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湿漉漉的梅雨季,如何让自己爽快起来?
2020-06-22 09:2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CFP供图

  “脸上、身上总觉得痒痒的” “关节又开始隐隐作痛了” “吃点西瓜,竟然拉肚子了”……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张爱军

  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吴云

  嘉兴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 苏莹莹

  “脸上、身上总觉得痒痒的”“关节又开始隐隐作痛了”“吃点西瓜,竟然拉肚子了”……

  嘉兴进入梅雨季已经有一段时间,频繁的降水和湿漉漉的空气,让很多人觉得不太舒服。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黏黏腻腻的感觉总是令人不快,心情往往跟着“发霉”。

  湿漉漉的梅雨季,如何让自己的身体和心情都爽快起来?赶紧听听专家怎么说。

  警惕“霉”出的皮肤病

  嘉兴入梅之后,雨水明显增多,随着气温升高,潮湿闷热的环境也特别容易引起夏季皮肤病。记者近日从嘉兴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皮肤科门诊的就诊患者明显增多,相比平时,来看夏季皮肤癣病的患者也多了起来。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门诊,记者遇到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吴云介绍,相比梅雨季前,这段时间前来皮肤科就诊的人数上升了20%左右,其中主要是真菌性皮肤病患者,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皮肤癣”。

  “最适合真菌生长的温度是22~28℃,所以这个季节最适合它们生长,最常见的有手足癣、体癣,还有花斑癣等等。”吴云介绍,手足癣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如最多见的脚癣,就是俗称的“脚气”,常见症状是红斑、瘙痒、脚趾间脱皮,严重起来会引发一些不良反应,例如引发感染,形成“丹毒”。

  50岁的李阿姨最近就遇上了这种病。不久前,李阿姨出门参加喜宴,路遇大雨,双脚都被打湿了,喜宴进行了2个多小时,李阿姨的脚也闷了2个多小时,回来就不舒服了。涂了一些药膏,反反复复一直不见好,后来连整个小腿都又红又肿,人也开始发烧,她这才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李阿姨是手足癣继发皮肤软组织感染,也就是“丹毒”,由于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

  近期雨水较多,吴云特别提醒大家,双脚被雨水浸泡后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并擦干。一旦得了脚癣、手癣,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要记得把自己的衣物与家人的分开清洗、放置。雨天出门最好不要穿凉鞋,改穿防水透气的鞋,以减少皮肤污染。如果皮肤受到刺激后,不适症状迟迟没有消除,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手足癣最常见的传染途径是穿人家的鞋子,共用脚盆、澡堂这种行为引起的,所以注意个人卫生最重要,鞋子尽量单独穿,且要勤换。此外,还跟工作环境有关,闷热的地方,不透气的地方,肯定发得更多,所以衣服尽量要宽松透气。”吴云说。

  另外,如果皮肤出现不适症状,患者不要盲目相信偏方乱用药,如果常规的皮肤药物用了不见效,还是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很多皮炎跟皮癣很像,甚至同时存在,如果用一些常规的药物,比如说有的人喜欢擦皮炎平、莫米松之类的药膏,擦了之后发现瘙痒感并无明显改善,红斑褪不掉,甚至大起来,那么还是要到医院明确一下病因,对症下药。”

  梅雨季养生,祛湿不可少

  上周五,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诊室里,不少市民正在做拔火罐、艾灸等治疗。

  “一到梅雨季就浑身难受,头痛,整个人都很僵硬。”市民洪老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最近第五次来,身体的不适已经改善很多。市民刘女士正在做针灸治疗,进入梅雨季后,她经常觉得头晕、四肢沉重、身体乏力,心情也跟着不好,一点点小事就觉得烦躁,想发脾气,“前段时间来医院配了一些中药调理,同时配合针灸治疗,最近感觉好多了。”

