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开展“世界睡眠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0-03-23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沈明芳 刘 燕

  “睡眠应适度,过犹不及。对于成年人而言,一般保持7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就足够了。睡眠时间过多过少,都会降低你的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上周五晚间,秀洲区康安医院在线上开展了一堂题为《疫情之下 睡眠健康问题》的专家“云课堂”。在这段11分钟的讲座中,秀洲区康安医院副院长、精神科医生卜永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普及了日常睡眠问题的成因、具体表现、调节手段等,起到了良好的睡眠健康科普效果。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中国”。连日来,秀洲区通过“健康秀洲”平台,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云义诊”、“云课堂”等世界睡眠日系列宣传活动,相关专家定时在线“坐诊”,为居民日常的睡眠问题“把脉开方”。

  “大多数人的睡眠问题主要是指持续睡眠困难,具体表现为入睡难、易惊醒或者睡眠质量较差等,这些都会导致身体无法得到充分休息,最终影响生活与工作。”卜永飞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的日常心理波动较大,极易导致焦虑与失眠等睡眠问题。3月以来,因睡眠问题前往康安医院门诊就医的人数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加。

  “医生,最近我晚上总是睡不着,之前因为睡眠不好去医院配过抗抑郁和安定类的药物,但是又不敢一直吃,怕产生药物依赖。我现在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尽快恢复?希望您给予一些专业的建议。”上周,市民王先生在“秀洲全民心理健康平台”求助,表示近段时间深受失眠之苦,在自我调节无法起效的情况下寻求专业帮助。最终,在医务人员的干预与疏导下,这名求助者的焦虑情绪得到了明显缓解。

  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是防范病毒传播的必要手段,而保持良好充足的睡眠,对于抵抗病毒、帮助身体恢复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那么日常中,市民们遇到睡眠问题应如何面对呢?

  “首先,市民们要对睡眠有个正确的认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转好,这段时间市民们要放松心态,不要过分担心。”卜永飞介绍,在摆正心态的基础上,市民们可以寻找一些帮助解决睡眠问题的办法,比如尝试在睡前泡脚20分钟、喝一杯热牛奶、播放轻柔的音乐或者读一会书等等。同时,卜永飞建议市民们在生活中要保持与家人朋友的联系,适当开展文娱活动,还可以学习放松训练进行自我调适。若通过自行调节始终无法缓解睡眠问题的,医生建议市民拨打心理热线寻求专业帮助,加入线上微信群咨询交流,必要时需要前往精神专科门诊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失眠患者而言,保持睡眠相对规律很重要。“有的人晚上没睡好,就想白天补上一觉,结果白天睡了几个小时,到了晚上更加睡不着、睡不好,导致恶性循环。”卜永飞表示,有失眠问题的人,即使晚上睡不好,白天也不能长时间补觉,从而保持正常的昼夜节律。

  对于部分市民关注的药物成瘾问题,卜永飞介绍,目前新型抗抑郁与抗焦虑药物尚无成瘾风险,但部分药物停药过快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而安定类药物虽然能够较快改善睡眠和焦虑,但长期使用也会有成瘾风险,因此日常用药需要遵医嘱相应调整。


标签: 睡眠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