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你家的孩子是否有“歪脖子”的现象?
2019-11-20 09: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岳 倩 何海涛

专家提醒:青少年脊柱侧弯要早发现早治疗


  “家长们如果日常中看到孩子有‘歪脖子’的现象,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小朋友,你的日常坐姿有问题,平时做作业要时刻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健康距离。”为帮助孩子和家长正确认知脊柱保养的重要性、紧迫性,尽可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连日来,秀洲区疾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新城街道和油车港镇开展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专项监测。

  本次专项监测对象主要针对全区城市和农村4~9年级范围的中小学生,调查人数不少于2500人,调查项目包括问卷调查、前屈试验和脊柱侧弯测量仪专项筛查。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我们给初筛阳性的学生家长发放了《家长告知书》,建议家长带学生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全脊柱正侧位摄片进一步确认,结果反馈给我们,使我们能够了解我区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的基本情况。”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结合各类宣传活动,在今后积极开展脊柱健康专题宣传工作,为区内青少年的脊椎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脊柱侧弯是指脊骨出现不正常的弯曲。“正常的脊柱从身后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如果看到脊柱明显向左右方向弯曲,那就是患有‘脊柱侧弯’。”该负责人介绍,在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脊柱侧弯是特发性脊柱侧弯,由于没有明确发病原因,但又高发于青少年,故又称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根据医学统计,在10到16岁年龄段中,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高达2%至3%,其中女生占80%。脊柱侧弯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通常会导致患者形体姿势不正、双肩不等高,若不尽早进行治疗干预,脊柱侧凸畸形程度会不断加重,最终导致患者出现心肺发育不良、心肺疾病并发症及社会心理问题。

  “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初筛阳性的学生里日常坐姿不正确的占了80%以上。不良的坐姿很容易使脊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导致颈、胸、腰椎前伸、前屈或侧弯。”该负责人表示,学生们预防脊柱侧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变原有的不良生活姿势,并增强锻炼。在日常中,学生们应注意生活学习的坐姿、站姿,例如在上课及写作业时应保持身体坐正,距离桌子约一拳的距离,眼睛距离书本约一尺的距离,坚持不弯腰弓背写作业、看书。课余时间则要加强体育锻炼,多多参与单杠、双杠、游泳等运动,从而增强脊柱周围肌群力量。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脊柱侧弯伴随着生长发育会有逐年加重的风险。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据介绍,青少年早期脊柱侧弯患者可通过姿势纠正、体操矫形及部分简易支架来控制病情,病情控制得当,95%以上的患者可以保留正常脊柱功能,且终生无需再治疗。但由于早期疾病症状较轻,脊柱侧弯很难及时被孩子自身发现,因此家长们更应多加关心注意。该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肩部不对称、两肩高低不齐,一侧背部隆起、向前弯腰时背部隆起不消失或更加明显等现象。若发现孩子有上述问题,应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拍摄脊柱X光片和其他检查以便确诊。


标签: 健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