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这份疫情“防护锦囊”请收好
2020-03-11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如何在上班期间做好防护工作,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外卖还是食堂?怎样做好防护放心吃?如何快速回归工作状态……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咨询了秀洲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护锦囊”。

  如何做到“平平安安上班”

  “我不会开车,单位离家还有一段距离,不得不坐公交车,这样安全吗?”在秀洲区某企业工作的王女士提出疑虑。

  随着“上班族”逐步进入正轨,秀洲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距离不是很远,可以尽量选择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班。要是不得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记得全程佩戴口罩,候车时与乘坐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适当打开车窗,不交谈,少触碰车内物品。

  在工作期间,建议大家经常开窗通风,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相互之间不要握手,减少集中开会,尽量采用网络会议,在与人交谈或者排队时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文件处理尽量电子化,手机、键盘、鼠标和电话等常用的办公物品,可经常使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触摸电梯按钮后应及时洗手,没洗手不摸眼口鼻。

  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眼下,复工后的吃饭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人都担心外面餐饮不安全,那复工后,应该点外卖还是去食堂吃饭呢?哪种方式更安全?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有食堂,确实是一项很好的公司福利。此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错峰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自带饭盒,打包后带回办公室单独进餐。食堂内保持间距就座,尽量不要面对面坐,不摸手机、不交谈。

  但是也有不少单位没有食堂,此时,外卖成为另一种更方便的选择。近期,秀洲区推出了“外卖安心卡”,让市民“点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实行“无接触配送”,避免外卖人员与订餐人员的直接接触,防范因外卖配送而交叉感染的可能。

  “建议大家取了外卖之后先把外层包装扔掉,拿回去之后,还要做到勤洗手。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免洗消毒剂稍微处理一下包装盒。”该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心”回归工作

  注意力无法集中、倦怠、恐慌……防疫任务依旧艰巨,复工复产工作也意义重大。如何尽快回归高效工作,做到“人在线、心在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车雪萍告诉记者,要学会科学、乐观地看待返岗复工,非常时期要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地方。正常休息,保证饮食和睡眠。另外,行动是进入工作状态非常有效的方式,在行动中会很快找到工作的节奏感,有利于进行逐步调整。

  在返岗复工过程中,如果面对心理困惑,且自己难以调整,建议通过疫情专用QQ(2590328720)咨询,专业社工将会提供公益心理援助。

  返岗复工不容易,“全副装备”是前提,做到多加防范,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以上这份疫情“防护锦囊”希望可以帮助正要上班的市民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