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致敬!为我们拼过命的白衣天使
2020-05-11 09:1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 讯 员 俞新红 陈美芳 朱 云 高硕旻 秦 妤

  嘉兴的104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其中护理人员占近七成,明天是国际护士节,一起听听护士们的心里话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104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驰援武汉,其中,护理人员占到近七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初心,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如今,白衣天使凯旋回嘉。回顾当初,他们义无反顾,是否真的无畏?不。那恰恰是因为对生命有着更多的敬畏。也正是这次驰援,在他们心中留下了特殊的一笔,让他们对“护士”这个称谓有了更深的眷恋。

  前所未有地感受到 “使命感”三个字的重量

  黎梦笋:嘉兴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已有两个多星期,同事们发现,一向冷静淡定的黎梦笋变得“爱哭”了,一点点小事就能把她感动到落泪。

  黎梦笋也发现,在武汉经历过生死考验后,自己的确有些不一样。作为一名有12年工龄的ICU“老护士”,以往在护理重症患者时,她注重护理操作,把患者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现在每次查房,看到患者如果是在清醒状态,她会不由自主地走过去跟他(她)聊聊天,唠唠家常。ICU的工作很忙,以前上班,她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按时将工作完成好,现在她放慢了节奏,会更仔细地去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

  “ICU病房和武汉新冠肺炎病房有一些相似,患者病情较重且容易感到孤独。我现在觉得,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握手、一句问候,可能比一瓶盐水更有用。”黎梦笋说,护理需要更有温度。

  武汉之战,也让黎梦笋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使命感”三个字的重量。“在武汉,我们可以由衷地感受到,患者看到我们时眼里的光亮,仿佛我们和医生是他们活下去的所有希望。”黎梦笋说,在武汉,她护理过一对60多岁的患者夫妻,因为一些原因,他们不能住在同一间房,每天只通过视频见面。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约好战胜疾病后一起去看武大的烂漫樱花。后来,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与患者积极的配合下,夫妻俩痊愈出院了。出院那天,夫妻两人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我们老两口可以去看樱花了。谢谢你们!”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黎梦笋说:“我的每一分努力都能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我心甘情愿履行这份医者担当,今后也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比以往更加珍惜 与患者之间的感情

  吴凌云:嘉兴市第二医院主管护师

  “我是你的责任护士,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我。”

  回到二院呼吸内科工作的一个多星期来,吴凌云每天都充满了干劲。

  前几天,病房里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太太屡屡大小便失禁,光床单就换了5次,有几次正在换床单的时候,老人家又失禁了。吴凌云一边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更换床单、清理臀部压疮,一边安慰老人和家属:“没关系,年纪大了很正常,换掉就好了。”家属们连连道谢。

  从那天起,只要看到吴凌云,家属们就会笑着迎上来。“这笑容和刚住进来时那种客气的‘笑’完全不一样。”吴凌云说,从武汉回来后,她对患者及家属的“笑”有了更多理解,“在武汉,患者全身心地信赖我们,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对我们的笑发自肺腑,特别耀眼。”

  “武汉回来,我比以往更珍惜与患者之间的感情,真心必定能换来真心。”吴凌云说,心里想法不一样了,工作起来感觉也不一样了,“以前忙起来会觉得好累,患者不理解的时候觉得好委屈,现在总有使不完的劲,总会去试想患者的感受。看到患者病恹恹地进来,乐呵呵地出院,那种成就感无法言语。”

  接下去,吴凌云打算朝着老年护理专科护士的方向努力。在呼吸内科,她接触了许多老年患者,比起年轻患者,他们更容易感到孤独和无助,这和武汉隔离状态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些相似。于是从武汉回来后,吴凌云也更加坚定了成为老年护理专科护士的信念,“用温暖和专业,更好地去治愈。”

