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柳絮纷飞四月天 过敏性人群要当心
2020-04-15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天气回暖,又到了一年中柳絮飘飞的季节。秀洲柳树多,柳絮自然也多,雪白的柳絮让秀洲仿佛进入了“飘雪模式”。

  柳絮纷飞,美却不温柔。虽有浪漫的意境美,但对于过敏性人群来说却困扰不已,喷嚏不断不说,鼻塞难受更让他们苦不堪言。这个难熬的季节,出行需做好防护措施。

  柳絮漫天飞舞添烦恼

  “开车的时候开着车窗,柳絮就会往车里钻,只能关上车窗。”市民韩女士说,每年春季柳絮都要飘一段时间,看着虽然很美,但确实影响了日常出行。和韩女士有一样烦恼的是家住盛世豪庭的李女士,上周末约上好友绿道行,可是没想到傍晚回到家后,李女士脸上痒得不行。

  在江南摩尔西侧柳树集中的地方,地上随处可见一团团白色蓬松的柳絮,风轻轻一吹,细碎的柳絮便随风飞舞。家住新城街道香榭水岸的张先生说:“小区门口种了很多柳树,在家里往外看会觉得景色很美,一旦开窗通风,外面的柳絮都会跑进家里,打扫起来很费劲,我还怕小孩不小心吸进柳絮。”

  此外,在柳树集中的地段,轻盈的柳絮也给道路保洁带来了困难。正在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柳絮了,刚刚扫过又落下一层。

  过敏体质人群要留心

  “我的体质属于敏感型,每年这个季节,出门都会戴口罩。”面对这看似浪漫迷人、轻盈飘舞的柳絮,李先生却是闻“絮”色变。

  柳絮不仅给出行的人增添了不少烦恼,也增加了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记者从新安国际医院了解到,每年这个时候,前来皮肤科就诊的患者都会比平时多,而柳絮正是“罪魁祸首”之一。

  “一般人接触到柳絮并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群尤其是儿童就需要格外注意。”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相关专家说,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儿童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鼻涕、咳嗽和哮喘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有些家长便给孩子吃感冒药,没有做到“对症治疗”。

  据介绍,市民皮肤出现红肿瘙痒,应先用水冷敷,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柳絮纤维细小,柳絮等异物黏附皮肤或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部分人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

  医生提醒体质敏感的市民,注意躲避柳絮集中地点,减少外出,外出要做好防护,并注意保持脸部皮肤的湿润和卫生。当鼻腔、口腔等黏膜粘上柳絮后不要用手揉,可以用清水冲洗,这样可以避免手上的病菌趁机侵入人体。此外,将家里门窗关上,只开纱窗;开车外出时,也应关好车窗,防止柳絮飞入。

标签: 柳絮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