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人文轶事
缪惠新:用一支画笔让农村最淳朴的风情跃然纸上
2021-10-20 09:1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寒露过后,天气有些清冷。来到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的栖真村,仿佛走进一个美术展厅,色彩绚丽的农民画画满墙壁,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农民画家缪惠新的创作。

  “我是一个离不开故土滋养的人。”缪惠新坦言,自己因为画画走出了乡村,也因为画画一直驻守在乡村。“这几年,看着越来越美的家乡,便萌发了一个新奇的想法,把近百幅充满乡村气息的农民画喷绘在老街墙面,用艺术打造出诗意的‘新农村’,让传统与现代实现巧妙的嫁接。”

  作为秀洲区农民画作者群体中的领军人物,缪惠新擅长将中国元素融入西方表达手法。在汲取传统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营养的基础上,他已创作了800余幅极富水乡风俗情趣的绘画作品,并赴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等10多个国家交流展出,10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美国波特兰艺术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家收藏,缪惠新更是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亚洲版)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

  “要画好画,就要热爱生活,把生活中感动你的东西记在心里,这样哪怕没拿笔画画的时候,你的心也在画画。”虽已满头白发,可一拿起画笔,缪惠新还是会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退休后,我在做另外一种绘画的尝试,用西方的现代手法‍‍来表达‍‍中国农民的情感。”顺着缪惠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这些新式绘画作品,人物形象夸张、抽象,搭配鲜亮的色彩,整个画面充满活力。“形象上可能有点信息化或者抽象化,接轨西方绘画,但是运用的色彩、表达的内心情感、画面装饰的‍部件,全是东方的东西。”缪惠新说。

  除了自己画画,缪惠新还努力提高文化品牌影响力。创作一批农民画精品,培育一支农民画家队伍,建设一批农民画创作基地,办好一个农民画艺术节……缪惠新一直牵挂着秀洲农民画的发展。在他的影响下,秀洲区已建立了26个农民画后备人才创作基地。

  “有好的老师指导,更易激发学生将自己内心的想法描绘出来,相信今后会出现更多画农民画的人才。”对于农民画的传承和发扬,缪惠新十分有信心。退休后的他从未停歇,只要有学校找他教孩子画画,他都一口应下,义务为孩子提供教学,他希望一生做好农民画这片田埂上的“牧羊人”。

  一支画笔绘乡愁,一腔热血兴桑梓。缪惠新用一支画笔让农村最淳朴的风情跃然纸上,成为人们抹不去的乡村记忆;用一场场培训让农民画创作在油车港蔚然成风,成为秀洲最亮眼的文化符号之一。“我不会离开家乡,这里是我画笔下能说的故事,也是我一直想说下去的故事。”缪惠新坚定地说,目前,他正在创作《乡村感觉》系列绘画作品,通过自己对乡村的认知和理解,用绘画的形式展现共同富裕给农村带来的新面貌、新发展。


标签: 缪惠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