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天天上网课,眼睛怎么办?
2020-03-30 09:4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实习生 顾梦晴 通讯员 宋江胜 CFP供图

  疫情开始退潮,医院眼科“返潮”,日均门诊量达七八百人次
天天上网课,眼睛怎么办?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担忧孩子的视力,听听专家教你怎么保护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门诊主任、副主任医师 蒋丽君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寒假”特别长。两个多月,孩子们宅在家中,不能外出活动,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了很多孩子的“玩伴”。随着学校推迟开学,网课也把孩子们召集到了电子屏幕前,越来越多家长开始担忧孩子的视力问题。

  随着国内疫情开始退潮,各大眼科医院逐渐出现“返潮”。记者从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了解到,近期眼科门诊量日渐增加,儿童和青少年是主力军。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门诊主任、副主任医师蒋丽君提醒,特殊时期,青少年用眼增多,户外运动时间减少,尤其需要注意防控近视。    

  眼科门诊量剧增  其中一半是青少年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门诊了解到,自2月下旬开始,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平稳,眼科门诊量也日渐增加,最近更是达到了日均门诊量700~800人次,其中前来就诊的有一半是青少年。

  “在家里没事干,整天抱着iPad玩,近视度数不涨才怪。”上周六上午,张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来到市中医院眼科门诊,通过检查后发现,儿子的近视度数竟然在3个月内涨了150度。医生在询问后得知,因为最近几个月宅在家里,户外活动受限,孩子在家中无聊,每天都会对着iPad看五六个小时,其他时间不是在看电视就是在看书。

  像张女士儿子这样近视度数短时间变化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市民王先生的孩子正读小学二年级,上个学期视力已经有些下降,医生再三叮嘱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用眼。王先生为此特别注意,家里完全禁止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然而因为要上网课,平板电脑又重新拿了出来。“一拿出来就很难控制,上完网课还在玩iPad。我和他妈妈上班后,爷爷奶奶就更管不住他了。”王先生无奈地说,前几天他带孩子检查视力,视力从上学期的1.0下降到了0.8。

  据了解,除了近视度数加深,前来就诊的青少年中还有不少频繁眨眼、揉眼睛以及眼睛疼等症状。

  蒋丽君介绍,每年寒假、暑假后都会迎来青少年视力检查高峰,今年因为疫情,假期比往年更长,再加上网课,不少家长都在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

  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超过半数,降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关键在防控。蒋丽君表示,远程教学会增加儿童和青少年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家长应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及时纠正错误的阅读和书写姿势,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近视。    

  上网课记住这几点  可减缓对眼睛的伤害    

  眼下,网课还在继续,蒋丽君表示,上网课记住以下几点,可减缓对眼睛的伤害。

  “网课使用的电子设备屏幕越小,越容易引起视疲劳。”蒋丽君建议,孩子居家上网课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较小屏幕的电子产品,选择电视投屏或电脑等屏幕较大的设备,同时观看距离应不小于屏幕对角线的3倍。

  另外,保证良好的室内照明,使用电子设备时屏幕亮度要和环境亮度相似。日间环境光线充足时,可以不开灯,使用台灯时要开启房间大灯。“特别是不要关灯在黑暗环境中看电子设备,这样对眼睛的损伤很大,也容易造成青光眼。”蒋丽君表示。

  “越是年纪小的孩子,视功能发育尚未完全,越容易受到伤害,家长需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用眼习惯。”蒋丽君提醒,要遵守用眼“20-20-20”原则,即看20分钟近处后,要向20英尺(约6米)外的远处眺望至少20秒钟,建议以5~10分钟为宜,让眼睛得到一定的休息。感觉眼睛疲劳时,眼保健操也是很好的缓解手段。

  休息的时候,即使在室内,也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例如广播操、仰卧起坐等等,通过体育活动来缓解眼睛疲劳。    

  牢记“一拳、一尺、一寸”  千万别随便用眼药水    

  “除了看电子设备时间过长外,写字姿势不端正、躺着或斜着看书也会造成视力下降。”蒋丽君说。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牢记“一拳、一尺、一寸”——胸部与书桌保持一拳(约6厘米)距离,两眼与书本保持一尺(约33厘米)距离,握笔的手指离笔头一寸(约3厘米)。即使是休闲时看书,也不要随意趴着、躺着。身正即心正,这样才能既保护好眼睛又保证学习效率。

  “平时可以在家里准备一张视力表进行自查,发现假性近视的还可以进行补救。如果经常有斜着看书、眯着眼睛等不良习惯,一定要及时纠正。”蒋丽君提醒,如果觉得用眼疲劳,千万不要去药店随便买眼药水来滴,一定要在医嘱下用药。眼药水种类繁多,适应症也各不相同,视疲劳、眼干、近视眼药水并不能交替使用,有扩瞳作用的眼药水甚至可能造成青光眼。

  另外,蒋丽君还补充了几条预防近视的提醒:保证一定量的户外活动,这是最好的预防近视的方法。疫情形势渐趋明朗,和煦温暖的春天也已经到来,可以选择天气晴朗的日子多多出门走动,晒晒太阳。

  注意营养均衡,减少巧克力等甜食的摄入。维生素A是保持眼部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胡萝卜、豆制品、菠菜等都是富含维生素A的健康食物。

  与此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和眼睛的健康发育。居家期间仍要保证睡眠时间,不要熬夜,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


标签: 眼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