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警惕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
2020-04-13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刘 燕

  74岁的油车港镇居民包爷爷,三年前发现自己的四肢逐渐变得僵硬、时不时会不由自主抖动,甚至连说话也不利索,明显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后来,包爷爷被查出患有中期帕金森病,需要住院持续接受药物治疗及康复训练。目前,包爷爷的症状逐步改善,口语流畅性提升,四肢抖动大部分缓解,睡眠质量和情绪也稳定了。

  4月11日是第24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帕金森病患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帕金森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癌症之后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

  “通常来说,帕金森病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但随着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年龄因素及长期精神压力等多重影响,帕金森病也有年轻化的趋势。”秀洲区康安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主治医师卜永飞介绍,目前50岁以下的帕金森病发病率,尤其是“青少年型帕金森病”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因此,早期识别帕金森病对病症的诊断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多数人眼中,帕金森病的主要表现为行动迟缓、肌肉僵直、姿势平衡障碍、震颤等运动症状。然而实际上,多数帕金森病患者还伴有一系列非运动症状,且在早期极易被漏诊和误诊。

  其中,嗅觉迟钝是帕金森病最重要的早期预警信号。“很多老人觉得年纪大了嗅觉不灵敏是正常的,但这往往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卜永飞介绍,70%以上的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出现嗅觉减退现象。同时,睡眠障碍、情感障碍(比如抑郁、焦虑)、精神障碍(出现幻觉、妄想)和语言功能障碍等也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在帕金森病患者中发病率超过了40%。卜永飞提醒,如果老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出现上述症状,在相关专科检查后又没发现问题,就要考虑是否有帕金森病的可能,并应当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帕金森病还无法完全治愈。但是通过药物等综合治疗,能够有效控制和减轻帕金森病症状,患者可以回归正常生活和工作,也不会明显影响寿命。据了解,帕金森病病程一共分为8期,前期往往以非运动症状为主,到第4期开始才会出现运动症状。因此,在病程早期对患者非运动症状加以关注辨别,有助于尽早发现帕金森病。“如果发现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劝说他们及早就医,早发现早治疗。”卜永飞介绍,发病后1至3年内便开始治疗的帕金森病患者,在自理能力、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等方面明显优于发病后4至6年才开始治疗的病人。


标签: 帕金森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