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又到脑出血高发季 控制好血压是“王道”
2019-12-09 09:3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许月 CFP供图

入冬后,脑出血患者人数激增,病房里的患者从30岁到90岁都有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李家志

  突然眩晕、剧烈头痛、呕吐、口齿不清、意识昏迷……在冬季,老人或者有高血压病史的青壮年如果突然出现以上症状,万万不可大意:可能是脑出血找上门了!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约占脑卒中的20%~30%,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临床统计表明,脑出血与季节交替有很大关系,冬季是高发季。

  众所周知,脑出血的死亡率非常高,我国每年因脑出血而死的人占死亡人数的20%,急性期死亡率高达30%~40%,就算幸存下来,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而脑出血往往发生非常突然,用力过猛、气候变化、不良嗜好(吸烟、酗酒、食盐过多)、血压波动、情绪激动、过度劳累、体重过重等都可能诱发脑出血!

  那么,为何脑出血在冬季高发?脑出血发生时有什么征兆?有何预防措施?记者据此采访了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家志。

  入冬后脑出血患者人数激增

  近日,家在市区的钟奶奶(化名)在小区内散步时突然晕倒,保安从监控中发现后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钟奶奶被送往新安国际医院急诊中心。经过CT诊断,年过七旬的钟奶奶突发脑出血!经过医生急救,目前钟奶奶已经脱离危险。询问病史后医生发现,钟奶奶有十几年的高血压病史,而且近年来并没有规律服药。

  李家志表示,寒冷的冬季是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多事之冬”,究其原因,是因为在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脑内穿通动脉上可形成许多微动脉瘤,当温度降低时,人体毛细血管反射性收缩,造成血压相对升高,当血压超出微动脉瘤承受范围,其会因压力过大而发生破裂,导致脑出血。

  无独有偶,家住秀洲区的陈先生(化名)今年30岁出头,近日也因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新安国际医院,经颅脑CT检查发现,陈先生双侧基底节脑出血,医生为其进行了颅内淤血清除。所幸抢救及时,陈先生转危为安,目前仍在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入冬以来,脑出血的患者人数激增,而且不局限于老年人,青壮年患者也有很多,病房内的患者从30岁到90岁都有。”李家志告诉记者,这些患者80%以上有高血压病史,而且没有很好控制血压。“凡是能致血压骤然升高的因素,均可成为脑出血的直接原因,如剧烈活动、情绪激动、用力排便、熬夜等。脑出血往往还可以引起继发性脑室出血、脑疝、高热等严重后果,如果出现以上情况,死亡率很高。”

  发病突然但还是会有征兆

  “脑出血的临床表现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全脑症状,多由脑出血、水肿和颅内压升高所致,表现为头痛、呕吐、嗜睡、昏迷等;二是局灶症状,为血肿破坏脑实质后所致的定位症状,如中枢性偏瘫、面瘫、失语及偏身感觉障碍等。”李家志介绍,脑出血是一种快速发作的、具有高风险和高死亡率的心脑血管疾病,而只有及时发现和积极治疗才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佳手段,所以了解脑出血的征兆和症状十分重要——

  1.血压明显升高。脑出血前,患者一般会有明显的血压升高,容易出现眩晕,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当脑膜被刺激,极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2.剧烈头痛。这种头痛没有明显诱因,很多人开始都是断断续续头痛,但后来转化为持续性头痛。根据每个人的病情不同,症状持续的时间可能不一。

  3.眼前黑蒙。突然一过性的眼前黑蒙,或者一只眼睛出现识物不清,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重影。这些都可能是脑溢血的前兆,千万不能大意。

  4.面部、手指麻木。部分脑溢血患者在发病前,会有一侧身体麻木,或面部、胳膊、手指的麻木,手指的麻木以无名指最为明显。

  5.舌根发硬,吐字不清。突然感觉舌头根部僵硬、舌头膨大、吐字含糊不清,提示血压波动或脑功能出现障碍,是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兆。

  6.嗜睡且喜欢打哈欠。脑出血会导致患者脑组织出现低氧血症,容易引起脑功能障碍,出现白天嗜睡和频繁打哈欠的症状。即使睡眠充足,患者也无法有效控制这种疲劳。

  7.近期反复流鼻血。高血压患者如果最近经常流鼻血,要提高警惕,这除了是上火还可能是脑溢血的先兆,近期反复流鼻血,或预兆半年内将出现脑溢血,无论是患者还是家人,都应密切留意。

  预防高血压,这些措施需记牢

  李家志指出,突发性脑出血的大部分发病人群的主要危险因素还是高血压,因此预防脑出血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关注自身的血压情况,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并且定期体检,一旦发现早期迹象或其他不适症状,要及时治疗。

  冬季预防高血压,这些措施需记牢——

  控制好高血压。高血压是导致脑出血的主要诱因,因此,预防脑出血主要是要控制好血压。尤其年轻人不要自恃“身强体壮” “没有症状”就对高血压掉以轻心,要随时了解和掌握自己的血压情况,同时少吃高油、高脂、高糖食物,增加有氧运动,养成定期测量血压、遵医嘱规范服药的习惯,并定期到医院检查。

  保持情绪稳定。高血压的发生与精神状态有明显的关系,情绪突变等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及其他自主神经反应。

  多喝水。多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预防血管垃圾沉积在血管壁中,防止脑血管变脆变硬。

  注意保暖。防止由于血管的收缩舒张功能障碍造成血压波动幅度的增加,从而增加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戒烟戒酒。喝酒吸烟是危害健康的两大不良嗜好,对人体的健康威胁性很大,吸烟可使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增多,继而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预防脑出血,一定要戒烟戒酒。

  保持室内外合理温差。对寒冷的适应力及对血压的调控能力较差的人群,温度的变化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建议室温维持在16℃~23℃之间,勤通风,并且在寒冷天气尽量缩短外出活动的时间。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饮食宜清淡低脂,高蛋白质摄入也是血压升高的因素,糖也不易多食。适当吃些含有肠道益生菌的食品,多吃促进排便的食物。


标签: 脑出血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