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积极开展抗癌防癌科普宣传活动
2020-04-16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朱秋荣

  每年4月15日至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旨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防癌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对于癌症,人们往往会闻之色变、避之不及,然而只有正视癌症、了解癌症,才能更好地预防癌症。据秀洲区疾控中心恶性肿瘤监测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全区恶性肿瘤报告发病数为1572例,相当于平均每天有4.31人新确诊为癌症。其中,发病数首位为肺癌,其次分别为甲状腺癌、肠癌、肝癌、乳腺癌。同时,全年全区因恶性肿瘤死亡人数为650例,相当于每天有1.78人死于癌症,死亡率前列依次为肺癌、肝癌、结肠癌、胃癌和胰腺癌。

  据介绍,恶性肿瘤已连续多年位居秀洲区市民死因首位,可谓是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且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居民年龄增加不断呈总体上升趋势,40岁年龄组以前的恶性肿瘤死亡率较低,45岁年龄组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死亡率逐渐上升,直到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

  “癌症的发生是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全民都应该尽早关注癌症预防,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烟草、酒精等致癌因素,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医师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戒烟限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情舒畅,同时定期体检筛查,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生。针对常见癌症的筛查和预防,通过早诊早治,可以显著提高治愈率,改善生活质量。

  此外,针对发病率与死亡率都多年列全区首位的肺癌,秀洲区疾控中心医师特别指出,烟草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因素。吸烟的起始年龄、吸烟年限、吸烟数量以及吸烟方式等的不同,导致肺癌发生的风险也不同。吸烟的起始年龄越小,吸烟年限越长以及每天吸烟数量越多,其发生肺癌的风险越高。

  因此,作为肺癌的高危对象,吸烟人群在日常中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早戒烟,远离放射物,长期吸烟者、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以及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的重点人群,更应定期前往医院检查肺功能。


标签: 癌症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