  “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邱惠仙:嘉兴市妇保院主管护师

  2月9日,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第三批医疗队出征,邱惠仙正是其中之一。她说:“我是专科护士,在护理重症、危重症患者方面更有经验优势。这次疫情形势严峻,去支援武汉同仁是责任,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是的,邱惠仙一直以自己的职业为荣。2003年非典席卷中国时,正值她选择专业方向的关键期。“当时所有地方都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新闻里,那些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邱惠仙说,“当时我还小,没有什么伟大的想法,只觉得那些人能救人好厉害。”

  于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护理方向。这引来了母亲的反对,理由是护士的工作“又脏又累,太辛苦了”。

  邱惠仙坚持自己的选择。

  参加工作后,邱惠仙理解了母亲当初反对自己的心情,护士的工作果然不轻松,她常常忙得直不起腰。然而,她依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挽救生命的成就感,胜过世间万物,“12年来,我大部分时间在重症病房,救治患者无数,很多人进来的时候只剩一口气,出去的时候已经喜笑颜开。每当这时,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邱惠仙主动请缨。在武汉,她再一次确认,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武汉的经历让我明白,患难见真情,身为护士,我们和医生一样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看到患者一批批康复,我也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没错。”

  “大家的认可和尊重,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汪远香:嘉兴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

  回到医院工作一个多星期了,常常有病人跑来对汪远香说:“你真棒!你是逆行英雄!”

  汪远香是市中医院急诊科最早提出要去支援湖北的护士。出发当天早晨,她毫不犹豫地剪去自己乌黑的长发,在朋友圈留下“头发剪了可以再长,生命逝去不能重来……国难当头,定能完成任务”的豪言壮语,踏上武汉征程。

  “谢谢!”面对赞赏,汪远香总是这么回答。然而,在她心里,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英雄,去武汉只不过是做了作为护士应该做的事,“我们就是学这个的,有没有危险都要去。”

  相比于付出,汪远香倒觉得,自己在武汉的收获更为宝贵。“这么多年来,多多少少因为患者的不理解、不配合有过委屈和灰心,这次在武汉,我看到了医患最和谐的模样。”

  一位患者给浙江医疗队写感谢信,并四处打听寻找她,因为她每天不厌其烦地按摩与心理疏导消除了她的痛楚;一次紧急换舱,她来不及和患者告别,患者难过得大哭;一位患者给她微信留言,说他们像一盏盏明灯,在最无助无望的时候,照亮了她与病毒斗争的道路,带给她勇气和决心,一路前行……

  汪远香说,经过武汉一役,全国人民都对医护人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也更加珍惜与患者之间的相处。“护士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份工作,患者和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信念是最强的内动力

  方小玲:浙江省荣军医院副主任护师

  “驰援武汉辛苦了!”回到荣军医院三个多星期了,还是常常有病人、同事对方小玲竖起大拇指,当面夸赞。

  2月9日,方小玲和同院的10位“战友”共同出征武汉,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出发前,很多好友都说她“这次决定欠考虑”,因为她有两个孩子,一个还在上托班,另一个正值小升初的重要关头,实在不是离开的好时机。然而,方小玲坚持自己的决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困难,如果大家只考虑自己的困难,那国家有难,谁来应战?”

  到武汉后,即使再忙再累,方小玲都会坚持发朋友圈,以轻松的口吻描述着武汉的一切,有时候是几个字,有时候晒一张图,这样做只是想告诉关心她的人,自己一切都好。然而,当回到嘉兴,双脚踏上故土的那一刻,她崩溃大哭——一直以来的乐观都是表象,累积的压力和情绪在回家的那一刻瞬间爆发。

  “不希望有第二次,但如果有,依然义无反顾。”方小玲如是说。作为一名有17年工作经验的“老牌”护士长,她深深地明白医护人员肩上的使命,那就是救死扶伤。“信念是最强的内动力,迷茫彷徨的时候,要想想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不就是因为救治成功带来的那份满足和自豪吗?”


标签: 护士节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