  嘉兴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张爱军介绍,“湿”俗称“湿气”,为中医六邪之一,分为外湿与内湿两种。“下雨天外出工作,淋雨就是外湿,一般会有肢体关节的酸痛。内湿是吃了过多的生冷寒凉之品,如棒冰、西瓜、冰镇饮料等,损伤脾胃阳气,导致湿邪困阻中焦脾胃,就是影响脾胃正常的功能了。”湿气危害主要表现在重浊,例如周身困重,四肢沉重,大小便等秽浊不清等。此外还有黏腻,最常见的是大便黏腻不爽,小便不畅或者小便时有疼痛感,舌苔黄腻或者白腻等。另外还有腹泻,胃口不好,脘腹胀满、胀痛、不适等症状。

  张爱军提醒,梅雨季养生重在祛湿。平时要注意避免淋雨及居住环境潮湿,如下雨要带伞,洗头发了要及时用吹风机吹干,洗澡不宜太长时间,否则容易感冒;饮食上要避免过于油腻,本来这段时间脾胃的运化功能就要差一些,如果饮食不慎,易出现胃肠道症状;可以佩戴一些香囊,把艾叶、花椒、肉桂、苍术、薄荷、石菖蒲、藿香、白芷等制成粉末,装在特制的布袋中,佩戴在胸前、颈项、手腕等处,以祛湿防病;部分患者症状较明显,需要配合针灸拔罐、中药口服治疗。

  “另外,食疗还是有一定的祛湿之效,如薏苡仁、赤小豆等煮粥服用。冬瓜具有淡渗利水之效,热量低,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群最为适宜。”张爱军表示,“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及熬夜,适当运动等,对祛湿也大有益处。”

  西瓜虽好,你真的“会”吃吗?

  在闷热的夏天,清甜可口的西瓜成为老百姓解暑的首选,茶余饭后,总想手捧一块西瓜解解馋。然而,你真的会健康地吃西瓜吗?嘉兴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苏莹莹介绍,近期来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人在吃了西瓜后感觉不太舒服。

  “西瓜不是甜的吗?为什么我吃了以后嘴巴反而更干更苦了?”60多岁的谭阿姨对此十分不解。天一热,谭阿姨家里就经常买西瓜来吃,她每次会吃上一到两块。次数多了,谭阿姨发现,自己每次吃完西瓜,嘴巴就会又干又苦,问问家里其他人,却没有这种情况。

  市民陆女士也发现,自己一吃西瓜就会闹肚子,“不管是冰的还是不冰的,吃得少还好,稍微多吃两块,胃就不舒服了,严重一点还会拉肚子。”

  “西瓜是夏日解暑利器,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苏莹莹说,西瓜有清热降火生津之功效,特别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食用,对夏天各种热病有治疗作用,例如暑热烦渴、小便短赤、口干生疮、风火牙痛以及中暑等症。但是,西瓜又被称为“寒瓜”,易伤脾胃,而且糖分含量高,属于甜食,因此胃虚寒或者有胃肠疾病的人,以及血糖控制不好的人群不宜多食,例如胃肠功能不好的老人、稚阴稚阳的小儿以及糖尿病患者,都不适宜吃太多西瓜。另外,感冒患者也不应多吃,夏天的感冒大多为“阴暑”,应当“戒西瓜”。处于经期的女性,特别是有痛经史的,也不适宜食用西瓜,因为西瓜的寒性可能加剧痛经。

  苏莹莹提醒,普通人群食用西瓜也要讲究健康的方式。太冰的西瓜不宜吃,虽然冰西瓜冰凉可口,但过于寒冷可能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或者腹泻,正确方法是将冷藏西瓜置于常温房间,待温度与室温接近后再食用。而且,不宜食用过多,中医讲究一个“度”,西瓜毕竟是生冷寒凉之品,且偏甜,食用过多易伤脾胃。同时,不宜食用打开太久的西瓜,吃西瓜的最佳时间为饭前半小时以上,或者饭后3小时以上。


标签: 梅雨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