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乳腺癌,一个很“挑人”的 “红颜杀手”
2020-04-20 10:1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余悦 诸胜涛 CFP供图

  在嘉兴市疾控中心统计公布的 2019年全市发病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它赫然在列
乳腺癌,一个很“挑人”的 “红颜杀手”
从20岁开始,女性就要关注和呵护自己的乳房 尤其不要为了保持年轻随便使用雌激素

  

  医学技术指导  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陆翔

  今年的4月15日到21日是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旨在倡导政府、社会、 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防癌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据嘉兴市疾控中心统计,2019年全市发病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依次是: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除肺癌和甲状腺癌之外,最危险的“红颜杀手”。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乳腺癌。

  女性应警惕的“红颜杀手”

  据嘉兴市疾控中心统计,2019年,嘉兴市恶性肿瘤的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保持平稳,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是男性高于女性,尤其是死亡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虽然恶性肿瘤报告发病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全市发病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依次是: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男性发病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肝癌、胃癌、甲状腺癌、胰腺癌、食管癌、膀胱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女性发病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宫颈癌、胰腺癌、胆囊癌。

  可以看到,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除肺癌和甲状腺癌之外,最危险的“红颜杀手”。

  “从全国的数据来看,乳腺癌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发病年龄正趋于年轻化。”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病科副主任陆翔表示,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人达200多人。作为市级重点学科,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病科在2013年7月在本市率先成立“粉红丝带俱乐部”,给新老乳腺癌病友提供一个与医护、病友面对面交流、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平台。俱乐部成立后,以电话咨询、医患面对面咨询、医院探访、户外活动、康复讲座、小型恳谈会等多种形式,为病友们提供持续性的心理、医疗、康复等方面的支持与援助,赢得了患者及大众的赞扬。

  别看到“结节”“肿块”就害怕

  随着体检的普及,很多女性在做乳腺B超时会查出“结节”或“肿块”。一看到这样的字眼,很多人会感到恐慌和害怕。“结节”和“肿块”是否就意味着“乳腺癌”?答案是否定的。

  陆翔介绍,育龄妇女中,大多数人都可能有乳腺结节、乳房肿块,其中大部分是良性疾病所致,例如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增生等,只有少数为恶性肿瘤。通过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BI-RADS)等级对照表,女性朋友可以大致了解到乳房的健康程度:Ⅱ级及以下考虑良性改变;Ⅲ级考虑良性疾病可能,恶性的比例小于2%,但需要缩短随访周期;Ⅳ级有异常,不能完全排除恶性病变可能;Ⅴ级则高度怀疑为恶性病变。

  不过陆翔也表示,乳腺癌很“挑人”,以下几类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

  第一是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的女性。如果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尤其是父母子女或者兄妹等,本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许多。

  第二是随意使用雌激素的女性。有很多女性朋友,为了保持年轻,就随意使用一些含有雌激素的药物、保健品和化妆品,或者经常大量进食含丰富雌激素的食物。这样的行为其实很危险,雌激素过量会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对于需要雌激素来治疗的女性,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而不是自己随意服用。

  第三是过于肥胖的女性。已有研究表明,过于肥胖的女性得乳腺癌的风险会更加大。因为肥胖会导致人体内的内分泌出现失调的情况,而长期内分泌失调会使乳腺癌的发病率提高。

  此外,月经初潮早、绝经晚,以及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女性也更容易患乳腺癌。

  20岁起关注乳房健康

  如果罹

  患乳腺癌,也不用过于忧虑,乳腺癌的发病率虽然高,但致死率并不高。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乳腺科针对乳腺癌患者开展乳腺癌改良根治手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保乳根治术、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等外科手术。术后依托医院优势,开展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中医中药等治疗,使患者的生存率不断提高,并能保持女性的形体美,提高生活质量及劳动能力。与此同时,乳腺癌多学科诊疗协作(MDT)建设,通过多学科合作,精准制订诊治方案,达到了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的目的。

  目前,女性乳腺癌已经日益年轻化。陆翔提醒,从20岁开始,女性就要关注和呵护自己的乳房。“绝大多数乳腺癌可以通过检查发现,广大女性朋友应提高对乳腺疾病的防治意识,通过自查和乳腺专科检查等手段,使得乳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陆翔建议,成年女性应保持一年一次的乳房检查频率,有良性乳房疾病及乳腺癌高危人群则应每半年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

  此外,陆翔还提醒,女性朋友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等方式来积极预防乳腺癌。


标签: 乳腺癌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