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疾控专家教大家如何吃出营养与健康
2020-05-25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包轶博

  “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更加明白,免疫力才是我们健康的基石。而营养,一直是免疫力的基础……”今年的5月17日至23日(5月的第三周)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为进一步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人体免疫的基石作用,连日来,秀洲区疾控中心持续开展线上专题宣传活动,通过转发营养膳食指南、科普宣讲视频、有奖竞答等方式,向全区居民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市民的心。疫情之下,免疫力才是人体最好的“疫苗”,在关注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感染的同时,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成为大家躲不开的话题。

  所谓免疫系统,是机体执行免疫应答及免疫功能的重要系统,具有识别和排除抗原性异物、与机体其他系统相互协调,共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和生理平衡的功能。“合理膳食是免疫系统的基石,营养是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日常生活中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保证均衡摄取各种营养的重要途径。

  专家表示,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主要包括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维持机体运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等。为实现饮食摄入的多样化,市民可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膳食宝塔的饮食结构,每天摄取足量的主食等不同食物12种以上,每周则摄入荤素搭配的不同食物25种以上,确保日常饮食均衡。

  具体来说,市民日常中应多吃蔬菜水果,做到餐餐有蔬菜;饮用多种奶制品,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食品;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至30克;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25克;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

  同时,适当的烹饪方式也能让人体更健康。专家建议市民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烹饪,既能提高消化吸收率,同时也能杀灭其可能含有的微生物。其他如煎、烤、炸等烹饪方式,容易使其中的蛋白质或脂肪等变性产生有害的化学物质,不宜经常食用。

  此外,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也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有效途径。专家建议,市民应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合适并感兴趣的运动形式和运动量,保持吃动平衡。每周,市民应至少进行5天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每次30至60分钟,累计150分钟以上为宜。

标签: 疾控;健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