分表示:“佩戴塑形镜后最常见的情况是出现角膜感染,通过暂停佩戴或药物治疗,很快会恢复。如果在眼科医师的规范指导下,仍因佩戴OK镜出现眼角膜感染、穿孔,这样的情况是极少见的。”

  家住秀洲区的琳琳今年12岁,她在2018年查出左眼近视275度,右眼视力1.0,在靳秋分的建议下,琳琳的左眼佩戴了OK镜。去年暑假,妈妈带琳琳到朝聚眼科进行换镜,通过视力检查,医生发现琳琳左眼的度数是300度。“在16岁之前已经真性近视的孩子,如果不进行干预,近视度数每年平均大概增加100度,而琳琳由于佩戴了OK镜,两年里左眼的近视度数只增加了25度。”靳秋分说,除了按要求佩戴OK镜,琳琳每天坚持户外运动也是缓解近视度数加深的原因之一。

  靳秋分提醒:有些孩子佩戴角膜塑形镜的控制效果不理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配合滴眼药水,或者没有改变用眼习惯。所以,佩戴OK镜还要注意不少问题:

  1.佩戴OK镜对卫生要求非常高,佩戴前需将镜片消毒清洁干净,如果卫生不达标,会影响眼睛健康。

  2.佩戴OK镜属于角膜塑形术,是医疗行为,需视光师、主治医生、角膜塑形镜验配师共同完成,在经过严格检查和实验成功后,根据眼睛各检查参数定制镜片才可以佩戴,若随意佩戴会有风险。

  3.定期复查,这点非常关键。一般在戴镜后的1天就需要复查,看镜片是否合适,有没有偏松或偏紧等。然后在戴镜后1周、1月、3月、每3个月均应进行复查,主要看角膜、视力情况以及镜片状况,有问题需要及时处理。OK镜需要定期更换,使用期限为1年半到2年。

  4.先要试戴,根据试戴的效果进行调整,再确定最终的定制镜片。

  5.注意用眼时间,近距离看电脑、看电视、看书或做作业30到40分钟后,必须远眺(蓝天白云)10分钟,让眼睛多看远,充分放松;每天参加户外运动1小时以上,多放风筝、打乒乓球,多在阳光下活动。

  近视的最佳干预时间:近视前

  还有的家长在认知上有这样一个误区:近视既然很难控制,那就不需要控制,以后手术治疗就行了。

  “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第一,近视矫正手术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有一部分手术禁忌人群,30%左右的患者由于眼部条件或身体条件限制,是不适合进行近视矫正手术的。如果近视任其发展,变成高度近视,不仅手术局限性大、手术风险增加,而且容易引发相关并发症。第二,近视发生的年龄越小,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高度近视会大大增加致盲性眼病的发生概率。”因此靳秋分认为,近视一定要从“源头”进行控制,最好的干预时间是在近视前,其次是假性近视期。

  “儿童近视防控,一定要特别注意几个方面。”靳秋分提醒家长,儿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原因主要有“电子产品使用过度”“喜爱甜食”“缺乏户外运动”等,所以,防控近视应该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少吃甜食,每天保证1个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一旦发生近视,可以通过滴眼药水、口服营养素、佩戴OK镜等方式进行缓解,早发现,早干预。”


标签: 近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