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完成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2020-11-16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徐惠庆

  “感谢政府提供的结直肠癌筛查,让我发现了体内的病症并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控制。”联想到从发现疾病到治疗的经历,家住王店镇三建村的水大伯日前直呼庆幸。

  多年来,水大伯的肠道功能始终不是很好,但一直没去医院做系统检查。今年8月初,当他接到村委会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直肠癌筛查通知后,得知这是今年秀洲区的民生实事项目,并且由政府减免了检查等大量费用,便借此机会配合开展问卷评估、大便采样潜血检测。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村卫生室发现水大伯大便采样潜血检测呈阳性,便为其联系预约了王店人民医院做肠镜检查。医院的肠镜检查显示,水大伯结肠、直肠等处有息肉、瘤变等现象,并立即建议他前往市区医院就诊。最终,水大伯于9月接受了结肠病变部分手术治疗,目前术后恢复良好,无明显不适。“住院期间,我还享受到医保报销政策和结直肠镜检补助,更重要的是结直肠癌早期病变得到了早发现、早治疗,我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帮助。”水大伯表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结直肠癌的发病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在秀洲,结直肠癌也已成为威胁全区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2019年,秀洲区居民结直肠癌的报告发病率为47.36/10万,居恶性肿瘤发病第三位;结直肠癌的报告死亡率为18.11/10万,居恶性肿瘤死亡第三位。

  据研究表明,结直肠癌筛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及癌前病变的重要方法,可减少25%结直肠癌风险。经过结肠镜检查并切除癌前病变,可以大大减少结直肠癌10年内甚至10年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今年年初,秀洲区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全年民生实事项目,并于7月启动面向50周岁至74周岁户籍居民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区已圆满完成筛查工作,并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据统计,截至10月底,秀洲区共发动重点人群20192人参加直肠癌筛查,阳性者1682人,阳性率15.96%。同时,共筛查出结直肠癌病例6例,检出率为0.83%;癌前病变72例,检出率为9.97%;其他良性病变500例,检出率为69.25%。筛查出的结直肠癌患者、癌前病变患者及其他异常患者均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为其解读报告、指导就医。

  “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能够提高居民结直肠癌防治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提高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的早诊率和治疗率,提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秀洲区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家中50周岁至74周岁的重点人群应定期接受结直肠癌筛查,有助于掌握肠道健康情况。若在筛查中尽早发现病变,也可有效减轻身体创伤及经济负担,提高疾病治愈率。


标签: 直肠癌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