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同样患乳腺癌,为啥差别这么大?
2020-10-28 09: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早发现、早治疗,就是“乳”此简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电视、网络上常常会看到关于“粉红丝带”的醒目广告。这是因为每年10月是“国际乳腺癌防治月”,“粉红丝带”是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动的公认标志,用于宣传“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据嘉兴市疾控中心统计,2019年,女性前10位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宫颈癌、胰腺癌、胆囊癌。对于女性而言,乳腺癌是除肺癌和甲状腺癌之外,最危险的“红颜杀手”。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乳腺癌患者饱受痛苦,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有的患者却吃喝照旧,甚至生儿育女,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同样是患乳腺癌,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彩萍表示,除了疾病本身类型的不同外,患者有没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早发现早治疗

  效果大不相同

  51岁的黄女士今年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她无比懊恼——早在6年前,她就因乳腺癌接受过根治性手术,术后医生叮嘱她定期随访,她随访了几次发现没有异常后,就再也没复诊过。如今6年过去了,她另一侧乳房再次确诊乳腺癌,因为没有及时发现,癌细胞向锁骨、肝脏转移,医生尽了全力,但是预后效果并不乐观。

  “这几年来乳房不痛不痒,最初几次复查都没事,我就不想去查了。其实心里也怕,怕查查反而查出点什么来。没想到几年不查,已经是晚期了……”黄女士心痛地说。

  相比黄女士的疏忽和轻视,今年38岁的何女士就显得明智许多。13年前,刚生完孩子没多久的何女士被查出乳腺癌,从手术到化疗、放疗、内分泌疗法等各个阶段的治疗,她都按照医嘱严格执行,治疗效果十分理想。如今,她的二宝也已经5岁了,儿女双全的她经常开导其他患者:“定期检查,保持乐观。”

  陈彩萍表示,乳腺癌的发病率虽然高,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一般都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有统计显示,早期乳腺癌如果进行规范治疗,5年生存率能达到95%以上。“绝大多数乳腺癌可以通过检查发现,广大女性朋友应提高对乳腺疾病的防治意识,通过自查和乳腺专科检查等手段,使得乳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陈彩萍建议,35岁以下的成年女性应保持一年一次乳房检查频率;35岁以上的成年女性,如有良性乳房疾病及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应每半年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

  此外,陈彩萍还提醒,女性朋友应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等方式来积极预防乳腺癌。

  “粉红丝带”

  引领患者走出“心灵沼泽”

  记者了解到,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人超过了200人。作为市级重点学科,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科于2013年7月在本市率先成立“粉红丝带俱乐部”,给新老乳腺癌病友提供一个与医护、病友面对面交流、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平台。

  金女士是2016年加入嘉兴市第一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的,在经历了一场与乳腺癌的艰苦斗争后,她深深地体会到,因为疾病本身的冲击及病变部位的敏感,乳腺癌患者容易陷入“心灵沼泽”,抑郁消极的心态和情绪极易导致病情复发。加入俱乐部后,她和其他“前辈”一样,以过来人的身份去病房关怀慰问新发患者。“新患者往往以泪洗面,有的对治疗没有信心,有的害怕割乳、掉头发,有的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我们会向她们展示自己的状态:积极治疗后活得很好啊,因为化疗掉落的头发又长出来啦等,向她们展示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让她们走出阴霾,积极参与治疗。”

  目前,嘉兴市第一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已有370多名成员,俱乐部时不时会举行医患面对面咨询、医院探访、户外活动、康复讲座、小型恳谈会等,为病友们提供持续性的心理、医疗、康复等方面的支持与援助,赢得了患者及大众的称赞。

  “这么多年来,在鼓励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得到了鼓励和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相依相靠、相互帮助,共同走出一条坚强乐观的康复之路。”金女士说。


标签: 乳腺癌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