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不断提升疟疾防治防控能力
2020-06-16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王琼琼 钟晨晖

  近日,区疾控中心的相关医师来到洪合镇卫生院,开展了一场按蚊密度监测点对点培训。疾控中心医师详细介绍了按蚊监测的方法、中华按蚊的鉴别,强调监测时需注意的事项。当晚,区疾控中心还在现场指导并示范了按蚊监测工作的相关要点。这也标志着今年秀洲区按蚊密度监测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按蚊监测项目将持续至今年10月,每月将在洪合镇的监测点开展两次监测,每次监测时间为12小时,即从当晚7时持续到次日7时。通过收集每个时段的按蚊数量,了解秀洲区按蚊种类、季节消长情况及按蚊的生态习性情况,分析媒介按蚊的变化趋势,为指导疟疾消除阶段媒介按蚊控制及消除后的再传播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按蚊是疟疾的传播媒介。作为一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疟疾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所致,其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等情况,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自2007年起,全区疟疾报告病例均为输入性疟疾,因此防止输入性病例引起本地传播是近年来疟疾防控的重点工作。”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虽然秀洲区已连续十多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病例,但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全区不断有输入性疟疾病例发生,全区疟疾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如何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掌握辖区按蚊密度和分布情况是防止本地传播的重要措施。为此,近年来秀洲区开展了一系列疟疾监测管理工作,杜绝疟疾“死灰复燃”。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原则,区疾控中心在全区五镇两街道实行分级管理模式,完善蚊媒监测网络建设。每年4月至11月间,各监测点都会定期开展成蚊密度监测,每隔5年会以每月两次的频率开展成蚊种群和密度监测,通过诱蚊灯全通宵捕蚊法对所辖地的成蚊进行调查。在洪合镇5年进行一次专项按蚊监测。同时,在全区所有的公立医院,区疾控中心也专门了设立“三热”病人(疟疾、疑似疟疾、不明发热病人)监测点,对疟疾或疑似疟疾患者进行严密监测,做到“三早”防控。

  今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之年。接下来,秀洲区将持续建立健全疟疾监测网络,通过不断完善防治策略和措施,加强疟疾防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区疟疾防治防控能力。


标签: 健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