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这种“怦然心动”要不得
2020-06-08 10: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CFP供图

  其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其患者发生脑梗的概率较正常人高5倍 中国房颤日,带您走近房颤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王志勇

  扑通、扑通、扑通……你是否感到心跳时快时慢、强弱不等?

  如果不是遇到了令你心动的人,这种“怦然心动”可能有些危险,因为它有可能是房颤。

  上周六是第八个“中国房颤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房颤,预防卒中”。

  尽管房颤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但公众对其认知程度远远不及高血压和冠心病,本周健康周刊,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房颤。

  30岁壮小伙心脏总是“怦怦”乱跳

  什么是房颤?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志勇介绍,房颤全称心房颤动,顾名思义,就是心房发生了颤动,它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也有部分房颤原因不明,可见于正常人。

  房颤作为一种年龄相关性疾病,其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30%左右。患者发生房颤时,由于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如果血栓脱落,则可随着血液流动至全身各处,最常见的就是脑栓塞(中风、偏瘫)。房颤患者发生脑梗概率较正常人高5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房颤发病率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

  30岁的小轩(化名)是一名业务员,平时工作压力大,常常需要应酬和熬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发现自己的心脏时不时会“怦怦”乱跳,有时候是几分钟,有时候长达半小时。他去医院检查过几次,但并没有查出什么原因。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医院检查身体的时候心脏突然乱跳起来,于是赶紧去做了心电图,这才确诊为房颤。

  “房颤发作时,常会出现心悸、胸闷、头晕、乏力甚至胸痛、晕厥等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这也是导致漏诊、延误诊治的重要原因。”王志勇表示,有近三分之一的房颤发作是没有症状的,在临床上,不少患者直接以脑梗作为房颤的首发表现。

  “根据房颤的临床特点,可分为首诊房颤、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长程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小轩确诊时尚属阵发性房颤阶段,如果没有发现一直恶化下去,阵发性会发展为持续性,甚至是永久性的。”王志勇表示,“到时候,手术、药物都起不了作用,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应对房颤的重要手段。”

  确诊房颤后,小轩接受了心脏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心脏再也没有乱跳。

  公众对房颤依旧感到陌生

  得了房颤,绝大多数患者是无法自愈的。随着病程的延长及年龄的增长,阵发性房颤可能演变为持续性房颤,如果不积极、及时治疗,房颤会导致卒中、心衰、血栓栓塞等,对患者的生命会造成极大威胁,同时也会给个人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房颤引发的危害如此之大,但公众对其还是很陌生,即使是房颤患者本身,对房颤的认知度也不高,从而导致房颤的就诊率、诊断率和规范化治疗率低下,进一步贻误诊疗时机。

  为此,2018年11月,嘉兴市第一医院通过中国房颤总部中心审核,成为全国第二批、全市首家“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医院汇聚心血管内科、心胸外科、神经内科、急诊科、内分泌科、全科等10多个科室的合力,通过成立房颤中心领导小组及专家委员会,开设房颤门诊、抗凝门诊,对全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房颤相关知识培训,并进社区、农村开展房颤健康教育与义诊等,推进房颤中心建设。同时,医院还制定房颤筛查、风险评估、长期心室率控制、节律控制、抗凝、导管消融、左心耳封堵等流程,规范房颤诊治。2019年11月,医院顺利通过中国房颤中心总部认证,这标志着嘉兴市第一医院在房颤等心律失常疾病领域的综合管理、规范诊疗获得业界肯定,也意味着医院在此领域的诊治水平继续在本地区领跑。

  “未来,随着房颤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对房颤患者诊疗及管理的不断规范,将逐步降低房颤带来的风险和危害,改善房颤患者预后,造福更多的嘉兴及周边地区百姓。”王志勇表示。

  日常生活中,房颤如何预防?

  既然房颤如此严重,那我们该如何尽早发现房颤呢?

  “当我们出现胸闷、心悸、头晕等症状时,我们可以尝试数心跳、摸脉搏等方式,房颤的典型表现为‘心跳有时快有时慢,一点规律都没有’。当出现上述表现,我们要警觉有可能是心房发生了颤动,应及时、就近到医院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检查,以便确诊是否为房颤。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重视每年的体检,帮助发现房颤。”王志勇介绍。除此之外,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便携式、穿戴式心电监测设备也可起到及时发现房颤的作用,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呢?虽然目前房颤的发生机制尚不明确,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房颤发生。

  王志勇表示,远离房颤,需要做好以下几点:限制饮酒,饮酒量与房颤风险呈线性相关,如果能够避免饮酒,一部分人或可避免房颤发生;控制情绪,因为不良情绪(例如愤怒、压力、急躁、焦虑)会使房颤发生风险升高,所以需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戒烟,吸烟或可增加房颤风险,若吸烟者成功戒烟,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房颤发生风险;控制体重,房颤与体重相关,超重和肥胖者减重可明显降低房颤风险;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充分控制血压,可降低房颤风险;预防糖尿病,有助于直接或间接地降低房颤风险;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接受睡眠呼吸治疗,或可很大程度预防房颤。

  而对于房颤的治疗,王志勇表示,因为它不是单独的疾病,常常是不同的基础疾病导致的一个临床表现,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性,所以当患者被确诊为房颤后,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再对房颤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


标签: 房颤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