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我要去找我思念的火锅、炸鸡、奶茶”
2020-03-23 09:2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高硕旻 CFP供图

  众多餐饮店的外卖、堂食服务陆续上线,憋了2个月,很多人开始“报复性”点餐
“我要去找我思念的火锅、炸鸡、奶茶”
医生提醒:暴饮暴食危害大,“放纵”千万要适当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 陆其明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好转,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众多餐饮店的外卖、堂食服务陆续上线。况且正值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宅家积压了近两个月的美食渴望集中“爆发”,火锅、刺身、炸鸡、奶茶……很多人开始“报复性”地点起了这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殊不知,在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居家“清淡”饮食后,你的身体可能还不能承受这些美食的“暴击”。对此,市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陆其明提醒:暴饮暴食危害大,尤其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或者海鲜、啤酒,可能会引发多种疾病!

  火锅加奶茶,折腾一晚上

  暴饮暴食危害之急性肠胃炎

  家住南湖区的程女士在成都求学的时候爱上了麻辣火锅,疫情期间火锅店歇业,她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尽情地吃过火锅。这不,上个周末,听说市区有火锅店可以堂食了,她马上约上好朋友酣畅淋漓地吃了一顿麻辣火锅,还顺便买了最喜欢的冰奶茶。

  谁知,当天睡到半夜,程女士突然被一阵剧烈的腹痛惊醒,腹痛腹泻折腾了她一晚上,第二天在医院,她被确诊为急性肠胃炎。

  据陆其明介绍,急性肠胃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通常因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病因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等,“在节假日里发病的人特别多,大多是因为受不了美食的诱惑,暴饮暴食。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在家清淡饮食,经过一段时间静养的肠胃,突然接触重口味的麻辣火锅和冰奶茶,肯定会承受不住,引起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可以分为轻症和重症。轻症患者,恶心、呕吐,大便次数一天10次以下,可以吃点药,或者服用一些盐水;重症患者,大便的次数一天超过10次,甚至出现一些黏液一样的血便,那就要考虑是细菌性感染,建议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陆其明提醒,急性肠胃炎患者应该特别注意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物。

  预防急性肠胃炎应注意:勤洗手;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避免暴饮暴食,少吃辛辣、油腻或冰冷类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暴饮加暴食,“炎症之王”找上门

  暴饮暴食危害之急性胰腺炎

  如果说急性肠胃炎是被大众熟知的疾病,那么急性胰腺炎的大众认知度就要低很多了。可事实上,急性胰腺炎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重症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一定要引起警惕。

  “很多年轻人自认为身强体健,吃饭时猛吃猛喝没有节制,这种饮食方式是非常危险的。”陆其明告诉记者,过量饮酒、暴饮暴食是引起胰腺炎的重要原因,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吃大量蛋白质及脂肪类食物,会刺激人的胰腺急速分泌大量胰液,如果原本胰管就不太畅通,胰液会倒流入胰腺组织内。若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会促使急性胰腺炎发作。

  急性胰腺炎的发作,不仅伤害胰腺自身,还会引起全身器官的炎症反应,包括肾脏、心血管、呼吸系统、肠道系统、肝胆系统,甚至是大脑,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急性胰腺炎也被称为“炎症之王”。所以,陆其明提醒:暴饮暴食后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小心急性胰腺炎“突袭”,应及时就医:

  1.爆发性、无间歇性腹痛。如果节假日期间,一不小心暴饮暴食了,上腹部出现持续性、难以忍耐的疼痛,同时还伴有腹胀的感觉,就需要争分夺秒,及时就医排查。

  2.恶心、呕吐。这种呕吐比肠胃炎的呕吐要剧烈,而且呕吐以后,即使腹胀可能会有所缓解,腹痛的症状也不会明显缓解。

  3.肛门停止排气排便。胰腺发炎后,会激发严重的麻痹性肠梗阻,加上吃了很多东西不能消化,食物就在体内腐败,肠道无法正常蠕动,所以也就无法排出。

  预防急性胰腺炎,控制饮食是关键。切勿暴饮暴食,防止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的食物;不可长期大量饮酒;坚持至少每年做一次体检;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症状剧烈且持续疼痛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汉堡加可乐,痛风又发作

  暴饮暴食危害之痛风

  家住市区的小王平时的饮食习惯不太健康,喜欢吃快餐,常常去吃肯德基、麦当劳,可乐也是他不可缺少的饮料。久而久之,才二十几岁的他体重飙升到近200斤,而且尿酸升高,有了痛风症状。

  这次宅家两个月,小王的饮食比较清淡健康,痛风也没再发过,这让他放松了警惕。快餐店外卖业务恢复后,早就吃腻了家中清淡饭菜的他又开始顿顿汉堡、炸鸡加可乐,谁知,几天前的一个早上,他从睡梦中被痛醒,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脚踝又红又肿,痛风又发作了!

  痛风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发的疾病。“如今,年轻的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大多数都是吃出来的!偶尔吃海鲜喝啤酒并不一定会导致痛风。但若经常这样吃,痛风早晚找到你。”陆其明提醒,痛风的产生与体内的尿酸密切相关,如果体内尿酸已经升高,再加上暴饮暴食、剧烈活动等影响,痛风急性发作的概率就比较高,“所以本身尿酸高的患者切忌暴饮暴食。”

  提及痛风年轻化的原因,陆其明表示首先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年轻人饮食不节制,摄入高能量、高嘌呤类食物太多,这是导致痛风走向年轻化的最关键原因。人体内嘌呤成分有20%来源于食物,饮食如果不控制,足以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而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在年轻人身上越来越常见,这些疾病对尿酸代谢有影响,容易伴发痛风。

  “痛风患者在饮食和生活上一定要特别注意,因为一不留神痛风就可能再次发作。”陆其明告诉记者。

  预防痛风,首先要管住嘴: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大量喝酒,啤酒更是禁忌;少吃夜宵,少吃动物内脏、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建议选择低嘌呤、低能量、低脂肪、低盐、高水分的饮食。其次,要适当运动:肥胖者一定要积极减肥,运动后不要忘记补水,多喝水有利于促进尿酸的排泄。痛风患者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万一得了痛风,一定要坚持规范的治疗。长期监测尿酸,控制达标,是预防痛风发作以及降低心脑肾损害的有效措施。


标签: 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