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你的心脏未必有想的那么健康
2019-12-02 09: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实习生 顾梦晴 通讯员 高硕旻 CFP供图

 我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有55万人左右,远离心源性猝死 我们该做些什么? 

心肺复苏术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心脏停跳4分钟内进行施救,患者的救活率可达50%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心内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许建江    

  11月27日,年仅35岁的台湾演员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发生心源性猝死,让人惋惜心疼。据统计,仅我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就有55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平均每一分钟便会有一个人死于心脏骤停。

  近日,“心源性猝死”这个词频频登上各大网站首页,许多人在惋惜之余也感到有些恐慌。“心源性猝死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人出现这种情况?”“心源性猝死是不是无药可救?”……诸如此类的问题,嘉兴市第二医院心内科病区主任许建江副主任医师替我们作出了解答。    

  心源性猝死发生前会有典型信号    

  “猝死中约九成是心源性猝死,简单来说就是源发自心脏的猝死,是指1个小时之内病人突然性的死亡,主要包括心肌梗死、心脏破裂、恶性心律失常等等。”许建江说,心脏就像是一个泵,它给全身提供血液,即便在我们休息、睡觉的时候,心脏也从来不会休息。一旦它停止工作,人就极可能死亡。

  有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以及有三高或三高倾向的亚健康人群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这些因素往往集中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年轻力壮的中青年也频频发生心源性猝死,这又是为什么呢?许建江表示,看上去健康并不是真的健康,“你未必有自己想的那么健康”。

  “当身体处于熬夜、抽烟、醉酒、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等应激状态下,血管就会受到损害,增加心源性猝死的风险,而这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许建江说,现实生活中,有病史的人群往往比较警惕猝死,随身携带一些急救药,但年轻人却往往疏忽大意,并不重视。

  心源性猝死发生前,会有一些典型的信号。例如,感到极度疲劳、胸闷,或是出现胸痛的感觉。其中,胸痛是最明显和常见的前驱症状:胸痛时,人会感觉绞痛、剧痛,大汗淋漓;胸部疼痛可放射至肩、颈、手臂或上腹部;最典型的疼痛症状是在左胸前区,出现手掌大小的疼痛区域,像是受外界压迫带来的痛。

  然而,有少数人可能前胸处的症状并不明显,而是表现出其他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比如喉咙出现窒息感、牙痛、背痛,这些症状容易造成误诊,比如背痛有可能会被视为胆囊炎发作。    

  从事高强度运动前要评估自身情况    

  许建江表示,知晓自己是不是高危人群,尽早发现疾病的潜在风险,对于预防猝死的发生至关重要。“每年的体检很有必要,如果自我评估感觉是高危人群,建议做更高级别的医学检查,例如动态心电图、冠脉造影、冠脉CT,仔细检查冠状动脉与心脏的情况。”

  很多心源性猝死都是在剧烈运动中发生的。对于高危人群来说,缺乏医学指导的不当运动训练,也是心源性猝死的一大诱因,如果有慢性病,应先到医院进行简单评估,看能否耐受新的运动项目。有长期运动习惯的人到达一定年龄,也应该到医院对心肺功能和骨关节系统进行评估,以调整运动量。平时健康的人群应进行以保障健康为目的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果要尝试马拉松、高原攀岩等极限运动,建议先进行心肺运动试验。

  心肺运动试验是通过对运动中受试者的血压、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潮气量、摄氧量等生理参数进行实时连续监测,分析心肺等系统的最大储备功能,发现静态仪器检查未能发现的问题以及某些器官潜在的病变,以此来预测运动风险,并且根据该结果对运动者进行相应的危险分层,更好地指导其进行恰当的运动。

  “心肺运动试验主要解决三个问题:做什么运动,运动的量,运动的程度。目的是通过试验,为受试者提出安全、有效率的运动方案,降低运动时猝死的可能性,增强运动的效果和功能。例如,通过试验,我们可以知道一个人运动的极限心率为130,超过130就会有风险。”许建江说,心肺运动试验主要适用于两类人群,一类是需要进行康复治疗的心血管病人,另一类是需要通过运动改变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医生会根据试验结果给出适宜的“运动处方”。目前,进行心肺运动试验的设备在嘉兴市第二医院已经投入使用了一年多。    

  学一学这个救命技能很有必要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他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等紧急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进行心肺复苏术。实验证明,心脏停止跳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患者的救活率可达50%,而超过这一时间,被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每延迟1分钟,抢救的成功率会下降7%~10%,这就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抢救4分钟”。

  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是,让病患仰卧在硬质平面上,施救者的一只手掌压在另一只手的手背上,双手交叉互扣,上身前倾,双臂伸直,垂直向下,有节奏地按压病患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接处30次,成年人按压深度为5~6厘米,按压频率为一分钟100~120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病患是老年人,应避免用力过大,否则极易损坏骨头,伤及内脏。按压30次后,进行人工呼吸:一手置于病患额部向下压,另一手置于病患下颌处向上抬,清除病患口中的异物,捏住病患的鼻子,用嘴包住病患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吹气时看到病患胸腹部有微微起伏即可,吹气时长大于1秒。

  “因为专业医护人员很难短时间内到达,所以猝死的人能不能被救活,很大程度取决于‘黄金4分钟’内目击者的及时施救。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并掌握公共急救措施,才能更好地应对紧急情况的发生。”许建江说道。

  除了参加专业的急救培训,学习心肺复苏术外,通过学习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结合心肺复苏,对心源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有着重要意义。


标签: 心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